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铁坑”的我——养花“铁线莲”

原本

<p class="ql-block">让岁月裹挟着暴风雨去把玩滚滚红尘;奈何我种花、品茶…,走走停停简而淡地游戏生活,慢盘菩提。</p> <p class="ql-block">东风解冻,万物复阳,天暖了,地绿了,我养的“铁线莲”花也开了。</p><p class="ql-block">爱上铁线莲就算入了“铁坑”,三年工龄的我仍是个新兵。养过铁线莲的花友都清楚,一旦沾染上就欲罢不能,像是抽大烟,又像是买来个青楼女子,沾上之后可就由不得你喽,任由它牵着鼻子随意摆布,再也没有能力去造自己的反。怪只能怪铁线莲太让人着迷。</p><p class="ql-block">这正是“一入花坑深似海,醉迷丛中难出来”。</p><p class="ql-block">很多事情应了歌词中那句话“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她一眼…”一切都是欲望惹的祸。</p> <p class="ql-block">单看铁线莲的名字以为是一般的俗花,并不一屑。岂不知它是花中贵族也称为“藤本皇后”。它有众多狂热追捧的“铁粉”。一位人士说过这么一句话“读书读到尤利西斯,养花要养铁线莲。”花中的地位类似于木中的黄花梨,玉中的和田玉。</p><p class="ql-block">我养它不过是牵强地附庸风雅佯装出一副不俗的样子罢了。</p> <p class="ql-block">之前养兰花、菖蒲,都没养成。浇水、施肥伺候的怪停当,最终还是慢慢地枯叶,在病怏怏中无奈地失去了性命,留下的净是空盆。定是不得要领,净是些不得法的花架子。比如兰花吧,它本平薄秉性,长在空幽峭壁,有点土有点水有点光足够吃喝生养,是丫鬟的命,享不了小姐公主的福,你当是富家千金娇惯着,溺过则伤,兰君子哪受得了这般肥甘厚味的富贵待伺。</p><p class="ql-block">铁线莲并不比兰花、菖蒲好养。完全是好奇心作祟。自不量力的我自然是交了不少学费。</p> <p class="ql-block">铁线莲有一百多个品种,最早在中国发现,现在所有好品种都是国外培育出来的,英国、法国、西班牙等等。譬如:约瑟芬、魔法喷泉、皇帝、如古、蓝光、里昂村庄、钻石、瑞贝卡、乌托邦、博士,银币……,日本培育出来最有名的品种叫“大河”。</p> <p class="ql-block">主茎细如牙签,即使是五年的寿龄还不及筷子的一半粗。毛须根系发达,适合养在花盆,花盆的四周搭个多层花环,铁线莲超强的攀爬能力可以长成一个花柱。也适合地栽,倘若有个院子那就更好了,泛滥成多彩的花海,广东、云南很多家庭做成院子里的围墙,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一道景观。</p> <p class="ql-block">铁线莲决不会亏待养它的人,你给它心,它还你蕊。一颗三年的铁,春花量就能达到上百朵,秋花还能再贡献三分之一。“魔法喷泉、大河、水晶喷泉”这些品种都是一层一层的开,总也开不完似的。各种花色各种形状,单瓣的,重瓣的,层层叠叠,摇摇欲坠,肆无忌惮,引人入境。令人沉浸在眩晕的喜悦里,很有种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春天阴历十五的夜晚,花儿在月光的映衬下,把我带进了另一个世界。在泼洒下来的光影下,冁然盛开的花瓣变成了奇怪梦幻般的小精灵,头上戴着光晕的小帽子,摇晃着脑袋,口中吐出花蕊,摇曳生姿,虚化的煞是可爱,朵朵宛若花仙子望月。在这般的夜晚,肉体已经无法桎梏灵魂了,令人心荡神驰,想入非非。</p><p class="ql-block">王阳明曰:“观花可开窍于心。”</p><p class="ql-block">花儿慢慢的开,一下子把春天拉的很长,似乎慢的停了下来,我也变得傻傻的了。</p><p class="ql-block">生活中的愉悦有时就来自于这一束小花的依傍。知足这不太赖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我在扬州的“个园”(皇家园林)见过一颗盆景,气质非凡、高贵优雅,获得过全国金奖,是少有的精品,前后左右上下无不楚楚动人,细小的地方都看得出主人花费的心血,问过养者,道:“三代人伺候它了七十多年。”术业有专攻,三代人都被它磨去了急躁,修养了兴致。</p> <p class="ql-block">花无贵贱之分。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叶一菩提。诗人顾城说“情愿不养花,也不想看花凋谢的样子。”这也未免太过伤感,我不怕,早已过了易感伤的年龄,看惯了花开花落,反倒觉得再小的花,来到这个世界也有它的使命。</p><p class="ql-block">花有敏感性,养者若是移情别恋另有新欢,不再待见它,它像是知心观信一样,不消几日就会香消玉殒,慢慢枯萎掉。</p><p class="ql-block">花如玉,知人意。</p><p class="ql-block">养花、养鱼用来磨性子倒是不错的选择。内心太过柔脆,的确不适合养花,更不适合养宠物。</p> <p class="ql-block">一夜的大风,铁线莲花所剩无几,余下的几朵也是伤痕累累面目全非。我爱莫能助,几丝悲悯犹如黛玉葬花,风就是那罪孽屠杀的凶手。转念一想,花开总有花谢时,来年春天它将如约而至,只是风神成就了它早日涅槃重生…</p><p class="ql-block">世界不就这样,生灭无常,福祸相倚,转换只在一瞬间,古往今来又有谁能左右的了啊。</p><p class="ql-block">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p><p class="ql-block">我满含敬畏的目光,望着风来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照片是我养的不同品种的铁线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