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撰《圆梦白马寺》简报第9期

圆梦白马寺编撰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专刊摘要】乡贤张正良是编撰《圆梦白马寺》发起人之一。他数十年的职业生涯都是笔下为他人作嫁衣裳,唯独没有自己。本期专辑刊发文章《我的笔友张正良》,记述正良几个生活小片段,字数不多,透过短文可以认识他是一个热爱家乡充满活力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我的笔友张正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正良患癌症三年了。点燃一柱香,合上双手 ,遥望南方,心中默默的祈求家乡新开田土地菩萨显灵,保佑他安享晚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几年,正良常住北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治病。去年春节他回岳阳过年了,开始我们经常有电话联系,网络上也能查看到他的信息。一个月前,他突然告诉我,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无精打采,力不从心。他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从不说泄气话,预感他的状况不好了。后来他又整理了一份个人简介发给我,因为圆梦一书需要刊入执笔人的个人简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张正良。1954年农历6月出生于湖南湘阴县白马寺,本科文化;历任中国石化长岭炼油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办主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济师、总经理助理;专业职称教授级高级政工师。湘阴县县志有他的名字,2014年退休后定居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阅完正良的简介,为他一生有着耀眼的光环点赞。他从小镇走出来,一无社会背景,二无人脉关系,靠自己打拼,做到了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管,可想而知要付出多大代价。没想到功成告退,该颐享天年的时候,又遇晚年疾病缠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近半个月没有看到正良上网了,又不忍心去电话打破他的宁静。只是发微信给正良夫人,问问身体情况。得到夫人的回复是,正良身体近况不佳,不方便电话。随后,有知情的乡贤传来信息,正良身体每况日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能做点什么来安抚他?正良数十年的职业生涯都是笔下为他人作嫁衣裳,唯独没有自己。我得写点他的文章,给他正能量,挺他,圆梦白马需要他。</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跟正良是发小、校友、老乡、同行、笔友还是京城漂友。斟酌再三,以笔友立题更贴切,于是确立了本文的题目“我的笔友张正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正良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白马寺出生的。儿时同在资水边玩耍,在小镇的同一所小学念书,参加工作后同在中石化体制内供职,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同时深耕企业文化宣传,没想到退休后竟然不约而同地跟随“北漂族”来到京城,住在皇城根下同一条街道上。人生中有太多的巧合,注定我们俩有机会共同为家乡发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我和正良共同发起了编撰《圆梦白马寺》的活动。那是去年12月3日,北京的天气依然晴朗,正良打电话说来我家聊会。我们两家相距一公里左右的路程,在偌大的京城,有如此近邻实属不易。这次见面,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家乡的话题,言谈之中,我把撰写圆梦白马寺一书的想法说了出来,正良不加思索的回应说他也正有此意,于是编书的事就这样一拍即合敲定了。这次聊得很投机,中午时分我们一起在家吃了便餐,一直聊到下午三点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我1968年知青下乡离开白马寺后,一直没见过正良。尽管我们后来同在石化系统工作,两地距离仅十几公里,也未曾谋面。我第一次见到他,那是三年前的春夏之交。应禹长文、尹腊梅夫妇热情邀请,我们在北京的几个发小都去他家做客。当时赴约的有李玲辉女士、张正良、杨德凡、汪曼坤,我也携夫人出席了长文兄的家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那天,我和夫人提前到了长文兄家,落座片刻后,正良领着白马寺的一帮主力进屋了。那是五十多年后的第一次握手,眼前见到的这个陌生人和儿时的正良大相径庭,以至于我脑海中想不起他的模样,还把小时候头上留着马尾巴辫子的他的弟弟误认为是正良,当场闹出笑话。正良也不认识我,一边握手,一边说我是汪细罗,正良的笑话可比我闹得大些。小时候我跟汪细罗都是长着一对眯缝的小眼睛相貌酷似双胞胎,当时很多家乡人把我俩的名字张冠李戴,也难怪正良脑海中还是孩童时期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第一次见到张正良给我的印象是,一米六五左右的个头,体重超过一百五十斤,留个小平头,挺着啤酒肚,脸上露出满面红润。咋看上去不像国有大企业的高管,更不像文人墨客,倒像一夜暴富的小包工头。这可能是他担任总经理助理分管地方工作时,长期与土著人打交道,必须具备的江湖气质和形象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长文兄的家宴气氛十分暖心。备了一桌丰盛的家乡菜,有烧肉、炖鸡、蒸鱼、焖虾、泡菜、火锅……。有好菜自然少不了要喝酒,长文兄可是酒仙,他平时就好这口。餐桌上目睹了正良饮酒跟喝水一样,果然显露出了他在工作中协调厂地关系历练出来的基本功,海量!一个酒仙遇上一个酒神,好有一品;一杯白酒落肚,话闸打开了。正良是个白马通,说起家乡的陈年旧事,总是涛涛不绝;长文兄也是号称天上的事知道一半,地下的事全知,人称百事通。一个白马通遇上一个百事通,好有一聊。剩下我们几个什么都不懂的“白马痴”成了餐桌上的看官和听客,看他们品酒听他们说老家的天书。索性的是这次聚会,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白马寺的故事,以至于后来产生了写家乡纪事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过了半个月,白马寺的乡友又去杨德凡家聚会。此后,我们有一年多时间没联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第三次聚会是2019年10月22日。对数字不敏感的我,唯独这个日子记住了,因为这天发生的事,改变了我的人生观。那天,李玲辉女士微信告知,老家的翁志祥和夫人周正英来北京了,邀我们去陪客。路上堵车我晚到了一会,进到玲辉家,客厅坐满了熟悉的老乡,我一一呼名唤姓跟大家打过招呼。当目光转到靠沙发侧身而坐的那位先生,我怔了一下,是谁?玲辉见我发楞立马示意他是张正良。我大吃一惊,半天都没缓过神来。眼前这位头戴黑色旅游帽,体重不过百斤,消瘦灰色的面孔,与以前的那个正良判若两人。正当我发楞的时候, 眼前的他起身带着微笑说,得了胰腺癌,治疗一年多,现在好些了。说话间他伸出手来,这是我们第二次握手,感觉他的手还是以前那样炽热有力,他说话的声音还是那熟悉的圆浑富有弹性的嗓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这次正良的夫人李逢渡也来了,他夫人之前一直忙于自己的事业,自从正良患病后才辞了公职全身心伺候老伴。席间她坐在先生身边,心细的给他夹菜,管住老伴的嘴。餐席上往日嗜酒如命的正良在夫人严管下滴酒未沾。嘴里却还是不停的说着老家小城的故事,他的精神头还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去年春节前,正良搬进了在北京的新家,这是一处位于京城海淀区清水河畔的小区。由此可见在资水河畔长大的正良,对河水依然有着那份固有的与生俱来的情感。1月26日,正良邀请在京的白马老乡,去他的新居做客。数一数这是跟正良在京的第八次见面了。他的身体仍不见好转,听他夫人说,一个月前,身体出现浮肿,导致体重增加到一百四,又住进医院紧急治疗。正良只要精神稍好点,就会伏案写作。他说过,原单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向他约了两篇稿子,等完成约稿任务,就动笔写圆梦白马。他夫人告诉我们,书桌上的电脑二十四小时开着,正良经常是一会上机,没写几个字又被剧痛逼着离开了电脑。正良尽管饱受疾病折磨,他仍表现乐观、精神不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音乐人高晓松有句名言: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正良保持着顽强的活力,那是远方有家乡美好的未来激励他和圆梦白马的重任等着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张正良是白马人的好儿子,是白马人的骄傲。文章的尾声,再次祈求新开田的菩萨保佑他好人一生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欢迎美篇粉丝好友阅读评论转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作者: 焦 伟 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2021年4月15日于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