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读书演讲微视频征集活动

美友12192976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晋城市城区凤阳小学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读书演讲微视频征集活动,旨在通过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朗诵经典的作品,在作品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 三(1)班 刘錱洁 抗日战争时期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替八路军放哨。<br> 1942年10月25日,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迷了路,二小看到鬼子要向乡亲们转移的方向走去,心里着急,就唱着放牛歌走了出来,鬼子看到了山坡上的他,就问:“小孩你的辛苦,八路军的骑兵,哪边的开路?”二小说:“你们把我的牛吓跑了,你赔我的牛”。鬼子说:“看牛的辛苦的,你的带路我的金票大大的有。”二小眼珠转转说:“嗯,那好吧。”他领着鬼子在山路里转圈,狡猾的鬼子起了疑心,拔出战刀威胁二小,二小心里很镇定,却装出害怕的样子,对鬼子说:“那边有条路穿过去就能找到八路。”鬼子相信了二小,跟着他来到了八路军埋伏的山沟,二小一边大声地叫道:“吴连长,我把鬼子带来啦!”一边机灵地从山沟边往山上跑。<br>  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气急败坏之下将王二小用刺刀刺死了,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这样被日本侵略者残忍地杀害了,牺牲时年仅13岁,正在这时,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消天了全部敌人。<br>  1989年1月,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在牺牲46年后终被追认为烈士。<br>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小英雄王二小年仅13岁就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审记习爷爷的嘱托。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学习、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br> 二(2)班  刘云熙 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br>  村子里没有水井,乡亲们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br>  解放以后,乡亲们在井旁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br>  作为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应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br> 四(2)班 龚梓墨     原铭宇 如果说您是波澜壮阔的大海<br>那么我就是大海中的浪花一朵<br>随着时代的洪流放声歌唱<br>如果说您是温暖明亮的太阳<br>那么我就是一株小小的向日葵<br>追随着光的脚步茁壮成长<br>如果说您是负载万物的大地<br>那么我就是大地上的沙与石<br>一颗勇敢的心紧紧贴着你的胸膛<br>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奋进拼搏<br>无数前辈与先烈以生命与鲜血为代价<br>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br>我愿以一朵浪花的力量<br>融汇在时代洪流中谱写中国梦的华章<br>我愿以饱含深情的眼眸<br>向着光明延伸的未来久久凝望<br>我愿以勇敢的心和坚韧的肩<br>将使命与责任恪守担当<br>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br>誓做中华好儿郎!<br> 四(2)班 陈瑾珊 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我是一条红领巾,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假如我是展翅飞翔的雏鹰,党就是任我飞翔的蓝天,给我勇气和鼓励; 假如我是鱼儿,党就是任我遨游的海洋,给我力量和前行的方向; 假如我是向日葵,党就是那金太阳,让我茁壮成长!<br> 2021年是您100岁的生日,100年的历程,见证着您奋斗的足迹,100年的沧桑,留下了您坚韧不屈的身影。<br>  站在火红的党旗下,是一种自豪,是一份荣光。镰刀斧头点燃了星星火炬,鲜红的颜色指引前进的方向。<br>  我是一条红领巾,永远紧跟着敬爱的党,红领巾的心永远向着党,因为里面有一个红色的梦!<br> 一(1)班  孔妙可 我崇拜的英雄,刘胡兰姐姐, 她1932年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br> 早在抗战时期,10岁的刘胡兰就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因为表现突出,她14岁就当上了区妇女干事,还被中国共产党吸收为预备党员。<br> 为了革命的需要,党派刘胡兰回云周西村领导工作。其间,刘胡兰曾配合武工队员,将该地大恶霸石佩怀处死,赢得了老百姓交口称赞,也惹怒了反动派。为了报复,反动派率军突袭云周西村。上级命令刘胡兰转移,但是,为了帮助更多群众和党员转移,刘胡兰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不幸的是,就在这时有人叛变了,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br> 反动派抓到刘胡兰后,实施了种种威逼利诱,但都没有成功。最后,反动派把刘胡兰带到了铡刀面前,当着她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杀了。可敌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刘胡兰却异常镇静,怒喝道:“我咋个死法?”在反动派说出“一个样”后,刘胡兰大义凛然地说了声“怕死不当共产党员”便来到铡刀旁,毫不畏惧地躺在铡刀下。<br>  就这样,年仅15岁的刘胡兰结束了短暂而辉煌的一生。<br>  1947年春天,毛主席听完刘胡兰的事迹,感动地挥毫写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高度赞扬这个年纪很小的大英雄——刘胡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要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br> 一(2)班 闫景天 抗日战争时期,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年10月25日,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br>  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护转移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气急败坏之下,将王二小用刺刀刺死了。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这样被日本侵略者残忍地杀害了,牺牲在涞源县狼牙口村,年仅13岁。<br>  正在这时,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消灭了全部敌人。1989年1月,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在牺牲46年后终被追认为烈士。<br> 四(1)班 李楚妍 <br>党是太阳,我是花。<br>是您给了我们温暖的阳光;<br>是您给了我们和煦的春风;<br>是您给了我们奋飞的翅膀!<br><br>党是太阳,我是花。<br>我要把芬芳的花香带给您;<br>我要把绚丽的彩虹留给您;<br>我要把心中的歌儿献给您!<br><br>党是太阳,我是花。<br>在党的阳光下,<br>大地处处花红柳绿;<br>人民生活幸福美满;<br>祖国处处日新月异;<br>祖国的花朵,<br>在阳光的照耀下,<br>茁壮成长!<br> 五年级  衡奕冰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br>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br>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br>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br>是淤滩上的驳船把纤绳深深<br>勒进你的肩膊,——<br>祖国啊!我是贫困,<br>我是悲哀。我是你祖祖辈辈<br>痛苦的希望啊,是“<br>飞天”袖间<br>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br>祖国啊!我是你簇新的理想,<br>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br>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br>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br>祖国啊!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br>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br>喂养了迷惘的我、<br>深思的我、<br>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br>去取得你的富饶、<br>你的荣光、你的自由;——<br>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br> 六(1)班 刘育材 沁园春•雪<br>毛泽东<br>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br>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br>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br>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br>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br>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br>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br>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br> 六(2)班 姚米莱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的风风雨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在这激情万丈的日子里,我脑海里的记忆大门,正缓缓向我打开。<br>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洲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悠悠长夜下终于亮起了一颗耀眼的启明星,它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在那灾难深重,血雨腥风的漫漫长夜,是“七一”的晨曦拨开华夏大地重重迷雾,激励着华夏儿女,为了民族的自由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将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撒向大地。万里河山因此而挺拔俊秀,雄浑壮丽;历史的长河因此而波澜壮阔,豪情万丈。<br>  在战争年代里的每一天,都会为每时每刻发生在战士身上的故事感动着。董存瑞、黄继光、张思德、刘胡兰每个熟悉的名字都让我们难以忘怀,都给我们留下了感人肺腑的故事。为了中国人民的事业,他们无怨无悔地奋勇向前。<br>  我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感到骄傲。强国之路在探索的脚步声中不断延伸,富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申奥、申博成功、加入世贸……中华大地喜事连连,照亮了华夏儿女的爱国之心。<br>

王二小

刘胡兰

八路军

鬼子

英雄

二小

祖国

反动派

故事

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