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沉思

薛勤

<p class="ql-block">  好长时间想静下心来写一篇文章纪念过往,可是不知从何说起?一个人的时候,万千言语涌上心头不吐不快,每提笔,千言化无语,迷茫、踌躇,一字都未留下。今年清明节带着妻儿老小回到生我养我的小山村,天人之爱。</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回到老家,探望了老院子,拾捡了一些幽远的念想。祖父、长兄陪伴我们长大,可早已遁入仙尘。呦呦和噹噹满脸的幸福,院子里那一堆沙上刨来刨去,直到我们说,赶紧咱们去上坟,他们才停了下来。他们的笑容仿佛那年的我们,愉悦着理想,他们用土沙、玩具勾勒着美好想象,而我却用记忆甄选遗落的那一份瑕疵,让爱弥久沉淀。</p> <p class="ql-block">  父母年逾古稀,沧桑岁月刻在他们身上的印记愈发明显,累弯了腰还不能卸担子,泪目无力。</p> <p class="ql-block">  呦呦和噹噹也跟我们去了坟地,烧纸、进献、上香、磕头忙的挺开心,坟里埋葬的先人他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就像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历史,我们不知道未来一样,忙而开心。对于故去的人,我想表达深深的痛哀,但不想留下眼泪,因为每个人,生命终将归于尘土。</p> <p class="ql-block">  到了兄长的坟墓,荒草一片,33岁离开我们,这次回家,那个院子、这片坟地、记忆中的图景犹如泄闸一般倾刻而出。是非情缘终有散场一刻,苍天安排我们21年兄弟情分,也许那是天意。媳妇在和孩子们讲述伯伯的故事,我不知道说什么好,瞭望远处数不清的坟墓,也许他们能够为伴,青山夕阳。</p> <p class="ql-block">  时间不早了,我要回到离石,那里有我的生活与将来,长大离家后,家乡即是永远的故乡。来年清明节,我还要回来祭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