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悼四哥

孙百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四哥过世啦,听到家乡传来的丧报,不相信这个无情的噩耗。为什么一个活生生的好人?大年初一还笑容满面,带我们家里同辈兄弟、后辈侄孙;给村里长辈拜年的哥哥,说走就走啦?我不相信,我永远不愿意相信,这个残酷的事实真正的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我打开微信,搜索到四哥的头像,想发视频过去,理智让我停止了冲动。在水龙头上冲抹着脸颊,哗哗的流水直淌,永远洗不净我泪水模糊的眼睛。我虽然不愿意相信,四哥的离世是真,但心里意识到这个微信,此生永远与我无缘无份……知道四哥不会再回我一字消息,知道四哥不会再接我视频,与我拉家常说着一切安好,今年苹果园的挂果多少?地里庄稼长势可好?与你聊天是我想家最温暖的地方!你说话的和蔼可亲是我开心钥匙,总给我带来舒心惬意的心情!</span></p> <p class="ql-block">我恨自己,过年离开家乡一月有余,天天都是工作忙为理由,心里虽然时常想起四哥,总是推脱着日子,总想着时间闲了问候你!到今天诀别舍不得你走的弟弟!一个字的消息没有问候四哥!这一别两宽,生死茫茫,情何以堪?我的世界,再回家少了一个四哥,又多了一份思念!心里又添了一份孤单!我的人生又少了一份依靠!我还找谁去倾诉自己的委屈?我还找谁发泄生活的无奈?我可当你是我最亲的亲人!</p><p class="ql-block">四哥,2021年的年夜饭,我们堂兄弟与下辈侄儿们,吃团圆饭的幸福时刻,难道是你同我们最后一次的亲情聚首吗?我还沉浸在年三十晚上,我们一家开怀畅饮的热闹与无忧无虑中!</p><p class="ql-block">我有时候想,2022年的年夜饭也是去你家,知道你不会嫌弃我们,我还想着去你家时就在街道买喝了"不上头"的酒,我们再吃幸福的团圆年夜饭,再喝一杯杯沾着亲情的酒!但你给了亲人们一个"遗憾",就这么不声不吭走了!你知道我们心里多少难受吗?</p><p class="ql-block">在围坐大年三十团圆饭的酒席桌旁,你座位在中间位置,谆谆教诲我们做人的话语,字字句句掷地有声!告诉我们:人活一辈子要实在,不管在外干事情;还是在家务劳;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你一生一世说到啦!也做到啦!虽然一介布衣,但你用你的吃苦耐劳,诚实待人,乐于助人!赢得了村人,亲朋好友与发小同学,对你盖棺定论,一世美名!大家对你的离世感到痛惜,悲痛万份!你应该感到此生无憾!我们永远怀念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人生无常,世事难料",在我眼里四哥还能开心健康活着很多年,你辛劳了一生,勤劳致富,家业兴旺;儿女听话,孙辈可爱,该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好人终有好报!但你突然的离世,让我不理解苍天有眼?都说好人一生平安,你遇到的不测人祸,让我不相信菩萨保佑?但愿另有一层天,让我人世间劳累一生的四哥,"朝戏于芝田,夕饮乎瑶池",我愿双手叩拜神灵,用我失去亲人的眼泪,换来四哥天堂一切安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