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郁金飘香”(1)

刘东红

留住春天的美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郑州绿博园“问花节”是郑州•中国绿化博览园打造的春季赏花主题活动,每年春天3月27日—4月30日。梅花的绽放,郑州绿博园景区就拉开百花盛开的序幕,桃花、樱花、海棠、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花卉相继开放,花展将持续到5月。“留住春天的美丽”,边走边拍记录百姓故事。沁一身🌸香,换来一天好心情。4月11早上6点多钟乘地铁到体育中心,下车打车直奔绿博园。绿博园离市区较远,不可能常来。因此,每次来拍郁金香什么时候感觉拍满意了,什么时候在景区吃午饭。一般都是从早上8点30分开园拍到下午1点多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3, 75, 57); 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4, 49, 17); 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们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3, 75, 57); 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边走边拍,记录生活,记录百姓故事,是记录一段历史,也是我对摄影艺术的追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乡音 乡情 家乡的味道”魂牵梦绕。看到“开封宇华实验高中”同学们照合影还是感到亲切,也许曾从事过摄影和电视工作,看到同学们照相前后排没有错开,就知道照片出来后有同学一定会被遮挡。我说:我帮你们照合影。老师说:谢谢!我把同学们前后排位置错开,能看到每个同学后用我的相机用连拍,照了十几张合影,就是怕有同学眨眼。我和老师相互加了微信,我说:回去整理后传给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 color: rgb(53, 75, 57);">  人生如🌸开🌸落,我拍摄把🌸 当人拍,🌸开艳丽芬芬,🌸落容颜依然美丽。男女老少走进了我的镜头,他(她)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医生、军人、画家……。有兄弟姐妹、父母和子女、情侣、闺蜜、夫妻、婆媳、祖孙三代,拍摄中还遇到不少摄影“发烧友”。不同年龄有不同年龄的“春天”和美丽,每个人都有自己故事。“留住春天的美丽”就是记录🌸开🌸落的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  郑州·中国绿化博览园简称郑州绿博园,园区总面积196公顷,自2009年8月26日破土动工,2010年9月25日前竣工落成。绿博园区规划设计立足生态性、注重示范性、拓展休闲性、彰显文化性和科技性,融入了绿色生命、绿色生活、绿色经济、绿色家园和绿色科技的理念,充分体现“让绿色融入我们的生活”的主题。绿化景观结构分为 “一湖、二轴、三环、八区、十六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  郑州绿博园面积2939亩,相当于郑州城区内的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的总面积,于2009年8月26日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园内不但有国内各省、市及相关行业的86个和8个国际友好城市修建的永久性展园,还有观光塔、展览馆、音乐喷泉、综合服务中心等多项主体建筑工程;栽植各类绿化苗木700多个品种、63.5万株,园内开挖的枫湖,水面面积有260余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  郁金香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土耳其,荷兰、匈牙利等国的国花。我印象中郑州市最早引进种植的是人民公园,面积也不大,品种也少。第一次去拍郁金香🌷的时候人山人海。去年来绿博园拍了一次郁金香🌷,还编辑了一篇“美篇”。今年虽说郁金香🌷花开大部分接近尾声,但在我镜头里,🌸落容颜依然美丽。</span></p> <p class="ql-block">  我每次看到老师带学生画画和游玩都有一种亲切感。我父母都是老师,他(她)们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span style="color: rgb(53, 75, 57); 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父亲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一生从事美术教育。他心中、口中和一生实践中,永远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种“唯愿落红化春泥”的品格,为父亲赢得了桃李满天下的欣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4, 250); font-size: 18px; color: rgb(53, 75, 57);">  父亲义务辅导学生画画,河南电视台,开封市电视台都播出过《刘老师的早晨》专题片。父亲70岁时候,开封市文联、教育局、文化局、政协主办给父亲在开封相国寺举办了山水画画展。父亲90岁时我们兄弟姐妹帮父亲出版了山水画画册。父亲对艺术的追求和痴迷深深影响了我。父亲93岁走了,母亲离不开父亲,半年后90岁的母亲找父亲去了,父亲带着母亲到很远很远的“天边”写生画画,我已找不到他(她)们了。每当看到老师带学生画画和游玩,都会让我想到他(她)们,心里感到一种温暖。</span></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岁月,难忘的往事。母亲业务和领导能力很强,当时是开封全市小学四个二级校长其中之一,她工作特别敬业非常想入党。是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因为舅舅的“海外关系”入不了党,临终前告诉我们这是她一生的遗憾。但看到我和姐姐、二妹入党,她说:你们也算圆了我一个心愿。</p> <p class="ql-block">  母亲非常重视教学质量,关心家庭困难的老师,寒暑假期间,对于家庭困难孩子又在外地上大学的老师,母亲安排他(她)们的孩子在学校修缮中打零工,挣一点学费钱。她培养的业务骨干有几位当上了小学校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文革”期间,父亲被打成“臭老九”,母亲被打成“走资派”被批斗,扣发工资,父母每人每月只发35元生活费。母亲培养起来的教学业务骨干当时是学校革委会领导,他(她)们是有良知的老师,在暗中保护了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母亲学校一位老师和母亲是老乡,经常来我们家和母亲聊天,她知道舅舅50年代曾给母亲寄过一封问候的信。在当时情况下,母亲看完也不敢保留就烧掉了。“文革”中她揭发母亲非要让母亲交出这封信。母亲想不开,非常痛苦。但是,学校革委会领导每次批斗前一天晚上都悄悄来我们家给母亲做工作。他们知道母亲是很要强的一个人,怕母亲想不开。批斗中母亲没挨过打 ,我们全家都要感谢这些老师的保护。</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和姐姐还有大妹三家都在郑州工作居住,有一套房子想接父母来郑州,我们考虑照顾他(她)们方便。父母最长一次住了9个月后非要回开封。他(她)们说:我们在开封教了一辈子书,老同事,老朋友都在开封,走到大街上还常常遇到教过的学生,学生一声:老师好!让我们高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  退休后边走边拍,记录百姓故事,也是记录一段历史。去年疫情中打车来绿博园拍摄编辑了《留住春天的美丽》,今年拍摄就是想把踏青人们的故事和微笑记录在我的镜头中。别人也许认为🌸都落了,没什么好拍的。我把🌸当人拍,记录着她们不同年龄“春天”的美丽。也许是太投入了不知不觉拍摄到下午2点。我水平有限,但还是想把拍的照片让亲朋好友和我一起分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 《春光美》歌词:我们在回忆……我们的故事,说着那春天,在春天的好时光,留在我们心里,我们慢慢说着过去, 微风吹走冬的寒意,我们眼里的春天,有一种神奇,啊!这就是春天的美丽……。我们在回忆……春天的好时光留在我们心里,一遍一遍甜蜜回忆,春天带来真诚友谊,我们眼里的春天,有一种欢欣,啊!这就是春天的美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