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乡村深情凝视

马合言

<p class="ql-block">我与乡村深情凝视</p><p class="ql-block">(散文)</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春天,从一粒嫩芽开始,春来叶绿,光秃秃的枝丫间新枝催发。当柔嫩的叶片渐次舒展开来,桃花、李花、荔枝、橘红、油菜花……一树又一树,一野又一野,桃红李白,深浓浅淡地开放。于是山色就亮了,田野间的颜色也有了层次感。</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在乡道上骑行,最先感觉到这种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像天上的云朵一样闲适地骑行。这一次,我独自沿着水渠边朝马头岭方向走去。清风拂面,脚下自然就轻盈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马头岭为什么叫马头岭?是因为它像一个马头吗?显然不是,我无意寻根问底,也不想作过多揣测。不过,我倒是很喜欢这里的春秋两季,上到山上,看满坡树绿,遍地稻黄。如今田野已经被季节唤醒,山上周遭是绿,一眼望去,天高野阔,除水渠如一条银色飘带外,几乎都是绿色。于是,我沿山路斗折而上,后山是条土路,却没有影响整体的协调性。在后山,你可以俯瞰整个山色,包括山腰那间仙姑庙,太阳一照,红墙黄瓦,方方正正的庙宇一片明黄,像一方古朴凝重的印章,按在山上。</p><p class="ql-block"> 后山一条山道绵延至水渠边,然后一路北去。前面是漫山遍野的荔枝林,莽莽苍苍。虽然岭南各地均有荔枝,却以茂名为最,它外袭华袍,内披轻纱,果肉丰腴,香甜甘美,被称为“果中之王”。前往贡园的路上,一座唐代宫廷装束的人士策马扬鞭往长安运送荔枝的雕像矗立在那里,像在标定一个独特的历史符号。荔枝文化无疑是一笔珍贵的历史遗存。在贡园,满眼绿苔的巨大古树,树阴蔽天。浓密的荔枝林里,多有仿古亭台。这些亭台,坐落在苍翠之间,显得格外意趣悠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转过一座山,就到了红荔亭。登亭远眺,远山近水尽收眼底。一眼掠过去,不远处就是闻名远近的桥头村,它依山傍水而建,水岸之美,犹如一朵能掐出水来的菡萏,恰如少女柔嫩的肌肤,成就了它出尘之意。在乡道村舍旁,遍植各种花草植物,姹紫的,嫣红的,木秀花繁,妖娆出众,村中庭院,秀阁华轩,毫不掩饰它的绚丽。这估计在设计上花了不少功夫。正因为它典雅、秀丽,引起了人们足够的重视,俨然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标杆。</p><p class="ql-block"> 恋恋不舍之余,我开始沿水渠赶往分界方向。</p><p class="ql-block"> 近日,分界镇杏花村名气也格外大,源于这里有着浓郁的乡村风情,恬淡舒缓,恰如一个温婉小镇。杏花村果然名不虚传。走进村里,但见清水碧江,连片农田,庄稼葱郁,浸润着无边的绿。旁边的树上,鸟儿啾啾,秧鸡在田上不时翘首顾盼,它声清透亮。我连忙驻足,仰望云卷云舒,心底有说不出的畅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地迢迢,天高云淡。</p><p class="ql-block"> 正午的阳光饱满而充沛,从镇江往南盛方向,经过那射岭,岭上依然雾气弥漫,在江堤上呈现大块的轮廓。在山脚下,田野一片接一片,村庄路旁,树影婆娑,水草丰茂,遍植桑树和香蕉,到处绿意盈盈。岸边开阔处,芦苇丛中,白鹤在水边上下翻飞,细杆腿落在水中,一圈一圈荡起波纹。白鹤、毛鸡扑棱扑棱地飞,倒影在清流的潺湲里……</p><p class="ql-block"> 茂名的绿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乡村振兴与生态发展深度融合,乡村建设仿佛被洇开的水墨,一层又一层地覆盖。当然,乡村振兴少不了近时兴起的观光农业。比如在水光潋滟的矿山湖畔,牙象艺术田园就以它独特的艺术方式,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田园上也种桑葚、木瓜、石榴、柑橙、释迦等水果,这些水果,大多肉甜多汁。走进这诗一般的田园中,不由人不惊叹。这里的绿道大多是柏油道,南北纵贯,像一道画卷在徐徐展开。</p><p class="ql-block"> 行程过百,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光,感觉与自然山水同怡。</p><p class="ql-block"> 茂名的乡村绿道,构成了乡村建设的骨骼。如果把各个段落的勾连起来,从东到西,中部蜿蜒而下,脚下的沃土,滋润一方,经冬历春入夏进秋,很多景致本自天然。从桥头村、杏花村、牙象田园、还有粤龙山,凤凰园……这次第,无一不是以缤纷的色彩呈现。</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过,面对日渐美好的乡村,我总像面对恋人一般与它深情凝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