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紫藤花开

大王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见到这棵紫藤开花是在97年4月初。</p><p class="ql-block">那一年3月底,我接到五中的面试通知,在高二3班试教,安排在上午第二节。</p><p class="ql-block">说实在话,上一节课对于我这个81年就在苏北县中任教的教师来说,压力没有山大。但慎重起见,我还是在早读课时就到了。</p><p class="ql-block">五中校园不大,往校園内走两步,抬头就看见这棵正在盛开的紫藤花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五中的这棵紫藤花,依架而盘,紫穗满垂缀以稀疏嫩叶,十分优美。串串花序悬挂于绿叶藤蔓之间,瘦长的荚果迎风摇曳,老桩横斜,别有韵致。</span></p><p class="ql-block">李白曾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暮春时节,正是紫藤吐艳之时。但见一串串硕大的花穗垂挂枝头,紫中带蓝,灿若云霞,灰褐色的枝蔓如龙蛇般蜿蜒。</p><p class="ql-block">春風和煦,校园静静的,紫藤花的浓香沁人心脾。花架下刚好有长条石凳,供人休息。紫藤花左手边,是一座雅致的民国风的小二楼。如此校园,袖珍雅致,使我这个在县中粗獷惯了的苏北人不禁也婉约起來,幻想如能被五中相中留下,定着长衫一领,如早春二月中的萧涧秋似的教书做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转眼第二节课上,听课的有五中校领导与邹特志超大哥等。上毕,感觉有一两处不够完美,忐忑不安。张丛琪校长对我说:王老师,请你先到紫藤花架下稍等片刻,我等商量一下,便给回话。</p><p class="ql-block">我刚到紫藤花下,志超大哥便过来与我搭话,讲他在苏大的上下铺同學便和我在同一县中。如此平易近人,一下子让我产生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后来他一直对我关照有加,这是后话不提。</p><p class="ql-block">紫藤花架下刚过5分钟,张丛琪校长便过来对我说:五中欢迎你。</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才感觉到原來紫藤花的香味是可以让人窒息的。</p><p class="ql-block">那年的暑期后,我如愿加入五中教师队伍。</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的每年四月天,紫藤花怒放时节,花香都會让我窒息。尽管长衫一领未成现实,但如萧老师般在紫藤花下小憩,也是教书匠的一大快事。</p><p class="ql-block">(写于2015年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