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

恰同学少年

<p class="ql-block">1在我的小乡村里,有这样的一个习俗,不论谁家遭了难,都会请道公到家里作法,然后在半夜三更之时,把事先准备那去了水皮的湿杉木,裁成两段,并在一起,两头用块小木板,再放上红布段和硬币,钉上铁钉,一座小桥做成了,此外还要在桥的两头,放一对用红绳系着的红包,架到小沟小渠上,焚香燃烛,念念有词的,这种做法虽然显得很迷信,但那小桥着实方便了许多人。</p> <p class="ql-block">2假设没有桥,我们所走的路会更长,更困难,九十年代以前,在离我们的小山村四公里处的大河一直没有意义上的桥,那水深流急的大河,不但阻拦了我们前进的步行,也阻拦我们向往更宽广更美好生活的勇气,那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们,特别是女性,她们出生那处处硝烟弥漫,年年闹饥荒的民国时代,加之没有桥没有车,她们不敢有什么欲望,只能老老实实地扎根乡村,耕田掘地,养蚕种蔬,苟全性命于乱世,她们渐渐地习惯这种笼子里的生活,有的人一辈子也不出过城,对于外面的世界是很无知的,有一回带我的祖母去市区玩,她连怎样坐公交车,怎样过马路都不懂,还惹来了傍观者的冷笑,使我很难堪。</p> <p class="ql-block">3在我出生时,那大河上架了一座木桥,宽两米多,长约十米,用粗壮的红荔做梁柱,上铺盖杉木板,只可通人行和自行车、摩托车还有往返的牛羊,人在行走在木桥上,摇摇晃晃的,遇着摩托车驶过时,这桥好像要散架的,所以胆小不敢在此桥过往。这桥是木头做的,长年风吹雨淋日晒,不经久用,每隔一年多就要重建,不然易发事故。遇上洪涝的年景,也很容易被洪水推毁,尽管是累建累毁,但三村六垌的乡亲依旧十分慷慨地为建新桥捐板捐木,出钱出力,因为有桥总比涉水过河要便捷和安全。</p> <p class="ql-block">4听老人们说,这座桥的下面的渊水处,曾有几条怨魂,他们在涉水过河时,不解河情,有的地方是渊水处,有的地方有暗流,一脚下去就要了命,所以乡亲们热衷于建桥。因为水是无情的,人人都怕,小时候,父母外出干农活,离家时,总要叮嘱祖父母管制我们不准去河里捉鱼虾,不准去山塘里游水。有一回我和村里的大哥大姐们到山塘里游水,不知是那个多事者报信与父母,当晚被父母体罚,最后恐吓说,再有下次,用烘铁丝穿耳朵,令人心惊胆寒,从此我不敢玩水,过河也要寻桥。</p> <p class="ql-block">5在九四年,政府为决解我们运输建筑材料及向往市县的交通难,拆除木桥建永久性的混凝土钢筋桥,建桥时各村的男女老少,都勇跃参加劳动,会泥水匠活的做设计绘图建造,不会泥水匠活的做担担背背,力大者挑沙石,力小者递砖扎铁……总之大家都为建桥之事高高兴兴,勤勤恳恳地干活,半年间一崭新漂亮宽阔的敞肩拱桥如长虹卧波横跨两岸,桥的两侧,还立有镌刻着花鸟草木诗词的栏板,既给人带来了安全,也给人带来了美的享受。桥自落成至今二十余年,二十余年来它不计日夜地背负万钧,默默地为来往的车辆行人带来诸多方便,时光会老,精神不老,此外它连一个正式的名字都没有,它是一名真正的无名英雄。</p> <p class="ql-block">6在2017年的时候,村政府为了落实“美丽乡村”的党政策,不光疏浚了河道,清理了河中好的垃圾,还在河的两岸砌起了连绵不断的砖墙,浩浩荡荡的河水畅通无阻地奔流入江,河岸上也栽花种树,既能防止水土流失,又能美化环境,春夏秋冬,绿荫不减,红的花,绿的树,加上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清清的河水,弯弯的拱桥,还有红白综错的房舍,袅袅的炊烟,好一派“小桥流水人家”乡村美景。7现在国家的一年比一年富强,人民一年比一年幸福,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桥对商人来说,那是财富桥,有了桥才能畅通无阻地运输财富;桥对青年男女来,那是爱情桥,有了桥人间牛郎织女才能早日相见相识相知相结良缘;桥对打工者人来说,那是幸福桥,桥头有妻儿父母,桥尾有工作事业。生活因桥更美好,关系因桥更亲近,现在人与人之间也建立了桥,有同宗桥、朋友桥、同学桥、同事桥……谁有难了、伤心了、缺钱了、打开QQ、微信便可得援助之手,倾诉之人,真正实现了:“天涯若比邻”,8是桥让我走近你,你走近我,我了解你,你了解我,我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我,同享我的快乐,分担你的痛苦,世间乐事,莫过于此。不管我们的桥建造成什么花样,但都是中国造,中国是桥的国度,桥亦是路,路亦是桥,桥通才能路通,路通桥更通。我国有集创造智慧,造型优美,历史悠久于一身的河北赵州桥;有让中国人民走向抗日救国的卢沟桥;有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而成武汉长江大桥……一座座桥梁,都是一处处永不衰老的风景,中国桥不光有宽度,还有长度,桥架到那里,那里就架起了友谊和爱,西汉时张骞把桥架到西域,中夷互通有无,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发展;盛唐时架至四海,万国来朝,共享天国盛世;明朝时郑把桥把架到大西洋,带动那里的经济发展,现在中国把架到贫穷落后的非洲,不计回报地赠予油粮疏果、衣被鞋袜……让更多黑人得到生存的希望,相信未来,桥还会建得更多更美,同在蓝天下,连成人间爱。9中国人从古以来都是爱桥的,有为设计桥建造桥而献终身的桥梁专家,如李春,茅以升等,此外桥是许多诗人词客文章家吟哦的对像,秦观的:“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姜夔的:“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苏味道的:“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吴冠中也写过入选中学语文课本《桥之美》的文章……什么都不是的我,只能把我对桥的这份爱,放在不会随意毁坏任何一座桥这点上,过河拆桥的事我更是万万做不出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