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新鲜事“哭嫁”

吉安天涯(杨梅仙)

<p class="ql-block">  杨梅仙</p><p class="ql-block"> 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是1984年经我姨妈介绍相识,之前我们一点都不了解,完全是听姨妈两边撮合着。姨妈在我面前是这样介绍老公的:“他们家是贫农,出身好,他父亲是党员干部。他自己是进步青年,村团支部书记。家里兄妹4个,他排行老二,为人忠诚老实。”我想,不错,这就是正宗的革命家庭,以后我们的下一代就不会像我这样背负着成份不好的包袱过日子。就毫不犹豫地同意和老公见面。姨妈在向老公介绍我时是这样说的:“ 我外甥女知书达理,为人诚实善良,家里家教又严。这是现在解放了,搁在过去,她可是大小姐”。其实我们家在过去也不是很富有,只是爷爷和大爷爷分家,老奶奶多给了三十亩地爷爷。后来土改划分成分,大爷爷弄了个中农,爷爷就被评成富农。就那点地害了我父亲一辈子。姨妈在老公面前尽说我优点,老公也很信任姨妈,就叫姨妈约个时间我们见面。相亲后,父亲为了把关,又亲自约见了老公。父亲在家里原本什么事都是懒得操心,家里一切都是由母亲打理,唯独在我们兄妹婚姻上都是父亲拿主意多。在父亲的认可下,我和老公的这门亲事也就定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经历相亲,定亲后的我在一九八六年的冬月初十出嫁了。</p><p class="ql-block">  出嫁时,父亲在家摆了十来桌酒席,也算为我婚事操办了一番。</p><p class="ql-block">  结婚的当天,早晨鸡叫三遍时候,母亲就开始一个人躲在放着我的嫁妆房间哭。按照地方习俗,这样哭是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从没离开过父母的女儿将要远离,将属于另外一个家庭的人了,从此天各一方,做母亲的伤心。二是因为迷信,按照祖传的说法,女儿出嫁当天必须要有人哭,而且人越多越好,这叫“哭发”,寓意是祝福,将来女孩子婚后的日子里不缺吃少喝的,指望这一哭为嫁出去的女儿带来好运。</p><p class="ql-block"> 当我听见母亲的哭声,就来到母亲身边和母亲一起哭。母亲边哭边嘱咐着,母亲说:“从今天起你就是别人家的人了,婆家不比娘家,不能由着性子。在婆家要孝敬公婆,尊重老公,与左邻右舍要搞好关系。很多不会做的要慢慢去学会做,不要给爸妈丢脸。”我默默地聆听母亲的教诲,一句话都没说,只是泪水不断地滑落。</p><p class="ql-block"> 早餐后,母亲就忙去了,客人也陆续来了。我的同事和闺蜜们也到了,她们就一直在房间陪我,她们来了,我也由伤感转开心,并向她们介绍母亲为我置办的嫁妆。这些嫁妆有“衣柜,书柜、橱柜、箱子、脸盆、脚盆、澡盆、被子、床单、鞋袜、自行车等。虽然没有大电器,对当时的农村来说,已经算是上等的嫁妆了。</p><p class="ql-block">很多人  都羡慕呆了,记得老公家当时来了两辆大车才装上我的嫁妆</p><p class="ql-block">  客人到齐后,中午的酒宴开始,吃到敬酒后,母亲又开始哭了,这个时候,亲朋是女的都会聚在我身边哭,这个时候的哭嫁是农村最精彩的哭嫁时刻。此时,我的那些闺蜜和同事们搂头的,搂腰的,搭在肩上的,拉手的全陪着我哭。这种哭声能传出很远,邻近的村庄有好事的会顺哭声来赶热闹。</p><p class="ql-block">  接着该到上轿时刻,八十年代没花轿,都是汽车或拖拉机迎娶新娘子。按规矩,新娘子上花轿(上车)要大哥抱着上。别说大哥,哥哥我都没有,就改用没有哥哥抱着的习俗,踏上一双新木脚(一种雨具,就是下雨天穿的木板脚底钉上四颗钉子的鞋)由伴娘牵着,上了婚车。</p><p class="ql-block">  按照习俗,父亲不能送女儿,我在上车那一刻,我特别想看父亲一眼,我知道,此时的父亲一定会躲在哪个角落悄然流泪。随着车子渐渐远去,家越来越远,坐在车上的我伤感无限,我不知道老公以后会怎样对我!也不知是否和公婆之间能沟通!总之,前路茫茫,我以后的人生无法预测。一切都将重新开始,很多无法预知的事都在等着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