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带你走亲戚

漫天黄叶

侄女一行四人从四川来了,弟妹们带着走遍了伊宁市周边旅游点,穿过了伊宁县百年杏园的杏花微雨,看了喀赞其旅游区的大院和歌舞,品了乌孜别克冰激凌,听了六星街俄罗斯手风琴馆的悠扬琴声,读了那带着泥土清香或急或缓的伊犁河。而我决定带她们走亲戚,选择平房区的新光街二巷和三巷。 与新光街的亲戚结缘已经四年多了,刚去的时候是冬天,家家户户架着炉子,经常烧着开水,兑出奶茶,在一屋腾腾的热气中,我们拉着家常。之后看冰雪融化、小草发芽,看第一批杏花绽放,随后的樱桃花、李子花、苹果花,开满了街巷,犹如此季。那时清晨惬意的是看扫花人,粉粉的一层花瓣,一个女子端了大扫帚,一扇一扇地扫着,花瓣依然在落,特别是微风吹来,花雨轻灵。 新光街让人怀念的还有葡萄架,家家户户都有,我总觉得葡萄藤的生长有点魔幻的感觉,似乎一夜之前它就爬上了屋顶,我们坐在葡萄架下看天空,或繁星万点,或月明星稀,那样的夜晚,我常常舍不得睡去。 当年最让人怀念的还是人,温婉的帕丽旦、开朗的麦尔艳木大姐和古丽皮亚木姐姐,幽默的阿布都许库尔、热情的艾克热木大哥,等等!<br>  后来因为工作变动,我又在昭苏夏塔和红旗社区有亲戚,而我跟新光街的亲戚一直都在联系,疫情期间我还托同事为几个亲戚家送了蔬菜、水果和肉,过年穆巴热科和妹妹还给我送馓子。 带着远方来的客人走亲戚,我还是首先来到帕丽旦家,院墙又被蓝色的乳胶漆刚刚刷过,地面冲洗得亮堂堂的,屋子里的窗帘、地毯等都是熟悉的样子,帕丽旦姐姐和二女儿及外孙女在家,见到我非常高兴,也热情地招呼我带的客人,把我们让进客厅,侄女们被茶几上的各色干果、糖以及水晶果盘吸引,惊叹于家里摞得快到房顶的华丽的被褥,坐下后帕丽旦用小碗给大家倒上茶,向每个人的茶碗里掰块冰糖。并留我们吃午饭,要做拌面。答应下来之后,我又带侄女们去了三巷,一家一家的介绍,古丽皮亚木姐姐不在家,她的老伴和外孙女在,侄女们说闻着特别香,寻味而去发现墙角垒了个小灶,下面有小火,上面炖着肉。布麦丽艳木和婆婆在家,买尔也木大姐家的危房拆掉了,剩下空地。艾克热木大哥不在家,嫂子端出一盘糖,让每人至少拿两个,侄女拍了照片,说大妈笑得好自然、真诚。阿布都许库尔家里锁了门。 回到帕丽旦家,她正在拉面,侄女仔细地拍了照片,惊异于炉灶的干净。吃上了地道的维吾尔族家常拌面,大家啧啧称赞,一会端来了奶茶,一个人一大碗,上面浮着奶皮和一层细碎的油花,最后又端上来一大盘苜蓿馄饨,吃饱后分了两间房午休。 前几年我也曾无数次地走进喀赞其,看一家家的风格不同的大门和房屋,看一架架葡萄下的茶棚内的晚餐,看满院争奇斗艳的花儿,偶尔会走进这样的院子参加婚礼什么的,但总觉得看不清。直到我在新光街有了亲戚,有了住户,我才融入了这庭院中的生活。 <p class="ql-block">  到今天,我认为想真正了解伊犁,了解本地少数民族,一定要到家里做客,品一下美食,睡一下炕,读一张张真诚而朴实的笑脸,谈一谈理想和愿望,你会感受到那样地同与不同,那样的真挚与可爱!</p><p class="ql-block"> 欢迎各地的朋友到新疆来,让我们带你走亲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