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请吃完花馍再远行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馍制作:一叶知秋❤️</p><p class="ql-block">手机拍图:一叶知秋❤️</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故人》</p> <p class="ql-block"><b>花馍主题:让二舅吃饱带上远去</b></p><p class="ql-block"><b>花馍序列:小猪头和鱼</b></p> <p class="ql-block"><b>  11日上午,惊闻二舅突然去世,我悲恸不已。按老家的风俗,家里长辈去世,外甥和外甥女要送在外订制的十来斤一个的大猪头花馍和一二斤重的两条大鱼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由于家里脱不开身,我没能去送二舅最后一程。那我就蒸上小猪头和鱼的花馍,再蒸一屉金元宝,来远远地祭奠我那远去的二舅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吃饱喝足,带上干粮和金元宝上路吧,二舅。愿您放下一切,一路走好!</b></p> 朴素的猪头馍 <p class="ql-block"><b>  制作一款新的朴素的小猪馍,里边包了红豆沙。我的期许是,让二舅吃完天天的猪头馍,忘却所有的苦楚,只记下人世间的甜蜜与温暖。远行时虽孤单却不再苦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耳朵是用最小号树叶模具压出来的。眼珠用大粒黑豆充当。白眼仁用黄色圆片充当。这样更有立体感。</b></p> <p class="ql-block"><b>  头顶那朵梅花是用二号梅花模具压出。用翻糖工具稍作整理,沾湿底面,用翻糖工具固定在两个耳朵之间。花心里再加绿豆粒大一点黄色面剂。</b></p> <p class="ql-block"><b> 加上鼻子,扎上两个鼻孔,在鼻子下沿中心位置,用翻糖工具或者筷子往上顶一下,表示猪嘴微微张开。一个猪头馍就制作完成了。</b></p> <p class="ql-block"><b>  耳朵、鼻子和小花换换颜色。</b></p> 富贵金鲤鱼c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水滴形状黄色面团。</b></p> <p class="ql-block"><b>  尖细一头,用手压成片状,再用叉子压出纹理,顺着纹理分为三部分。稍加整理。用一双筷子夹一下,鱼尾成形。</b></p> <p class="ql-block"><b>  捏出背部鱼鳍,剪出侧鳍,用专用梳子压出纹理。用汤勺压出两侧鱼鳃印记。</b></p> <p class="ql-block"><b>  双色、双层眼睛,更有立体感。用翻糖工具加上白色圆片压出圆圆的鱼嘴,再把鱼身两边压出鱼鳞形状的纹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没买翻糖工具时,我就用酸奶吸管最粗一头剪去一半,按压鱼鳞的工具就做成了。</b></p> <p class="ql-block"><b>  再用筷子把鱼尾巴夹一下,用手再向里一弯。一条金色鲤鱼就制作完成。</b></p> <p class="ql-block"><b>  装锅,二次饧发20分钟,开大火蒸上。烧开锅,10分钟后减成中火再蒸15分钟关火。焖3分钟左右揭开锅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颜值较高。</b></p> <p class="ql-block"><b>  第二锅再蒸一些金元宝馍,我的期许是,让二舅吃饱后带上金元宝放心上路。剩下的边角料做三个花朵馒头。</b></p> 我那手巧能干的二舅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二舅家跟我们家在一个村,而且离得很近。我家房的西墙跟二舅家的房东墙也就二十来米,二舅家在我家西头靠北,跟我家只隔着一条小路,这条小路上沙子石子遍地。这都是下雨时从北边和西北边的坡上冲下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每次回家,看到二舅拄着拐杖,穿着皮底鞋在这条沙石路上走,总怕二舅会绊倒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二十年前秋天,我记着是我二哥去世后的那一年十一,我和大哥回家收秋,才知道二舅脑出血住院了。我们去医院看二舅,见二舅头上缠着绷带,已做了手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出院后,有半边身子麻痹。俗称半身不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多年来,二舅一直坚持吃药和锻炼。每天他都要沿着水岸拄着拐杖慢慢走来走去。二妗子脾气好,伺候得也很到位。日子一天天过去。</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很不幸,2018年正月初四,大二舅一岁的二妗子去世。一度二舅从悲痛里走不出来。大表哥和大表姐要接二舅一起住,耿直到执拗的二舅死活不肯答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表姐家是南水窦涧村,离我们村有六里地,顶多隔一天就得过来一次送吃的,收拾屋,洗洗涮涮。当村里的三表妹和北岸底下的大哥一家也是常过来照看,离家将近二十里地的二表姐有时也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每次我们回去,一定要买点吃的去看看二舅。见面后,二舅总要哭一鼻子。我们也感到很是心酸,深深感觉到二舅的孤独和苦闷。无奈我们蜻蜓点水一样,坐一会就赶紧走了。因为要准备上坟的纸和供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年清明扫墓,由于脱不开身,我没有回去。姐和姐夫去看二舅,二舅还说,他都九十岁了,不定哪天就走了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不料,一语成谶,4月11日,二舅自己做晚饭时不慎摔倒,自喊救命,被邻居听到,叫来大表哥。等把二舅送去医院,医生检查诊断二舅摔坏了肺,交代没有救治的意义了,家人一致要求做手术,哪料想正和医生交涉着,不一会儿,二舅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那刚强、耿直的二舅就这么走了!听到这个噩耗,我的嗓子一天都感到不适。</b></p> <p class="ql-block"><b>  往事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都涌上了我的心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由于是在一个村里,儿时虽然我没有在姥姥家住过一天,但是二舅的能干我是深深知道的。二舅会箍铁桶,这手艺村里没有几个人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二舅会磨芝麻香油,记不清从那一年开始,有生产队时,也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二舅就开始自制香油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有时去二舅家串门,印象中,二舅要是不在家,就是骑着自行车串村换香油去了;要是在家,一准坐在小东偏厦里,围着一口直径得有一米的大铁锅,锅里有毛驴拉磨把芝麻推成的油渣混合物。二舅和二妗子轮换着右手握着一个把儿长一尺多的葫芦,那葫芦头有小孩的脑袋那么大,用力压锅里的油渣混合物,到时候了,香油就飘到了锅的上层,油渣就沉淀下来,留在锅底。小院里的香气飘出院子,散发得很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把油桶提过来,再把漏斗放在油桶口上,用注管把香油舀到油桶里。等将近舀满了,就放下注管,盖好油桶上的盖子,以免香气散尽。大概,那一大锅得装好几桶吧!印象中,二舅家不是天天磨香油。要串村换香油,就不磨,二妗子一个人忙不过来。我是从我们家闻见炒芝麻的香味就知道二舅在家要磨香油了。 </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那时,过年时,我嬷也就去二舅家换二两香油就了不起了。到了夏天,有时二舅会给我们点芝麻酱吃,香极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靠着起早贪黑,用小磨磨制香油串村换香油贴补家用。在生产队里二舅他们家是比较宽裕的。</b></p> 少言寡语伸援手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七十年代文革时期,由于受迫害,我们一家就剩未成年不得不休学的我在家看门。开始也不知道我爹和我嬷他们都去了哪里,天天都心惊胆战,一怕我爹出事,二怕我嬷和我二哥找不到。我二舅就悄悄地利用换香油之便,帮我找到了我的爹、嬷和二哥。有时偷偷帮他们带些吃穿用度,有时帮我们传递信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起这件事来,就很感谢我二舅。那时我家门口,天天有人盯梢,她们看似在剥麻,搓绳子,纳鞋底,有说有笑的;实际上她们是在暗查我家的风吹草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想我在晚上一个人看着院里的天上的星星和月亮,我是多么恐惧与孤单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在那个年代,别人躲还来不及,但是,二舅没有巧言花语,没有嘘寒问暖,他老人家替我做了我想做而又做不了的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想看,二舅当时担着多大风险呀!又让我想到了到学习班给我爹送饭的姨,想到了从北坡走来送信的姑。在文革时期,我的至亲都没有抛弃我们一家。</b></p> <p class="ql-block"><b>  在文革中,虽然我们一家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爹嬷和二哥躲难在外,家被封门,我只能住在低矮的厨房里,但是有二舅的打听,我少受了多少煎熬啊!谢谢您,二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舅一家在北京,孝顺姥姥姥爷的任务就落在了二舅二妗子一家的头上了。二妗子从来没有跟姥姥姥爷红过脸。而且大表哥一直很孝顺,孝顺姥姥姥爷,孝顺二舅二妗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起二舅的不幸离世,我很是悲痛。已成定局,就不要再去苛责上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愿二舅吃个猪馍和鲤鱼,饱饱地上路吧。请二舅务必带上猪馍和鱼馍,带上元宝。愿二舅无牵无挂,一路走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