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贵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我家先生越来越喜欢上了养花的日子,他不仅在楼下弄了个角落种植树木,在家里的阳台上也养起了盆栽。前些日子又突然在网上订购了碗莲,说想养荷花了。我就问他“好养吗?”,他告诉我“反正不贵,不行就再来。”</p> <p class="ql-block">我心里咯噔一下,竟然想起了周敦颐的《爱莲说》。文中写:“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p> <p class="ql-block">这最后一句的意思是,对于莲,只能从远处观看,而不能玩弄它。这句话其实很有深意,写出了一种对待高贵圣洁的事物,要抱有一种敬畏的心理,不要近距离去交流或接触,避免亵渎“它”。</p> <p class="ql-block">先生这个勤劳的“小蜜蜂”,说干就干。碗莲种子到了,他按着寻来的资料按部就班地养起来。一颗种子,经历了浸泡,发芽,生长的过程,小小荷叶张开来,煞是好看。看到一张张小荷叶你争我赶的劲头,我建议先生要换缸养。他于是二话不说又在网上订购了水缸,水缸一到,就开始了换缸任务。养荷花要用塘泥,塘泥也是网购的,倒入缸内,用水调配好,再经过几次换水,水会慢慢变得清澈,这样才可以移莲子入缸。</p> <p class="ql-block">然而问题接踵而至。原本碧绿的一张张小荷叶,在缸里不到48小时,开始出现发黄、变蔫了的模样。没经验的我们手足无措,也以为只是过程而已。哪曾想到,这绿色的小生命已经在宣告结束。</p> <p class="ql-block">与此同时,我家先生还兴致勃勃地网购了小鱼儿,他说养荷花一定要放鱼在缸里。鱼儿到货了,先生也按别人的经验,隔水浸泡了半日,然后又急不可耐地将活蹦乱跳的小鱼儿放进了荷缸里。到此,他感到这一连串的功夫,总算告一段落。可是又哪曾想到,这活灵活现的小鱼儿一入缸内,隔日小命就一呼哀哉了!</p> <p class="ql-block">面对接二连三的失败,我批评了他,说他的态度有问题。他不服气反驳我,说:“第一次弄这些,又没有经验,我也不想这样啊!”看我还是气鼓鼓的,他接着说:“反正又不贵,重新来就是了,没啥好心疼的。”我一听,心里更生气,“这是钱的问题吗?你咋这样认为呢?它们也是有生命的,本来郁郁葱葱的荷,本来活蹦乱跳的鱼……你不能在养它们之前,好好了解清楚,避免出现这些问题吗?万物皆有生命,生命多么可贵!”</p> <p class="ql-block">我家先生听我这么一说,赶紧歉意地说:“是是是!我的态度的确有问题,我检讨。”见我的气慢慢消了些,他又说道:“其实养这些小生命,就像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心里何尝不是带着爱心在培育呢?只是有的时候,我们爱之心切,操之过急,感觉如拔苗助长的态势。”</p> <p class="ql-block">先生停了停,一本正经地继续说:“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有句名言:'水是万物之源',就是指水是一切生物生存的物质基础。我们生存的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含水量=1/2地球地表淡水量,地球上几乎所有生物的体内都含有水,都会因缺水而死亡。所以简单来讲,生命就是水,水就是生命。珍惜水,就是珍惜生命。而我这次犯的错误在于,没有注重水资源,没有注重水质和水量,破坏了它们的生存空间。忽视水的作用,就是忽视生命!”</p> <p class="ql-block">看着他振振有词地说话的样子,我突然感觉他的形象又高大起来。自从开始折腾他的树啊,花啊,龟啊……等等,我还真没少骂他,总是嫌这嫌那,说他不物正业,没得消停。原来啊!人是要有一颗博爱的心,谦卑的心,好奇的心,才会去培育生命的。现在看来,是我错怪他了吗?</p> <p class="ql-block">作家林清玄先生在《柔软心》一文中这样开头:“我多么希望,我写的每一个字、每一篇文章都洋溢着柔软心的香味;我的每一个行为都有如莲花的花瓣,温柔而伸展。因为我深信,一个作家在写字时,他画下的每一道线都有他人格的介入。”</p> <p class="ql-block">多好的文字啊!其实,人最有力量的,就是拥有一颗柔软的心。也就在那一霎那,我感觉自己的心也变得柔软了。曾经那么计较、尖刻,那么棱角分明的个性,在相濡以沫的庸常日子里,被我的他潜移默化地熏陶成性。</p> <p class="ql-block">猛然间听见他说:“万物皆可贵!哈哈,我家老姑娘也爱心爆棚,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