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蝙蝠行侠记

大肚子康明

十八、小蝙蝠仗义做担保<br><br> 当下听假善人老地主自报他知道那黑毛怪的来历,催粮大臣哈哈大笑说:好好好、邝知府啊,看来你这个亲小舅子还是个有用之才呐,假善人老地主那就请你把黑毛怪的前世今生跟我们说说吧。邝知府吩咐:再拿双筷子,让我这实在亲戚也坐下边吃边说。假善人老地主毫不客气,拿起一双筷子就坐了下来,边吃边说:这世上许许多多的动物植物,其实原本都是配着对来的,动物中有狼狈,有熊罴,植物中有虫草、连理树、金银花多啦。现在咱们通常看到的只剩下狼,可是跟狼一起混世的狈却早早没有了,熊和罴也是这样,现在人们只能见到熊,却绝少见到罴,久而久之也就忘记了这个叫罴的东西。根据我的分析,正在搅闹三家村的黑毛怪一定就是失踪已久的罴。那么这个叫罴的黑毛怪咋就那么大的本事,模样瞅着呆头笨脑可是打起架来却那么灵活呢?催粮大臣向假善人老地主发问。假善人老地主说这个一点都不奇怪,就说你那五个舞刀轮枪的士兵都没打过黑毛怪这件事吧,一来因为你的士兵并没有跟野兽作战的经验, 二来也是因为黑毛怪的本事的确非常的强大,现在说这个黑毛怪还仅仅是个落单的东西,如果它再跟一头黑熊搭上伴形成叫做熊罴的合体,这对熊罴的战力将会翻倍,那样的话别说是五个士兵,即便是二十个也不是它们的对手了。所以为今之计,为了确保上缴军粮任务和三家村村民的安全,以及我们一定要在这头罴还没跟熊联手之前,必须要把这黑毛怪消灭掉,只是我还不知道你们做父母官的有没有这个魄力了。邝知府说:黑毛怪很厉害这个我们早就知道,你说了这么半天,还没说你到底有没有战败黑毛怪的本事呐。假善人老地主说:有啊,我有十足的把握灭了这头黑毛怪。<br> 催粮大臣一听这话乐了,急忙摆手止住还想要说什么的邝知府和蔼的对假善人老地主说:如果你真有这份本事,你灭了黑毛怪之时就是你飞黄腾达之日,到那时你要官给你官当你要钱给你钱花。可是如果你灭不了那黑毛怪,只是拿本大臣开心玩,那我可轻饶不了你。邝知府也附和着说:对、我也轻饶不了你。听了俩官的话,假善人老地主哈哈大笑说:这个你们尽管放心,我保证能灭得了那孽畜,我敢跟你们立生死状,确保今年三家村的收成和军粮任务。等假善人老地主把这话一说出口,席上的催粮大臣和邝知府一起站起身向他作揖道:倘若你当真做成此事,我们俩就手拉手到朝廷保奏你,那时恐怕你的官职要远远高于我们了。假善人老地主说:灭了黑毛怪帮助朝廷征集军粮没有问题,只是眼下你们要先帮我做一件事才行。什么事你只管说来,我保证满足你。催粮大臣信誓旦旦地说。说吧说吧,催粮大臣让你说你就快说,要人我府衙出,要钱也由我府衙出。邝知府鎏封敲边鼓。假善人老地主眯起眼仔细看看他俩说:我需要的不是官啊钱啊这些东西。那是什么?快说快说!俩官一起催促。假善人老地主说:我要的是两个被人夺走的朋友,我要的是歪嘴鹰和吊眉犬。啊、知道知道,我听你的姐姐说过,你以前曾经拥有过这两种动物,这个不难,鹰嘛我这就让衙役去给你抓,犬就更不在话下,什么藏獒狗、牧羊犬很多很多,随你挑啦。假善人老地主听了邝知府的话连连摇头说:不行,我只有跟我的歪嘴鹰和吊眉犬合力,才能斗得过那黑毛怪,其余的鹰犬根本派不上用场。那么你指名要的这俩宝贝我们到哪给你弄去?催粮大臣急切地问。说来也容易,只需一个叫小蝙蝠的纠察特使说一句话就成了。这个叫小蝙蝠的纠察特使他在哪里?催粮大臣追问。据我了解,他现在就在三家村。那他为什么不亲自为三家村除害呢?邝知府问。假善人老地主听了邝知府的问话摇摇头笑而不答。那咱俩还是赶紧派人持重礼到三家村去求那位监察特使吧。邝知府问假善人老地主:你说的这位监察特使他平时都喜欢什么物件?假善人老地主听邝知府这么一问说:寻常的物件这位监察特使是不会喜欢的,只一条,他只能接受善良人的请求。善良的人。那我们俩都不行啊。催粮大臣和邝知府互相看了看各自心想:我们这辈子干的坏事也太多了数都数不清,一定没有这个资格。于是一起问:这善良的人上哪里去找?假善人老地主凑近催粮大臣和邝知府压低了声音说了许多话。催粮大臣和邝知府两个边听边点头,最后三个人一起哈哈大笑。<br> 几天之后,假善人老地主的媳妇急匆匆赶回三家村,一进村子她就直奔老村长家,随即老村长带着她堵门找到生子,此时小蝙蝠和农民伯伯小花蛇都在。见到小蝙蝠之后,假善人老地主媳妇马上就冲小蝙蝠跪下,老村长也说:小蝙蝠哇小神仙,现在这个可怜的女人有事求你,你就大发慈悲帮帮她吧。小蝙蝠被这两个人的举状吓了一大跳,急忙问:说吧什么事,只要是我能办的我会尽全力-----。可怜的女人跪在地上听小蝙蝠这么一说哇地一声哭了起来,边哭边说:纠察特使小神仙、我求求你救救我救救我们三家村吧。小蝙蝠从来也没见过这阵势,惊得赶紧从待惯了的椅子背上跳下来忐忑地问:老村长伯伯你们这是怎么了?有什么事要我来办尽管吩咐就是,千万不要这样啊。一看小蝙蝠这么客气,可怜女人抽抽泣泣地说明了来意。当然,假善人老地主媳妇下面所说的话,都是假善人老弟主跟催粮大臣和邝知府商量确定下的。当下,只听跪在地 上的可怜女人说:纠察特使啊小神仙,我知道我们家那个坏东西伙同歪嘴鹰和吊眉犬干了许多坏事,得罪了您也得罪了全三家村的人,在这里我替他向您赔罪了,砰砰砰!可怜的女人说着还连连给小小小蝙蝠磕起头来。小蝙蝠吓得赶紧跳下地扶起她说:别这样别这样。你说吧,你有什么事需要我办,我全都答应你就是了。可怜的女人一听小蝙蝠这话,才缓缓地站起身细说来意:我那坏男人虽然坏,但是我已经跟他在一起生活了许多年,尤其我现在已经怀下了他的种,真的是摆脱不掉这个孽障了。我家那个孽障的先祖是猎户,他因为知晓一些猎户方面的常识,便在吞云府一场研究三家村黑毛怪的会议上吹了牛皮,结果被催粮大臣和邝知府拿下,非得逼着他出头担当这份歼灭黑毛怪的差事不可,而且催粮大臣和邝知府定下的是一个轮流扣押人质的手段,就是扣住他放我出来为官府办事,然后再扣住我让他出来为官府办事。那既然他有这份本事,就只管去斗黑毛怪呗,你又何必又来求我呢?听小蝙蝠这么一问,可怜的女人说:可是我家那孽障要想战胜黑毛怪需要助手啊,他早先的朋友歪嘴鹰和吊眉犬就是他得力的助手,只可惜那俩畜生干坏事被您关了起来,如果您能开恩把它两个放出来,哪怕是胜了黑毛怪之后,再把那俩畜生关进去也好哇,为了战胜黑毛怪、为了拯救三家村我求求您、求求您了。说心里话,小蝙蝠真的不愿意跟这个假善人老地主打交道,可是这个可怜的女人也是饱受假善人老地主虐待的,更何况这件事涉及到整个三家村的人,往上说还涉及到朝廷的军粮,一时间不再容小蝙蝠多想,他嘴上却早已一口答应了下来:好吧,我不妨去度仙庙试试,因为这件事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我尽量去办就是了。一听这话,可怜女人和老村长连连给小蝙蝠作揖,就连农民伯伯和生子也都向小蝙蝠投来敬慕的眼光。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农民伯伯就跟小花蛇赶着马车直接把小蝙蝠送到了度仙山下。<br> 度仙庙里,胡大仙跟铁背龟两个正在闭目养神,一见小蝙蝠到来急忙正襟危坐打招呼,胡大仙调侃小蝙蝠说:纠察特使大人,您日理万机今天怎么有闲工夫到我这里来视察啊?自己毕竟是来求人的,小蝙蝠很谦卑地说:哪里哪里,我是有急事特来相求二位大仙的。听小蝙蝠这么一说,胡大仙和铁背龟两个哈哈大笑。胡大仙笑够了问小蝙蝠:究竟什么事说吧。小蝙蝠便把自己上山来的目的和盘托出了。二位大仙听了小蝙蝠的话都大为不解,因为正关在地牢里的歪嘴鹰和吊眉犬正是他小蝙蝠历尽艰辛才整进去的,现如今他又怎么张罗着往外保那俩畜生呢?奇怪奇怪。胡大仙和铁背龟俩个都疑惑不解地看着小蝙蝠直摇头。小蝙蝠诚心诚意地跟二位解释说,我做这件事没有任何的个人目的,我只是看三家村被那黑毛怪折腾得太过分了。说到这里小蝙蝠忽然想起眼前的胡大仙一定能知道那黑毛怪的来历,便诚心向他请教。胡大仙听小蝙蝠这一问回忆着说:那还是在我刚刚领受度仙庙这份差事不久,有黑熊和罴二走兽由我检验是否达到成仙标准,黑熊是不够格的,那个罴因为模样要比黑熊顺眼性格也要比黑熊温顺许多,如果不是因为它做下了一件见不得人的丑事,我本想要度它成仙的。罴因为没有成仙竟然指着我的鼻子责问我,我一怒之下也当众指出了他的短处,弄得罴当众出丑,导致那罴恼羞成怒当即向我发誓,永远不进我的度仙庙,也就是说它不再走修行成仙之路了。不成想这个家伙竟然还是劣性不改祸害起三家村来了,好吧监察特使大人,你的事我们支持,为民除害嘛我们责无旁贷,只是私放在押犯那可是要上报天庭的,我们的权力只能是办理假出,时间最多半年,而且还要由值得信赖的人出具书面保证书,担负连带责任才行。纠察特使大人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你愿意为歪嘴鹰和吊眉犬两个出具担保书吗?还有,等假出时间到了之后,你还要负责把他们两个押送回来。小蝙蝠低着头沉思,他担心这样做一旦出了意外自己恐怕承担不了后果,他甚至认为即便是歪嘴鹰和吊眉犬帮助假善人老地主完成了任务,如果蓄意不想再回地牢,恐怕我也是无能为力把它们俩押回来啊。<br> 最后,当小蝙蝠想起三家村的乡亲们正在遭受着黑毛怪的肆孽时,便不再多想,朗声对胡大仙和铁背龟说:我愿意为歪嘴鹰和吊眉犬出具担保书。三天之后,假善人老地主带着催粮大臣派给他的五个士兵从吞云府出发赶到度仙山下,接走歪嘴鹰和吊眉犬风风光光地回到了三家村,回村之后,三个早先的坏蛋和五个士兵一起住进了假善人老地主原先的大院套。村里的人见了他们只是远远躲着看,并没有一个敢靠前的。不过,假善人老地主和歪嘴鹰吊眉犬三个还真的改换了面目,他们在人前显得老老实实甚至还有些腼腆。当天晚上,假善人老地主就带着歪嘴鹰吊眉犬还有五个士兵,拿着绳子、杠子还有弓箭,悄悄地进了村外的小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