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古镇拾遗

王工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 范总有关沙镇故镇的大作,图文并茂,从历史人文风情文化建筑街市等各方面对沙溪古镇作了祥尽的介绍和点评。我喜欢这个古镇甚于独克宗。忍不住,拾遗捡漏又整了一篇有关沙溪古镇的小文,请大家斧正。</p> <p class="ql-block">  沙溪古镇的潓江饭店。梁上挂着腊肉,用当地的腊肉同云南黑毛地跑猪鲜肉做的"腌笃鲜"味道没"闲话”,用云南黑毛地跑猪肉烧的沪邦红烧肉也"没闲话”。这家饭店做的菜和种的花让大家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  白族因崇尚白色而称白族。其建筑均以白色为主调。但从院落的布局,建筑的基本结构来看与中原民居有传统上的相似,或者说是承袭。</p><p class="ql-block"> 白族民间建筑大多二层三开间,前伸重檐,呈前廊格局。重要部位用黑色几何线条作点缀,黑白强力对比是其鲜明的特点。</p> <p class="ql-block">  照壁,瓦顶飞檐的粉墙。是白族庭院建筑中艺术装点的重要部分。我在一家正在装修的院落里,看到一位中年画工,不打底稿,从容作画。我问他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他笑而不答。尴尬的我,默默后退。</p><p class="ql-block"> 白族很讲究居住环境的优雅和整洁。照壁前砌花坛,鱼池。大门后装有水管喷枪,可见对院落打理是很尽心的。让我感觉,爱花是白族的传统美德。</p><p class="ql-block"> 在旅游中发现各地域各民族的美好与优点,是提高个人认知水平的目的。</p> <p class="ql-block">  在黑惠江畔,我们邂逅了彝族一家人。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少妇带着母亲和五个孩子在江畔游玩。引起了我们的好奇,于是攀谈起来。</p><p class="ql-block"> 少妇的穿戴已全部时尚化,粉红色的西装式外衣里是半高领紧身衣,笔杆式的牛仔裤下一双翠绿色步行鞋。如果她不说是彝族,谁都不会把她与少数民族联系起来。因为她还流利地说一口普通话。 </p><p class="ql-block"> 老母亲的装饰也无几十年前电影《奴隶的女儿》中长及脚裸的百褶裙,宽大的披风。虽然是被明显的工厂制作民族服装包装,但很难辨认她是哪个族。当然我得承认,在如何辨认五十六个民族这方面,我是很欠缺的,可能只能认出来十个吧? </p><p class="ql-block"> 我们好奇的七嘴八舌地问她,这五个小孩都是你生的吗?你多大了?大孩子多大?最小的孩子几岁了?你爱人干什么的?这么一大家子负担不小吧?…</p><p class="ql-block"> 女人,尤其是老女人,更尤其是一群老女人,可想而知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国家一年补助她家五万元,五个孩子生病上学全部由国家负担。所以她没有很难的感觉。我们一下子全无声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轮的问题,那么生五胎六胎的多吗?不多,六胎的没有,五胎的还有一家。生二,三胎的比较多。那他们有补助吗?没有。那么其他民族生五胎有补助吗?应该有的。现在青年人都不愿多生孩子。因为出去打工的人多了,思想开放了。少妇细声慢语地说。</p><p class="ql-block"> 据说有一条规定,人口低于5000</p><p class="ql-block">的民族就要被除名。如果真有这条</p><p class="ql-block">规定,那可是一件大事!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是五十六朵花,我们这个大花园才是五彩斑斓的。"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歌词是这这样唱的。如果…</p><p class="ql-block">决对不能有如果!</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当今艺术界公认的设计风格是“混搭”。因为时空的多维度性已使艺术失去了原来的教条。元素更加丰富,色彩更需强烈,对撞更具冲击力。一切都是力量的张扬!我们需要插上艺术的翅膀飞向更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当上幼儿园的外孙拿着他临慕的毕加索菊花给我看时,我知道希望就在眼前了。因为人在解决了暖饱之后 ,急需的是艺术一潜移默化的精神食粮。</p><p class="ql-block"> 在可以上溯2400年的沙溪古镇上"绝对艺木客栈”会成为逰客的打卡地。期待有一天我走进它的客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