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家乡曾国藩故居

原上草

<p class="ql-block">曾国潘这个名字只是以前读书学历史时粗略了解一点,就像大多数历史人物一样仅仅是知其名,没有参与任何感情色彩。还真正认识到了解,到崇拜才是几年前的事。</p><p class="ql-block">由于近几年本人喜欢看人物传记和历史小说类的书籍,我便开始走进了一个个历史伟人,并开始了解他们,以至崇拜他们,尤其是曾国藩的家书家训不仅对其后代影响深远,而且对他的整个家乡同样影响深远。听姨生女说,曾国藩所在的双峰县城就有三、四所重点高中每年的升学率达90%以上,当地市民不拜财神菩萨,却常拜文殊菩萨,并在当地有个叫文昌山的,是家长和莘莘学子每年必拜的地方,可见当地人文气息的浓厚,曾国藩家训对当地的影响是多么深远。</p><p class="ql-block">对于自己崇拜的伟人来说,我也不亚于年轻人对影视偶像的痴迷和崇拜。原本打算去年从申城回家过春节自驾经过曾国藩故居去瞻仰一下的,可车上其他四个年轻人归心似箭,或许在他们心里如我以前一样,曾国藩只是一个历史名字而已,完全引不起他们任何兴趣,所以我一个人孤掌难鸣,只能听便他们。但它一直像心中一个无法消除的梗,让我日夜想着。</p> <p class="ql-block">近段闲来无事,便约上正准备读研复试的姨生女去曾国藩故居旅游,两个闲人一拍即合。下午四点钟的高铁从邵阳出发,经过16分钟便到达了娄底市。“相邻的两个市,比申城两个相邻的区还要近。”我感慨道。下了高铁,当地的姨生女男友—小朱驾车把我们接到了双峰县城,从高铁站到双峰县城差不多40分钟的车程,假如没有车接送还真不方便。</p><p class="ql-block">吃了晚饭,去曾国藩广场兜了一圈,广场上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人文气息,广场周围的墙面上刻满了曾国藩家训,我特意挑了一个我曾经熟记的曾国藩八本堂墙面留了一个影。夜幕降临,霓虹灯把整个广场照得如同白昼。小朱告诉我们周围的几所重点高中,双峰一中,曾国藩中学……我想在这些注入了曾国藩灵魂的学校学习是多么的幸运。睡前,小朱特意叮嘱我们早上8点出发,因为到曾国藩故居还要行驶差不多一个小时,晚上看到曾国藩广场那么浓厚的人文气息,我还以为圣贤的故居就在附近。</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我和姨生女刚洗漱好,小朱就来喊我们了。阴天,吃过早餐出发,没有下雨,一路我们望着窗外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景,顿觉心旷神怡起来。小朱也一路给我们介绍周围熟悉的一切,大概行到半路,便看到一个村庄都是清一色的现代洋房,本以为这个村庄如毛主席故居周围的村庄一样沾了伟人的光,成了旅游胜地,家家户户都富起来了,小朱却介绍说,这是走马村,有名的诈骗村,大家靠诈骗发家致富的。这个致富的方式与曾国藩家书家训背道而驰,实在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假如曾国藩在世,知道这种情况是何等的痛心。这也正应了那句话,每个庙里都有烂菩萨,圣贤曾国藩的故居也不例外。</p> <p class="ql-block">车在路边的一停车位停了下来。路的左边摆满了曾国藩的书籍,路的右边是卖吃的和各种纪念品。想必离曾国藩故居不远了,大概小朱也不曾来过,停好车,我们东张西望寻找着要去的目的地,边走边打算找个当地人问问,才行走十几步,抬头一看,映入眼帘的是“宅西门”三个字,便知道这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曾国藩故居了。从西门到东门的长廊大约有一百米左右,踏进宅门,情不自禁便心生一种高墙深院的庄严肃穆来。长廊地面是长方形的青石铺就而成,府邸的墙面也是青砖砌成,整座府邸朝向是坐南朝北,倚山傍水而建,后面靠着整座山,府邸前有一弓形的水池对府邸形成环抱状。从曾国藩家书中了解到,他不信迷信和医药,却十分相信风水,旁边的姨生女说,我们不懂什么风水,但房屋的构造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自然和谐,给人一种十分舒畅和惬意的感觉,这大概也就是所谓的好风水吧。</p> <p class="ql-block">府前水池的东北角竖着一面几米高的长方形黑边红旗,旗面上的“帅”字特别引人注目,这大概是清廷给予曾国藩湘军最大的荣誉吧。看到这面旗帜,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湘军“舳舻千里,旌旗蔽空”的宏伟气势。长廊正中左边有唯一进入侯府的大门,大门上面悬挂着“毅勇侯第”4个朱地金字直匾。这是清朝同治三年曾国荃带领湘军攻克南京剿灭太平军后,清廷赐给曾国藩一等“毅勇”侯封号,他也是文官中获此封爵的第一人。</p> <p class="ql-block">进入前大门,有宽广的内坪,坪内种着各种奇花异草,通过坪中石板道,直达二进台阶,中厅门悬挂着“富厚堂”3个红底金字。正堂分为前后两进,前厅名“八本堂”,厅内悬挂着曾国藩所书“八本堂”3个黑地金字匾额,额下是曾纪泽勇隶书所写其父的“八本”家训:“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侍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言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看完这些,自己好像也成了其中一员,曾圣人对我进行了耳提面命,心中的恩怨情仇也因此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南北三层藏书楼是富厚堂的精华所在。不知以往藏书楼对不对外开放?我们当天参观时是没有对外开放的。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我这一外行人来说,藏书楼开不开放毫不影响我游览的雅兴。虽然不能体会他的内在精神,但外在环境我们却可以感受一番的。</p> <p class="ql-block">进入前大门往左边沿着屋檐阶直走到底,侧面有一小门通后花园,五颜十色的花朵在幽静的环境中竞相绽放,尽显一片繁华,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也是曾国藩所崇尚的自然之美。再往左沿墙根有石阶直通后山。我们三人拾级而上,参天大树林立两旁,感觉到了原始森林一样,一阵春风吹来,伴着绵绵细雨,虽已是四月天,却仍能感受到一丝凉意。抬头仰望,半山腰一座塔形建筑映入眼帘,我们甚是奇怪,心里疑惑:“是烧香拜佛的地方,还是另有其他用途?”便走近瞧个究竟,原来是“鸟鹤楼”。原来侯府内花草鱼虫,飞禽走兽无处不在。大自然赋予人类以生气,人类赋予自然以灵魂。和谐共处,风水宝地。</p> <p class="ql-block">雨越下越大,我们匆忙沿着后山的石板路往对面走下去,又看见东南角有一座独立的房屋矗立在半山腰,我们一边往这屋子走去,一边猜测这屋的主人,是不是曾国藩哪个弟弟另建的房子?凭空想象和猜测的事终难成真的。门口悬挂着“思云馆”三个字,原来是曾国藩母亲过世时,在家丁忧的他没房子住而特意为他建的5间房子,也是那段时间曾国藩学习和休息的地方。堂屋正中竖立着曾国藩的半截铜像。我以十分虔诚的态度向圣贤深鞠了三个躬以示敬意。曾国藩在家书中时时教导弟弟子侄们祭祀祖先一定要庄严肃穆、虔诚祈祷,家族才能兴旺,虽然这话在现在甚至在当时就会有人表示怀疑,但我却信了,并深信不疑。因为人在世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从而使自己高度自律来约束自己的日常行为,使自己身正,心正,不至于做违背道德的事情。上能对得起天,下能对得起地,中间能对得起祖宗,对得起父母。</p> <p class="ql-block">再往下看见东面墙内一汪水池了,水池中间建有一八角凉亭,炎炎夏日的傍晚在这凉亭休息喝茶是最惬意不过的了。水池一边是菜园,一边种有湘妃竹,曾国藩八字家训:“猪、蔬、鱼、书、早、扫、考、宝。”他认为种植蔬菜葱郁茂盛是一个家庭兴旺的象征。竹子则四季常青,代表着生机蓬勃。他带领湘军对抗太平军时,还特意托人从老家带湘妃竹移植到当地,他还规定曾家男子出门不坐轿,曾家女子在家要学会烧水煮茶,会做女红。虽然曾国藩当时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仍要求弟弟子侄们做事要亲历亲为,曾国藩家风之严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参观了一个多小时,却仍流连忘返,游兴未尽,但返程票已买好,开车到高铁站还要近一个小时,再吃顿中饭,时间已所剩无几了。终究瞻仰圣人的心愿已达成,也没什么遗憾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