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黄晋康

<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中共昭觉县委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纪念昭觉解放71周年活动,由西昌62军后代牵头组成197人的代表团应邀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发生了很多感天动地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4月7日上午代表团前往昭觉县烈士陵园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昭觉解放71周年祭奠先烈仪式"祭扫活动。</p> <p class="ql-block">活动结束后,代表团成员李俊英,其父李新真,上世纪50年代在昭觉内卫87团任职,参加了剿匪和平叛的战斗。她要在陵园内寻找一位爸爸的战友宋江海叔叔。</p><p class="ql-block"> 她这次参加昭觉活动后,就是带着两代人寻找宋江海烈士的心愿而来的。临行前,受伤骨折的姐姐又叮嘱她一定要在烈士陵园找找宋江海叔叔。参加昭觉烈士陵园祭奠那天,她一走进烈士陵园就有种奇怪而忐忑的感觉!她请工作人员帮忙一起寻找宋江海烈士的墓。苍天有眼!大地动容!她找到了!宋江海前辈的墓碑上刻着“公安内卫87团排长”</p><p class="ql-block">是宋叔叔让她知道了父亲是公安内卫87团的!原来父亲1957年从成都军区军政干部学校调到了由185师555团组建的西南军区公安内卫87团,照片中扶她的女士就是原公安内卫87团参谋长栗贤明前辈的女儿~生于昭觉的栗力。 </p> <p class="ql-block">看着宋叔叔的墓,她情不自禁地放声痛哭起来,爸爸念叨的宋叔叔,就在这里,64年了,还有她姐姐一直等待宋叔叔给她的木头手枪,明知和叔叔阴阳两隔,却还是苦苦地盼着叔叔送来手枪。今天终于石头落地,找到了那位爸爸最亲密的战友,他在昭觉烈士陵园己静静地躺了64年了。</p><p class="ql-block">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我们184师、185师、186师、彝民团的后代来看你们为凉山民主改革和建设牺牲的英烈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李俊英看到了群里有关她找到叔叔安葬地的信信后,进行了回复,原文如下:</p><p class="ql-block">对不起!刚看到群里信息。我就是照片里的人。我爸爸57年2月从新都调回西昌参加平叛(我5月出生在西昌)在内卫八十七团三营七连当政治指导员。牺牲的宋江海叔叔是一个排长,当时只有二十二岁左右。没有结婚。每次打完一仗,他会跟我爸爸一起回我家,妈妈给他们做饭。姐姐那时有八九岁,经常拿叔叔的手枪看,叔叔很喜欢姐姐,带她去街上照相,给她买东西吃,还找了一块木头给姐姐做手枪。姐姐记得那年夏天,我已经两三个月了,爸爸和叔叔又去平叛,走前,叔叔给姐姐说,回来把木头手枪做好了就给姐姐。后来,爸爸回来了,叔叔没有回来,姐姐还在盼望着叔叔给她做的手枪,爸爸说宋叔叔牺牲了!跟着,爸爸又去执行其他任务,再后来又到军校去学习,种种原因,不知道叔叔埋到了那里,爸爸猜想也许部队通知了叔叔的家乡,家人把叔叔接回老家去了。这次出发前,我去医院看望因车祸住院的姐姐,说起行程安排,姐姐说你去烈士陵园找找宋叔叔,看能不能找到。到了烈士陵园,我怕我一个人查看不过来,我找到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我想找一位烈,但是我不确定他是否安葬在这里,请他们帮忙。他们五六个人马上分头去找。结果真的找到了!快64年了!真的找到了!!宋叔叔的墓碑上只有他的姓名,所属部队,职务,牺牲时间。</p><p class="ql-block">他的籍贯,年龄,亲人都没有,我们团队的朋友都祭拜了叔叔,他们说了,我们都是宋叔叔的孩子,他的亲人!从烈士陵园出来,我马上告诉姐姐,我找到了宋叔叔,姐姐只说了一句,他给我做的手枪还没给我呢!就泣不成声!真的感谢这次昭觉行的发起者,感谢组委会!感谢昭觉县政府,让我们找到了宋叔叔,叔叔九泉之下会感到欣慰,64年后,终于有后人来看他了!我们终于完成了父亲的心愿,希望父亲和叔叔在天堂相遇,再续战友情!真心的再次感谢组委会全体成员,你们的付出我们感受到了,你们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她,花儿为什么这样鲜,英雄的鲜血浇灌了她。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在前行,不为名,不为利,为了父辈开创的事业,不忘初心,我们将继续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和视频:向皎皎、郝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