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提高美篇创作的精品率

张国政

<p class="ql-block">  算起来我玩美篇已有几年的时间了。刚开始时自己是摸索着写,写完后不敢在美篇上发表,就这样自己欣赏了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后来壮着胆子在美篇上发表了一篇小诗,并配了我自己用手机在野外拍的几幅随手拍照片,竟然被发表了。当时那个开心劲就别提了,从那时起就一发而不可收拾。我喜欢野外垂钓,每次垂钓都抓拍一些山水鱼虫一类的大自然图片,并配上几句没韵没律的小诗或散文、日志,同时,还把我们集结号战友群里的聊天记录编辑成美篇,写好后就在美篇上发表,自己还嘲笑自己说是"搂草打兔子”,当时被战友们传为佳话。这样一来二去几年的工夫,我在美篇上发表的原创作品已达二百来篇,当时也沒有考虑什么精品呀、首页推荐呀什么地,只要能被美篇发表刊登,今生也算圆了一把写作梦。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炫耀一下,心情高兴,能得到一种满足感就算是达到目的了,文章被平台加精只是一个欲望。</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对美篇的熟悉程度和认知程度的不断加深,逐渐发现自己今年以来被美篇推荐和加精的话题、文章、说说等逐渐增多,美友们的阅读量、点评、赞美率成倍增长,几乎每周都有作品被加精并推荐。我把他转发到战友群和朋友圈炫一下,被点几个赞和评语,心里总是觉得美滋滋的,如获大奖一般,别提多高兴了。现在美篇已经成了我真正的朋友,或是老年文化生活中的又一片天地。美友们让我谈谈经验尤其是被加精的体会,看了看自己贪黑起早忙里抽闲时写的一大摞草稿本和一支支碳素空笔芯,还说什么呢?即然美友们让我说说,那也只好盛情难却,厚着脸皮充一下大瓣蒜,简单地说几句吧。</p> <p class="ql-block">  第一,我觉得美篇这个平台只所以命名为“美篇",最主要就是要突出一个"美”字。首先你的文章要美,图片要美,在选题和内容上要以宣传正能量为准则,以歌领党歌颂祖国,怀念英雄、赞美军队、赞美家乡、怀念童年等等的题材为主线。其次要以自己的原创作品为基本主轴,不要东拼西凑一些别人的作品或乱七八糟的东西,弄的“四不象”似的,使人看一眼就觉得无味。</p> <p class="ql-block">  第二,就是要突出一个"精"字。作品要短小精悍(小说、散文等作品除外),要有吸引人的地方,让人看第一眼就想要继续深入看下去的欲望,在这方面我是深有体会的。例如,这些年我在美篇发表的四十多集《集结号里诗画情》作品,被小编加精推荐的只有三两篇,究其原因,就是篇幅太长,内容杂乱,图片和音乐选择配置同作品不相匹配。有的作品冗长,我自己细看一遍也得个把小时,更何况咱们的小编哪有那么多时间给你细审,顶多用电脑给你过一下,看没有相关违规的内容给你通过就算不错了,更谈不上加精了。后来,我把这些沒有被加精的作品之中的相关独立而内容又比较好的作品单独修改后,又改编成新作品,发送到相关话题或说说,被加精推荐率竟然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p> <p class="ql-block">  第三,要有严谨细腻的制作风格。每写一篇文章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先不急于动笔,等在头脑中思考成形后在动笔。更不要追求篇数多与少,重在质量,要有血有肉。打完草稿后,最好先放上一段时间,在这个期间不断充实和完善。在配图上要尽量使用自己拍摄的原创照片,免得千篇一律没有新鲜感。图片要修改调整好,要整齐划一,这一点也非常重要,让小编一搭眼就有一个舒心流畅的感觉。在歌曲音乐的选择上,要根据文章的内容来选。如古诗词一类的作品,你可选些优雅的如古筝独奏,高山流水一类的乐曲,这样更让人浮想联翩。如军旅题材一类的作品,可根据不同内容选择一些激情的或励志方面的歌曲。如前些日子结合老兵退役,我发表了一篇诗文《明天就要别军营》,配上图片和选好的歌曲《告别军营》后,很快就被加精并推荐,发到战友群和朋友圈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效应。有的战友在评语中写到,看后热泪盈眶,又回到了当年那个难舍难别的场面。特别表扬歌曲选配的好,打动人心。</p> <p class="ql-block">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文章写好后在发表前,一定要记住标注“原创"标识,这一点很重要,也很容易被美友们忽视,我就经常犯这方面的毛病。因为美篇加精有一个原则,就是鼓励原创作品,只有原创作品加精率才能更高,美友们千万别忘了啊!以上四点只是个人的粗浅认识,与美友们相比还相差甚远,望我们互相学习交流,创作出质量更高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文:张国政</p><p class="ql-block">图:孔滨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