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孙儿的糗事,(月明松静)

(月明松静)

<p class="ql-block">一岁孙儿的糗事</p><p class="ql-block"> (月明松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儿淘子属鼠,已经一岁了。这一年,可谓“风里生来雨里长”,尽管“天灾人祸”,令人担惊受怕,好在家人防护到位,小家伙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按照“三翻六坐七挠八爬”的轨迹,在茁壮成长。记得在他十个月的时候,我曾写了一篇“十月孙儿故事多”,那是竟写他好的美的有趣的一面,其实他的糗事也不少。</p> <p class="ql-block">我的外孙女与孙儿</p> <p class="ql-block">孙儿人生过第一个年,奶奶设计并拍照的两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孙儿周岁时,在北大照相馆拍了1周岁纪念照。</p> <p class="ql-block">不管是啥,全往床下仍。因天冷出不去,有时我和老伴就在床上哄他玩,找些玩具什么的,结果他玩不了几下,就开始往床下扔,我俩分床两头给他捡,他接着再仍,连药瓶(盒)还有收音机都不放过。他小手特有劲,有时拿到手就往床下甩,有时扔完了,还会爬到床边看着自己扔的东西,手指着笑。我有时手机藏在被底下,被他发现后上前去摸,拿到手就像模像样一点一按的玩开了,不让玩上来抢,生气了,趁你不注意,手机照样往床下扔。怎么会这样乱仍东西?我思来想去,找到了起因,原来是奶奶给他换尿不湿,都是随手往床下一丢,这一来二去的,他也跟着“如此办理”,随便往地下扔了。</p> <p class="ql-block">午觉入睡难,非得抱着来回摇。这孩子说来也怪,无论是早晨醒来,还是午睡醒后,他不哭不闹,尽管奶奶我们不在跟前,他也能自已玩上半个時辰,这不仅是孙儿也是我和老伴一天最快乐时光:他会在床上“翻跟头打把式”;小屁股一拧一挪,三两下就从床头到床尾;他爬立起来,两手拽着床围杆来回走动,他玩嗨了,在使劲摇晃时会突然撒手,甩摔在床上,幸亏床铺的厚,摔不疼,自己还乐着爬起来。然而,让他午睡且成了天大难题。对这么大点的孩子,不午睡怎么能行,既不能多睡,更不能不睡。但哄他入睡那是真叫难哪!老伴哄他不睡,再哄还咧咯咧咯的哭个没完,无耐,我只好试试:在客厅里,两腿叉开,一只手抱他摇晃着,另一只手在他后背拍着,嘴里还得不断的念叨着,如自己改编的哄睡词:天荒荒地荒荒,我家有个不睡郎,爷爷奶奶念三遍,马上闭眼入梦乡;还有自编的:狼来了,虎来了,狼虎跳墙进院了,赶快进屋睡觉了,要不狼虎咬屁了;因他属鼠,也常给他念叨“小老鼠上灯台”等歌谣。开始抱着摇晃动作大点,在慢慢减小摇晃的力度,如遇到他往上挺,务必把他按住,要不就前功尽弃,这觉就彻底的拉倒了。这一摇哇,时常得一两刻钟,多则四十分钟,中间还不能停,有时摇得我是腰酸腿胀直冒汗,不过这招还真好使唤,有时摇着摇着就迷糊着了。老伴乐了,直夸我“有魔力”!唉,哪来的魔力哟,全靠老头我生摇晃着的。</p> <p class="ql-block">清晨醒来,孙儿拽着床围来来回回转悠。</p> <p class="ql-block">开口叫“爷爷”,竟不是“爸妈”。要说糗,这大概是孙儿最糗的事了。在我的印象里,初生孩子学说话,按理说和常规讲,绝对是先会叫妈妈或者爸爸,但更多还是先会叫妈妈。在我们与亲家换班来京城管孙子时,孙儿嘴里开始“呵喔哦咦”的嘀哩咕噜说着,但听不懂说的是个啥,这是要张嘴说话呀,我和老伴便开始有意识的教他,见啥教啥,先是一个字,顶多两字,这样便于学与记忆,但最多的还是教他说“妈妈、爸爸”,当然还有“姥姥、姥爷、奶奶、爷爷”。可不知咋的,一天,他突然比较清楚的喊“爷爷”,老伴喊我:“淘子叫你爷爷呢”,接着他又喊了两声“爷爷”,我听得真般的,孙儿淘子的确在喊我“爷爷”,我连忙应道“哎哎”,此时我是既惊喜又诧异!惊喜的是孙儿会叫我“爷爷”了,诧异的是孙儿应先会叫“妈妈或爸爸”,感到有点不可思议,特别是他爸妈在跟前时,不会叫“爸妈”,而喊我“爷爷”时,我还真有点不好意思,感觉挺尴尬😓的,好像我只教孙儿喊“爷爷”似的。到了今年3月,孙儿不仅时不时喊“爷爷”,竟在中间加了个“呀”字,连着叫“爷爷呀爷爷”,这是恐怕我听不清楚咋的。对此,我开始也有点不解,在孙儿要张嘴学说话,是因他爸妈上班,跟孩子在一起时间有限?还是因我们管他时间长?更何况照料和管他多的不是我,而是老伴,按说即使是叫爷爷奶奶,也理应先叫奶奶。对此,不按常规“岀牌”,我想大概是我爱逗他乐和抱着摇睡觉,给他的印象太深刻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难得的情景:我在手机上写东西,孙儿在我身旁自己玩要,最爱玩的是啃自已的小脚丫。不过,在腊月29晨练时,不慎摔倒,把左脸擦了一下,还好没留伤疤,却有一片红色印记。</p> <p class="ql-block">最初喊“爷爷”时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要说孙儿糗事,远不止上面这些,如走路时喜欢惦起脚尖,有点像跳芭蕾,这样能走稳走远吗? 看了好想笑,纠正他还特固执,不知这臭毛病啥时能改过来;喂他奶粉时,前两口咕咚咕咚喝得挺好,接下来就磨人了,开始边喝边玩,老伴只能哄着逗着喝。无奈,倒在碗里用小勺一口口喂,也是东躲西闪,实在没辙了,往奶里面加小饼干,150毫升的奶粉,他竟用了半个点,尽管老伴很有耐心,还是忍不住说了句“你别叫淘子,叫淘气吧”。</p> <p class="ql-block">带孙儿这几个月,感觉变化挺大,且越来越大:开始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并从感知到认知了:见我们不高兴,他会变乖起來,甚至前来与你亲近贴脸;见我们笑了,他会顽皮起来,甚至给你来个鬼脸。过年了,奶奶想给他拍个照,留个念想,抱他坐在床上,拿来牛的毛绒玩具,并对孙儿淘子说:今年是牛年,抱着它照一张;边比划边对淘子说“你再抱拳作个揖照一张,过年了,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会给你押岁钱💰的。孙儿绝对听懂了奶奶的话,不仅照说的做了,而且做的满像那么回事。所拍图片的确给孙儿留下人生头次过年的记忆。我把图片发往儿子给孙儿设的《时光小屋》里,不能进京的亲家母,看到图片后高兴极了,把图做了艺术处理,加了文字,特喜兴,作为“过年贺卡”,发至微信朋友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孙儿顽皮起来,会给你眯上眼咧着嘴做个鬼脸,看上去特滑稽。</p> <p class="ql-block">一岁时,姑姑抱着孙儿与外孙女留影</p> <p class="ql-block">贺孙儿一周岁时,奶奶抱着孙儿与外孙女留影。</p> <p class="ql-block">说来也快,孙儿一周岁了,突然感觉他长开了,那“浓眉大眼、鼻梁挺拔、两个元宝似耳朵”的小模样,越发俊朗帅气,招人喜欢。孙儿已会走路了,虽然还走不远,也走不太稳当,但屋里是圈不住他了,加上是个男孩,生性“调皮捣蛋”,带他更得精心,以免磕着碰着。因此,这时的孩子,无疑是更难带,也更累人了。可当你看到怀中的他在渐渐长大,越发乖巧、伶俐、顽皮,尤其是听到他喊你一声“爷爷或姥爷”时,啥疲劳不疲劳的都抛在脑后了。这带孙儿的活呀,对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们来说,就是“苦中有乐,乐在累中”啦!</p><p class="ql-block"> (202l.4.12於港城)</p> <p class="ql-block">下面3张图片,是午睡醒来,孙儿与奶奶互动。瞧他面带微笑,还有那耐人寻味的小眼神,在跟奶奶交流着什么,挺逗人的,我顺手拍下。</p> <p class="ql-block">老伴给孙儿剃头,没想到孙儿老实等着。</p> <p class="ql-block">这是奶奶给孙儿理发时的小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