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你,我亲爱的首长与战友兄弟

道不远人

<p class="ql-block"> 韶华易逝,军心未改。当我翻开尘封多年的老相册,看着发黄褪色的首长和战友的模样,回眸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那份拥有与自豪,那份曾经的光荣与梦想,就像电影《火红的年代》一样,一个个鲜活的风华面容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军旅岁月,是我们一生最大的牵挂。忘不掉呀,那火红的年代、峥嵘的岁月,绿色的军营,同甘共苦风雨同舟的首长和战友兄弟!多少次、在梦中,苦思夜想,半个多世纪前的军营生活片断时隐时现,恍恍惚惚,犹如眼前。忘不掉,我们在边防线上日夜值勤巡逻,在训练场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操戈练兵,紧急情况下的临战野营行军,蓝球场上的龙腾虎跃,全团集会或连队饭前的拉歌比赛,还有那、在军旗下手握拳头共同许下的铮铮誓言!</p><p class="ql-block"> 岁月会冲淡生命中的许多情节,而精彩的军旅生涯却如此难忘。时过境迁,我们虽已老朽,但骨子中展现的仍是军人的刚毅、坚强、敏捷、果敢、担当、奉献、执着与自信,始终奋发向上、团结协作友爱、服从命令听指挥、一往无前、永不言败的精神和气质。</p> <p class="ql-block">图为新兵时和同学王广山(图右)同村任炳科(图中)合影。王广山是我从小学到中学的同学,同年入伍。在学校成绩优异,人聪明,爱好文学、思想活跃、反映灵敏、交际能力强。在连队当过文书、班长。退伍后谋职企业,后潜心研究国学易经,深谙阴阳五行,悟透世事沧桑,现在开有会馆,专门为人释疑排忧抒难,生意红火,颇有名气,在当地誉有“半仙”之称。这张合影照至今已半个多世纪了,弥足珍贵。</p> <p class="ql-block">一、我生命中的贵人</p><p class="ql-block"> 张国发(中),山西晋中人,1939年10月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戎马一生,南征北战,作战勇敢,指挥有方,战功显赫。身上伤痕累累,积有上十块弹片至死都未取出,头上的弹片严重影响到面部神经和视力。后来老首长看人视物都瞇着双眼非常用力,但是只要来到演兵场实战演练,他从容淡定,动作熟练,弹无虚发,百发百中,让场上官兵叫绝。</p><p class="ql-block"> 解放战争时为中原野战军8纵23旅就是著名的“临汾旅”营长,参加准海战役、渡江作战和解放大西南,多次荣立战功。1951年3月渡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为60军179师535团负责作战的副团长。1952年初冬在60军总的防御组成内,重点坚守北汉江以东的890·2高地、鱼隐山和文登里谷地,白天组织小部队开展冷枪冷炮活动,夜间进行小型的袭击、伏击、反击战斗,每次消灭敌一个班、一个排,打得敌人坐卧不安,被迫撤出许多山脚山腰阵地,将敌人逼于山顶,为我军争取了主动,増大了敌我阵地之间的活动地区。 5月中旬奉志司、兵团、军、师指示,在北汉江以东地区组织夏季反击战役,奉命担任攻打902.8高地前线指挥员,一线指挥,身先士卒,出色完成作战任务,受志司通令表彰 : “首创我军防御作战反击以来,一次歼敌团大部的范例,特予通报表扬,望再接再厉,继续稳扎狠打,争取更大的胜利。”五次战役后随179师配属15军作战行动。</p><p class="ql-block"> 1955年第一次授衔被授予少校军衔,选入南京军事学院指挥系学习深造。毕业后任团长,1965年为一军一师上校副师长,1968年组建17军升任所属51师师长,1973年部队改编为湖北省军区独立师、任师长,1975年春对调河南省军区独立2师任师长。</p><p class="ql-block"> 我有幸作为勤务工作人员为首长服务六年。首长对部队严格管理,严肃认真,对干部要求高。但对身边工作人员十分亲切,没有一点架子。首长的子女有的比我们年龄还大,但他却让子女称呼我们为叔叔,叫得我们都脸红。我们的进步,他时常放在心上,经常关心过问。如果出了差错,他也宽容大度,和风细雨地耐心帮助。我因家庭亲属历史问题三次提干未竟,他对我照样信任体贴,超期服役当了七年兵不让我退伍。因部队整编他调离后,首长对我的工作做出相应安排,直到组织审查做出亲属历史问题不应由我承担责任的结论后才提拔为干部,他仍然注视着我的成长。首长虽已去世近三十年,但他的音容笑貌时时刻刻镌刻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岁月悠悠,历久弥新。</p><p class="ql-block"> 戎马一生,百战不殆,九死一生、战功显赫的老英雄,永远是民族的骄傲和自豪,永远是我生命中的贵人!</p> <p class="ql-block">二、老战友还了多年的戎装愿</p><p class="ql-block"> 张付明,同学加战友,1968年从学校入伍到新疆部队,在718团直属队通信连任战士、无线电台报务员。当兵六年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电报收发无一差错。团结协作,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完成任务好,多次受奖,很快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1973年退役后,一直扎根农村,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努力工作。自1988年始,至2018年间被选入村委会,先后担任村委会委员、村党支部委员、村长、村委会主任等职。开始,有闲言碎言说他胸无大志没出息,不去城里谋差事,窝在农村拿锄头,傻蛋一个。对此,他不屑一顾。他从来没忘记是农民的儿子,不能因为当了几年兵就忘本。他把根深深扎在农村基层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夙夜在公,全心全意,竭诚尽力,服务奉献,付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很多贡献,多次受村民好评和上级党组织表彰。</p><p class="ql-block"> 回望历史,他说自己扎根农村基层几十年,道路虽然艰辛坎坷,虽无大功,但觉得问心无愧!可以说,没有辜负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教育,没有丢掉部队的光荣传统。人生之路走得正,行得直,为同学和战友增光添彩,沒有抹黑。一句话,值!</p><p class="ql-block"> 付明早我一年当兵,他在新疆边境,我在湖北武汉,虽然天各一方但有书信联系,谈工作学习,交流想法,互赠照片,同学情战友谊跃然纸上。可他在部队因救火致伤,听力下降右耳几乎失聪,退伍后身处农村,事务繁多致使联系中断,直到去年建立老三届同学群,我又被推选为群主,双方才接上关系。时间跨越了近半个世纪,感情友谊没有湮没,说不完的心里话,道不尽的同学谊战友情。我把50年前他寄给我的戎装照用微信发给他,他马上到照像馆重新翻照一张,盯着照片老泪纵横,爱不释手,说: “这些年多次折腾搬家,在部队的照片没保留一张。我的老同学老战友让我遂了愿,让我看到了五十多年前的张付明!”</p> <p class="ql-block">三、摘下文盲帽的刘仕元</p><p class="ql-block"> 刘仕元,河南南阳县人,1969年11月入伍,也是个“小69”。人长得秀气没文化,小学未毕业就当了兵。新兵训练结束连里开评比会,检验背诵“老三篇”,他结结巴巴,面红耳赤背不出来。连长看他紧张,说“不用背了,把心得笔记本拿出来看看也行”。连长翻来翻去,只见本子上的字写得不多,歪歪扭扭没几页,可本子中却画有几副漫画 : 一头牛,两匹马,三条鱼,四只鸭,还有一只卧窝的老母鸡,“咯嗒咯嗒”叫得欢,旁边还滚着一个刚下的大圆蛋。气得连长拂袖而出,边走边嘟囔,冒出了一句粗话 : “刘仕元呀,刘仕元!这个新兵蛋子正事干不了,净是闲扯蛋”!</p><p class="ql-block"> 新兵训练结束后,因为人长得精干又帅气,居然被选送到了司机训练队。结业后又走了红运,却被挑选到师司令部管理科小车班。当时我是副班长,一年后担任班长,他在手下干了五年。小刘进小车班时领导没安排他为首长开小车,说先开个大客班车,接送机关人员上下班。培养锻炼一下再为首长服务。这件事对他启发很大,他知道了知识文化的重要。在机关工作必须有真才实学。此后他勤学好问,努力工作,进步明显。独立师撤编后,75年后调到省军区征兵办,不久又调到省公安厅民警处(现役军人)开小车,干得不错,很快被提拔为管理排长,摇身一变成了国家干部。以省公安厅民警处为基础的湖北武警总队组建后,他又成了武警警官,先后调第五支队、第七支队任车管助理员。转业后进了省直机关,在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做了一名基层干部,一直干到退休。</p><p class="ql-block"> 在战友微信群里,他说到读书的乐趣津津有味。他说 : “读一本好书如与智者交流,能启迪心志,砥砺前行,奋发向上。书读多了人的精气神十足,就会多了灵气少了愚昧,多了清气少了粗俗,多了正气少了谄媚,多了和气少了蛮横,让自已置身于智慧的殿堂,聆听伟人教诲,品赏名人传奇,感叹历史雄浑,回味岁月沧桑。这样才能淘尽铅华,脱骨换胎,心灵不断净化升华。总之人生当与书为伍。”说起来一套一套的,富有哲理,好象真的成了一位大学教授。</p> <p class="ql-block">四、意外出差错的吴老师傅</p><p class="ql-block"> 吴兰印,69年11月入伍,山东济宁市人。当兵前就会开车,是当时小车班唯一一个吃商品粮的城市兵。因为有技术,新兵训练结束后就被挑选到了小车班,使同时入伍的战友十分羡慕。退伍后分到了山东神龙拖拉机集团,继续为领导开专车,品行端正,很有人缘,技术熟练。</p><p class="ql-block"> 但是在部队也有“大意失荆州”的时候,出过一次丑。记得74年五六月份,小吴到孝感190医院接病愈返回部队的副师长许芹文、政治部副主任孙玉田,车行一路上倒也顺利,过枣阳进入襄阳县双沟镇境内时发生意外情况。当时一公一母两头牛发情,田野里撒欢突然横穿公路,北京212吉普车刹车“吱吱哇哇”刹得直响,就是刹不住车,左右躲闪不及,小车顺势翻下公路。车子接连翻了几个跟头,碰到一大棵树竟然站住,发动机还没有熄火。翻车时警卫员紧紧按住两位熟睡的首长,随车上下滚动。车停稳后,首长大梦初醒,毫发无损,安然无恙,只有孙副主任的高度近视眼镜不知去向。许副师长还问身边警卫员,小车为什么停在树下?是否下车回家?</p><p class="ql-block"> 事后,小车班的兄弟戏谑他 : “还是吴老师傅技术过硬,翻车如同玩杂技,魔术戏法,惊心动魄,有惊无险,堪称完美”。玩笑开得有点邪邪乎乎,让他哭笑不得。真像大白后,小吴还是受到组织严厉批评,身上背了个行政警告处分。</p> <p class="ql-block">五、军营生活里的小插曲</p><p class="ql-block"> 朱明榜,山东荷泽人,1969 年11月兵,当时说是70年兵,后来工资改革计算工龄,从当兵批准日计算,69年2月入伍的为“大69”,69年11月到部队的称之为“小69”。</p><p class="ql-block"> 朱明榜属于特征兵,新兵训练未结束就被调到师机关首长小灶担任厨师、后来专司给养员,负责蔬菜粮油米面采购。朱明榜当兵前有商业经历,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对人热心快肠。小车班常派车帮他拖运物品,和小兄弟们关系密切。首长用餐后的汤汤水水他舍不得丢掉,一个电话打过来叫我们去打牙祭,吃喝不收钱,他觉得有面子,我们也感到很享用,吃起来有滋有味。</p><p class="ql-block"> 74年新婚妻子来部队探亲,小车班的好事者恶作剧闹洞房。有两人深更半夜鬼鬼祟祟、蹑手蹑脚地去听房,招待所的巡逻哨兵警惕性非常高,误以为是小偷行窃,持枪追了半天没追上,闹出了一个大笑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