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间而来的真理》叶芝

老凌

<p class="ql-block">虽然枝条很多,根却只有一条;</p><p class="ql-block">穿过我青春的所有说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在阳光下抖掉我的枝叶和花朵;</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可以枯萎而进入真理。</p><p class="ql-block">英文原诗:</p><p class="ql-block">Though leaves are many, the root is one</p><p class="ql-block">Through all the lying days of my youth</p><p class="ql-block">I swayed my leaves and flowers in the sun;</p><p class="ql-block">Now I may wither into the truth.</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有个朋友跟我说,生活真艰难,还是小时候好。小时候,没什么选择,没什么压力,没什么爱也没什么恨,没什么遗憾,也不知道什么叫做遗憾。后来,偶尔会说怀念小时候,但如果不曾长大,你可能都不知道什么叫做怀念。</p><p class="ql-block">想象一下你的一生都停留在八岁,想象十秒,对比一下,好像长大没那么糟糕。</p><p class="ql-block">《喜剧之王》这部电影是1999年的,第一次看是很多年前,内容已经记不全。我最近又看了一遍,非常感动,非常喜欢。时间带给我们很多东西,这一秒的你已经跟上一秒不一样了,更何况十年前。再看喜剧之王的时候,我能够注意到很多细节,包括眼神,动作,和话语。如果你也再看一遍,你说你看哭了,我一点也不奇怪。</p><p class="ql-block">想起一个对话。玛蒂尔达问,人生总是如此艰难,还是只有小时候这样?莱昂说,总是这样。尽管回答有些冰冷,玛蒂尔达却没说不想长大。呼啸而过的今天只不过是明天的驿站,时间是一株巨大的盆栽,我们这些枝枝叶叶一起枯萎,一起掉进泥土。盛开和凋落,每一次的感受我们都会记得。</p><p class="ql-block">感受,是时间带给我们最大的礼物,送上最喜欢的一句台词——</p><p class="ql-block">柳飘飘:看,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p><p class="ql-block">尹天仇:也不是,天亮后会很美的。</p><p class="ql-block">但还会天黑,一天结束……</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未来也许会有新的栖息之地,但此刻我们就在这里抱团取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