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去留之个人思考

猴赛雷大帝

<p class="ql-block">我儿子五年前不满15岁就只身一人到美国上高中,住在寄宿家庭,吃了不少苦头,我们也因为鞭长莫及冒着很大风险,如同赌博,就像有个朋友说的,这么大孩子如果能自我管理好,学业有成,简直可遇不可求。很幸运我们算赌赢了。他去年被申请的所有大学录取,最后我们选择了UCSD的生物专业,学校算不上顶级,但专业是。去年疫情之下,为了大儿子学业,我们决定让他假期不回国留在美国,并且让我老婆带小儿子一起来陪大儿子,一陪就一年多,为了让他们安心和舒适一些,我索性直接筹资现款买个房(房市太火爆,现金交易才有竞争力),现在已经增值30%。回过头看,关于在美国的去留,有很多选择,似乎让人左右为难,但是我们没有,一直把握学业核心,并且顺势而为,没有太多犹豫和纠结。有时候想想,人生做太多权衡利弊和算计其实没有意义,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要,以及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对于我大儿子来说,出国的时候是让我给国内中学学校写了保证:自愿放弃国内义务教育,不得反悔。就是等于和国内教育彻底脱钩。我们当时决定让大儿子去上美高是一个非常严肃慎重的决定,也反复和大儿子确认。这个想法从他十岁第一次去美国旅游参观哈佛耶鲁MIT普林斯顿就有了。所以这条路是我们坚定的选择!即使美国疫情肆虐下如何决定去留,对我们都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是让我老婆和小儿子过美国陪大儿子的决定,包括决定购房等,算是更强化和坚定了大儿子留下来的选择,不然如果只是大儿子一个人在美国,保不齐会让他先回国再说,也许那又是另外一种局面。有时候开玩笑,如果大儿子回国了且无法再回美国,那么他连国内的高中都考不上...现在如果讨论留学美国,一是要不要留学美国,二是能不能留学美国,疫情的原因、签证的原因、局势和政策变化的原因,都让那些仍有打算留学美国的国内家庭困扰,毕竟美国留学的憧憬不会因此疫情就打消。以我的认知,只要想清楚了,做决定了,就不要犹豫和纠结。比如如果决定来美国留学,就想方设法去实现,困难任何时候都会有,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看现在的形势,国内高中生如果想申请顶尖的美国大学,基本上必须在各省最顶尖的国际高中就读,要不然就选择到美国上高中。还有就是签证很折腾,现在只能通过第三国申请赴美留学签证,比如新加坡🇸🇬土耳其🇹🇷阿联酋🇦🇪,还要满足在入境美国前在认可国家停留14天要求,确实很麻烦。但是再麻烦也不能轻易放弃梦想不是吗?回过头看,现在比以前困难,但往后看也许仍是最好的留学时机呢!所以我想给那些仍在追求留学美国🇺🇸目标的家庭和孩子鼓劲和加油💪,我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追求梦想就全力以赴,人生能不能成功姑且不谈,但不要留下明显的遗憾却是可以做到的。</p><p class="ql-block">照片之一为大儿子美国大学一年级前两个term七门课成绩单,全A以上</p> <p class="ql-block">全家团聚在美国过圣诞节🎄</p> <p class="ql-block">大儿子大一成绩单(fall term)</p> <p class="ql-block">大儿子大一成绩单(winter ter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