割韭菜记

梧桐花雨

<p class="ql-block">熊葱</p><p class="ql-block">学名:Allium ursinum</p><p class="ql-block">又名:野韭菜、熊果大蒜、熊蒜(bear's garlic)俄语(Черемша)、野蒜菜及林地蒜</p><p class="ql-block">是一种欧洲原生野生的草本植物,为野生韭黄的近缘种,带有蒜香,味道如同食用韭菜,气味并不强烈,但香气独特且营养丰富,常吸引刚结束冬眠的熊前来觅食。强效抗氧化蔬菜,硫化物(抗氧化成分)含量是大蒜的4.5倍,有助于消除自由基、保护心血管健康及降低胆固醇,食疗效果备受欧洲医疗期刊推荐。多生长于林地树荫,春季刚发出的第一至第五叶味道鲜嫩,适于食用,开花后口感下降。</p> <p class="ql-block">此韭菜非彼韭菜。我是一个对野韭菜有执念的人,来奥地利生活后,每年春天,最惦记的事就是采野韭菜,一是喜欢它浓烈的香气,二就是可以在森林里游荡,也是我最迷恋的感觉。听小鸟在耳边歌唱,春风拂过脸庞,每呼吸一次,都是草木的芬芳,令人心神荡漾。而我,心无挂碍,享受一个人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今春,发现在德国的小伙伴们采到野韭菜了,顿时眼泪从嘴角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德国能采到,奥地利必然也能才采到,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再没有比这更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虽说阳春三月,依旧是春寒料峭,一日,再也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提前在家活好面,溜出家门,准备着回来吃韭菜鸡蛋馅儿的饺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在一个熟悉的地点,发现了第一棵野韭菜,不足寸长,大喜过望,等不及它们长大了,肚子里的馋虫咕咕在叫,淘金一般在厚厚的落叶里面翻找,所获不多,毕竟野韭菜太小了。彼时,身边一位牵着两条大狗散步的大叔,我一颗心紧紧地提着,当他是色狼防着,随时做好逃跑的准备,然鹅,大叔忽然走过来,笑眯眯地指着一个方向说,那边有更多更大的野韭菜。发朋友圈笑问,我要不要跟大叔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水晶姐姐说,还是不要跟大叔走了,遇到色狼不要紧,你这小体格,遇到熊可咋整。估计熊看不上我,但是会看上我手里的熊葱,我可是从它嘴里夺食啊,那是它爱吃的东西,大概率不会饶过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信半疑地朝着大叔指的方向走,果真找到了更多更大的野韭菜,大叔诚不欺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面又一位路过的女士问我在做什么,我说在找熊葱。我以为她一定会义正言辞地痛斥我不该乱挖野菜破坏生态环境,然后把我交给森林警察,结果她的大概意思只是现在还不是采熊葱的时候,谢天谢地,女士不管闲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妥妥地,一顿鲜美的野韭菜鸡蛋虾皮馅儿饺子。在林间找了一个大树墩做背景,意外地和谐,像一个天然的砧板。</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采野韭菜,坐了近一个小时的火车,在维也纳十三区的一个森林公园里,人迹罕至。野韭菜已经长大了一点,一心一意地挖野韭菜,眼瞅着两个赤裸着上身,扛着一棵大树干的小哥哥冲我走来,慌乱不堪,赶紧弯腰紧了紧鞋带,握紧了手里的裁纸刀,要是敢欺负我就跟他们拼了,结果,人家是来秀肌肉的,这荒山野岭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看见美男,老阿姨赶紧偷拍~</p> <p class="ql-block">开始实在弄不清小哥哥要做什么。</p> <p class="ql-block">天寒,我穿着厚厚的冲锋衣都不暖和,羡慕小哥哥的体质。</p> <p class="ql-block">两个小哥哥,一个做造型,一个拿着录像机拍摄。</p> <p class="ql-block">朋友圈一个小姐姐告诉我,小哥哥是在练臀。</p> <p class="ql-block">布尔根兰州的朋友小叶,她的先生Martin家的山头,是大约三百年前先祖的产业,这边的土地和房产是可以世世代代地传下去的,他们有地权。不过现在好像是有些土地和房产是没有产权的。小叶说,大风袭断的树木,她们砍下来,回家做烧柴。山上也有着采不完的野韭菜。真好,可以随便采,不用担心警察罚款。不知道做地主婆是什么赶脚。</p> <p class="ql-block">小叶告诉我,野韭菜是不能连根一起挖的,因为下一年不会再长了,这也是政府控制人们采摘的原因。在政府指定区域,可以自由采摘。或者某一区域,一株韭菜可以采两三片叶子,不会破坏整株韭菜的生长。滥采乱摘会面对高额罚款,变成高价买韭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政府在保护生态环境这方面确实做得不错,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子孙后代包括熊都有野韭菜吃,不会人为地把它们变成珍稀物种,点赞奥地利政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当地很少人采摘,一是观念原因,保护环境,二我猜是他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韭菜鸡蛋虾仁饺子和韭菜盒子这种东西,不像中国人对韭菜及野菜有执念。如果尝过了韭菜饺子的美味,估计会比中国人采得还凶,跟熊抢食吃,把熊都饿死。</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采野韭菜,是封锁前一天的下午,封锁前最后的疯狂。我已经知道小心翼翼地采韭菜,不把韭菜根挖出来,不能赶尽杀绝不是,我还打算老死在这里呢,年年有野韭菜吃,不能太心狠手辣,也得给熊留一点吃,咱这是在熊口夺食,做人嘛,三观得正,你说是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找个枯树干,歇歇脚。身边散步的人来来往往,有人经过,我就把头一低,掩耳盗铃,装看不见,生怕冒出一个环保主义者,把我扭送到森林警察那里去。虽然也有当地人在采,但在这里,我毕竟是歪果仁,在人家的地盘儿,割人家的韭菜。有一位女士本来从我身边经过了,又倒了回来,我一阵紧张,只听她说 : Ist Alles Bärlauch ?我开开心心地回了一句: Ja ! 她就开开心心地走了~她问我这里是不是都是熊葱,貌似也不是奥地利人,白紧张啦~</p> <p class="ql-block">正在采野韭菜的歪果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野韭菜,鸡蛋,虾皮,仅从色彩上看就赏心悦目,令人联想起鹅黄嫩绿之类有关春天的词汇,野韭菜盒子,属于欧洲春天独有的味道吧~</span></p> <p class="ql-block">野韭菜酱扯面,我还是中国胃,夏花送的陕西辣子不够辣,又加了土耳其特辣的辣椒粉进去,无辣不欢~</p> <p class="ql-block">当地的做法。大蒜粉加水,加野韭菜酱,一起煮成汁,拌意面,歪果仁最喜欢吃~</p> <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的野韭菜酱终于做好了,做法简单。盐巴生姜大蒜核桃仁,混合在一起,料理机打碎,洒上一点柠檬汁,最后在上面封了一层橄榄油,剩下的交给时间,据小伙伴说,这样的做法可以保存一年,真的就是把春天的味道留住了。</p> <p class="ql-block">一碗美貌的野韭菜羊肉粉。话说土耳其店的羊肉真心不赖,新鲜,无水分,煲了一个多小时,肉都脱了骨,羊肉汤呈奶白色时,加进煮好的桂林米粉,几片野韭菜,几片榨菜,一勺油泼辣子,一个煎蛋,完美,连我这个不吃羊肉的人都流了口水。外面下着大雪,偎着暖气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粉,还有比这更巴适的么,人得学会给自己个儿找乐子~</p> <p class="ql-block">现在是长长的封锁期,出不了门,还是惦记着森林里那些野韭菜,不知道它们还好吗,解封时间要到五月份,那时,野韭菜一定老了,估计只能吃韭菜花了,真令人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