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摄影小结)

卫卫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篇幅略长,不喜略过。</span></p><p class="ql-block"> 今年虽然是很平淡的一年,没有走很远的路,也没有拍很多很多唯美的片子,但是今年又是一个百年未能一遇的不平淡的一年,也是能载入史册的不会在我们记忆中磨灭的一年,今年发生的这些事情都让我遇见了,应该说这也是危难中的幸运,所以2020年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年,是国运转折的开始年,这必将都载入史册。</p><p class="ql-block"> 最近几年我有一个习惯,不知道是好还是坏,总想把一年的摄影心路大概的概括小结一下,虽然不是很全面、很完整,有不少内容因太多也不能全放进来或其他原因不能放入,但既然有了这个习惯,我总想把它坚持下去,坚持到自己认为没必要或者写不动了时才会停下来,只不过我还有一个很坏很坏的坏习惯就是拖延症,内心总是找出各种理由为自己的行为辩护,直到现在来年中旬才把上一年的摄影小结整理出来,很是自责。不过还好啊,我还是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任务,只是这是一份迟来的摄影小结。</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逃脱不了由一些柴米油盐和一些烦心的事组成的平淡而又平凡的生活,但是在这些烦心事当中,我们总会看到点点滴滴的星光和梦想,这就是活着的希望和意义,人是活在希望当中的,没有了希望也就没有了拼搏和奋斗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似很平凡的片段,其实就是你精彩人生组成的一部分,都是独一无二的你,都是一朵朵泛起在生活中的浪花,摄影只不过是通过镜头记录和捕捉到了这一朵朵浪花的瞬间,把这些精彩的、难忘的、或者是很普通的瞬间记录定格、凝固在平面上,让他在今后的岁月中成为你永远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世上,最美的不是照片本身,而是它帮你留住的记忆,在你生命中那些早已绝版的照片,仿佛在诉说着一句话:这世界,我们来过。</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当你回首往事的时,那些很平凡的瞬间就是你最美好的回忆,也会成为你坚强快乐地活下的源泉之一,因为我曾经为此经历过、我曾经感受过,我曾经为他付出过,所以,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摄影的源本和精神支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月8日下午,嵊州金庭镇华堂古村。金庭镇因书圣王羲之晚年归隐地金庭观而得其名,华堂村系王羲之第二十六世孙王弘基始率族人聚居此地,已经历八百多年的繁衍发展。这天市局组织公安文联艺术家走进嵊州的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联系百姓和当地群众亲密接触。这是公安书法家送福给放学路上的儿童。</p> <p class="ql-block">  1月9日中午小越镇小越湖。这天去为小越派出所拍一些工作照片,上午光线还好,在基层村拍了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照,到了中午的小越湖边就没了太阳,阴冷加上寒风,躲在屋子里真不想出去,当时有人说今天湖中在捕鱼,我说必须去,拍下了这张渔民丰收喜悦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1月18日晚城北华通体育馆任贤齐演唱会。任贤齐是一大批60后、70后、80后心中的偶像,当他在台上与观众互动环节时,自报最远的一个歌迷是从四川成都乘飞机赶来的,青春年少时也一定是他的粉丝,当他唱起了《心太软》、《笨小孩》等歌曲时,整个体育馆都是跟随他的歌声一起随唱的声音,响彻了整个场馆,也让我也放下了手中的相机,感受着时光倒流的那些青春中美好的回忆,让我沉浸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1月24日傍晚杭甬高速杭州方向小越出口。1月23日上午10:00,武汉封城,1月24日,大年三十我刚休息,我们区也开始对高速下来的车辆进行设卡检查拦截劝返,特别是在来自武汉方向的高危敏感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或者隔离。图片是在卡口对长途大巴的人员进行测温检查,后当地的报纸也采用了此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1月29日上午半山路。这几天口罩在药店几乎是买不到了,网上也只有高价的口罩可买,路遇一个小伙子,他带着这种防粉尘的过滤器很是搞笑,其实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它根本防不了新冠病毒的,我问小伙子:“为什么戴这个防新冠啊?”,他回答我:“因为买不到口罩啊,总比不戴口罩好一些吧。”,我无言以对,这就是当时的现状。</p> <p class="ql-block">  1月29日上午开发区流星花园门口。今天上午我去开发区转了一圈,想看看各个老小区的封闭情况,这样的情况可能以后是很难遇到了,也是纪实摄影难得一遇的场景,小区门口的管理人员看到我在拍照片,他们来了精神整了整衣服,说给我拍的好看一些啊!</p> <p class="ql-block"> 1月29日下午新建路体育场。区内的小区都进行了封闭式的管理,外来人员一律不能入内,但是在百官老城区的体育场内的篮球馆里,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些青少年还在兴高采烈的打篮球,都没有戴口罩,仿佛疫情与他们无关,整个城市只有在这里看到了青春和活力,但也为他们担心的。</p> <p class="ql-block">  1月30日下午城北江滨路。因为疫情城区的公园及体育设施都全部关闭了,图片中是外地来虞打工的一家子,过年回不了老家,只能开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孩子到这人少的马路边来放放风,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孩子们玩多开心啊!</p> <p class="ql-block">  1月31日下午丰惠镇永和乡公路边。到了乡村又是另外一番景色,大部分的人都没戴口罩,有些都在田间劳动,我问他们:“为什么不戴口罩?”,他们说“哪里去买口罩啊?”,“你有吗”?,“我们是靠土地吃饭的,不出来劳动哪里才能找生活?”,句句都是真话,我无言以对,无趰地离开。</p> <p class="ql-block">  2月3日傍晚杭甬高速杭州方向小越出口。从正月初一开始,我们全部都停止了放假,转入正常的工作状态,并轮流到各个高速卡口设卡检查执勤,这天晚上没有轮到我执勤,但我还是到卡点去看看有没有可以拍的镜头和场景,到晚上11点看到车流量少了很多,一些工作人员因寒冷和疲惫都有些累了,我说我们可不可一起为武汉加油来拍一张集体照片,但前四五次拍摄都失败了,有些人无精打采的样子,我不满意,我说你们一定要大声地喊出来,第二一定要有动作并有精气神、有气势才行,这样拍到第五次,直到这一张照片出来我才满意,这张照片成为抗击疫情期间的经典瞬间留了下来,疫情期间在各公共场所都能见到这宣传海报。</p> <p class="ql-block">  2月4日晚东关高速公路卡点。自1月26日以来,住在卡点附近的彭家堰村居民傅银娣夫妻,看到这里的民警和其他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为了控制疫情这么辛苦地工作,就看在眼里,坚持每天晚上十点多为这儿的工作人员免费送来自己烧的水饺、年糕等夜宵,她的老公及家人也都很支持她,所以,这对夫妻不管晴天下雨,都会按时出现在卡点,每天都会变换着花样亲手制作夜宵,傅大姐总说:“晚上执勤挺冷的,希望能够尽自己绵薄之力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加油鼓劲”。</p> <p class="ql-block">  2月7日下午高铁绍兴东站。绍兴高铁东站迎来了今年我区第一批春节打工返城的人员,区公安局巡特警大民警、辅警及民兵、医生在其他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坚守岗位,坚决做好疫期期间城市的“守门员”,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的有秩和稳定。</p> <p class="ql-block"> 2月8日晚上虞区人民医院。这一天因电视台的朋友相约去上虞人民医院急诊室拍一点片子。这几天马路上行人稀少,到了医院原来人来人往、护士医生快步小跑场景看不到了,急诊室也门雀可罗,很少看到有病人,但在门口值班的几个护士小姐姐且管的很紧,她们全身武装穿戴好了全部行头,如临大敌般地问清我们为何要来这里的原因后还严格测量了体温才放我们进入。</p> <p class="ql-block"> 2月8日上午后村家园高层社区。小区都封闭了,小区门口站着的这些工作人员分这几部分,照片中穿红背心的是志愿者,大都是小区的业主,第二部分是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第三是物业的管理人员及保安,工作人员的职责就是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对想外出的人员进行劝阻;对外来人员拒绝入内,做好解释工作。</p> <p class="ql-block">  2月8日上午驿亭镇黄泥岸村路口。 凌晨5时起,根据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区公安分局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对驿亭镇杨溪村等村2005户6364人实施封闭式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图片中是巡特警大队的执勤点,特警在村口劝阻群众离开本村。</p> <p class="ql-block">  2月8日下午驿亭镇徐家岙村。在该村的路口,巡特警大队利用警用无人机开展疫情防控的法制宣传工作,并劝阻村民回家,别在室外逗留。</p> <p class="ql-block">  2月8日下午驿亭镇徐家岙村。民警劝阻外出的群众回家。</p> <p class="ql-block">  2月9日中午去驿亭镇横塘村路口。有人待在家里不出门就是在为国作贡献,但也必定有一部分人在外砥砺前行,依芳草大地为餐桌,以日月星辰为被,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一群人就是中国的脊梁,是磨难中压不垮的源泉,这拼成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图中是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的民警及辅警在卡点吃中饭。</p> <p class="ql-block">  2月15日上午岭南乡。章镇派出所民警陈洪江疫情期间下村走访,手拿大喇叭走遍每一个村的角落,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劝说村民戴好口罩,尽量少外出,被村民嬉说为“流动的广播员”,他每天工作时间至少有14小时,虽然家在城区,离这儿有40多公里,我问他每天晚上回家吗?他说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在岭南开展防疫工作,吃住在警务室,已有二十余天未回过家了,期间其父亲因病住院做手术,他只能在空余时间和父亲视频,鼓励他战胜病魔,而他自己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这就是疫期乡村基层民警的典型代表。</p> <p class="ql-block">  2月15日上午下午岭南乡覆卮山居前检查卡点。民警陈洪江到卡点检查工作和其他工作人员及村民一起烤火并了解情况。</p> <p class="ql-block"> 2月18日晚上,杭甬高速宁波方向小越出口。2月17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获悉,除温州外浙江立即取消省内道路卡点!疫情防控适时调整“新目标”!防控之初省委提出的“一确保两争取”目标,适时调整为“两确保三争取”的新目标, 岁月静好,总需要有人负重前行。带着这样的一份尊重,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击退疫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图中是两位年轻的白衣天使坚守在岗位上,因为天冷躲着脚搓着手在卡点坚守着。</p> <p class="ql-block">  2月18日晚上19时30分,杭甬高速宁波方向小越出口。20时就要撤卡,撤卡前坚守在岗位上的松厦派出所民警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在工作着。</p> <p class="ql-block"> 2月18日晚上杭甬高速杭州方向小越出口。晚上8:00卡点准时举行了撤卡仪式,鲜花和掌声涌向了这些奋战在卡点的英雄们,你们完成的不但是本职工作而且更是历史赋予你们的使命。</p> <p class="ql-block">  2月19日上午城北体育场。虽然高速卡口都已经撤卡,但是城区的体育设施还是被隔离栏一个一个围了起来,周边的健身设施也都一样,一个一个用隔离栏包裹着,栏杆上挂着公告但没有告知具体开放的日子,疫情要到何时结束还是一个未知数,放眼望去,操场内空无一人,很是落寞。</p> <p class="ql-block">  2月22日早晨驿亭镇横塘路口。 2月8日凌晨5时起,根据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区公安分局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对驿亭镇杨溪村等村2005户6364人实施封闭式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14天封闭期满,2月22日8时起全部村民转为常规疫情防控。期间,被隔离村内没有发生新的疑似和确诊病例,也没有向外输出新的风险,实现“零传染解封”。图中反映的是22日8点前,在取关解除封闭居家隔离村民急切出关的场景及相关部门做好关口执勤和交通疏导工作。</p> <p class="ql-block">  2月22日早晨驿亭镇横塘路口。。取关前等待出关的群众等在卡点的关口内等待出关。</p> <p class="ql-block"> 2月22日上午对亭镇杨溪村。取关后的老百姓兴高采烈的出门到溪边洗衣服聊天。</p> <p class="ql-block">  2月23日下午丰惠镇三溪村。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来到这里赏梅,成了我和我的家人们的必修课。武汉封城到现在已经整整一个月了,疫情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我们还不能够放松警惕,春天来了,疫情包不住这烂漫的梅花开放,春天还是姗姗的来了。</p> <p class="ql-block">  3月22日下午章镇张村樱花林。章镇镇张村有600多亩樱花林,层叠的花林,微风拂过下起了樱花雨,煞是美丽。走在村庄中,景色宜人,空气清新,宽阔整洁的集镇街道,玲珑秀气的楼房村道,叠青铺翠的公园花坛,平整宽广的环村公路……处处赏心悦目,现在成了一个网红打卡的基地了。</p> <p class="ql-block">3月22日下午章镇张村樱花林。</p> 3月22日下午章镇张村。 <p class="ql-block">  3月17日下午长塘镇塘里村。春天到了,长塘镇的毛笋又破土而出了,辖区东关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又深入到山区的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宣传法制,利用背包警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图中是年轻民警帮助老农跳笋下山。</p> <p class="ql-block">  3月21日章镇张村。这张是第二次去张村樱花林帮朋友拍的照片。这些朋友是从嵊州赶过来到上虞赏樱花的,都是一些洋溢着青春的年轻的脸庞,他们来自各个单位和部门,都是各个行业中的精英,其中还有一朵美丽的警花,你们猜猜哪个倩影就是她?</p> <p class="ql-block">  3月22日上午上虞茶场。“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春天来了,万物苏醒,一切都变的绿油油的,生意盎然,在这最美的季节里,我管不住自己的双腿,毫无目的的驾车来到了这一片绿油油的茶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当你踏上这一片草地,放眼望去满目的绿色,心都会被春天的美融化,因为一切都是新鲜的,空气是清新的,茶叶是鲜嫩的,露珠是晶莹的,心也会感觉年轻了不少,这就是自然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3月22日下午曹娥江边。星期天的下午,天空灰蒙蒙的,在母亲河曹娥江边瞎逛了一圈,金色的油菜花开了,在微风中摇曳,滔滔的江水中船只在花丛中驶过,这样的场景如同一幅美丽的画面,展现在我的眼前,更适合江南水乡春天的画面,美轮美奂的。</p> <p class="ql-block">  3月24日晚上章镇张村。傍晚,因朋友的邀约又去了章镇的张村樱花林拍古风汉服,等到天黑,汉服妹子款款而来,打开了灯光,放好了烟饼,慢慢的一副古代的仕女图就呈现在眼前了,不过这次不是我主拍,我只是去向别人学习、取经、观摩。</p> <p class="ql-block">  3月28日下午嵊州金庭镇华堂古村。古村中保留了古老的建筑和人文景观,但在古老的墙面上,又增添了现代的三D壁画,更加增添了一份活灵活现的生动,让壁画和人物、古建筑有机融合为一体,让古老的村庄更加增添了人间烟火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3月28日下午嵊州市金庭镇东风村清潭坑自然村,春天里樱花好多地方有,上虞张村有樱花、市区的行道树边、公园门口、小区门口都盛开着樱花,但这儿的樱花更美,它开在山谷中、开在溪流边、开在古村里,开的得肆无忌惮,开得无拘无束,开得让人更加心花怒放、流连忘返,因为他没有人工的的痕迹,开在自然中,绽放出自己最美丽的一面。</p> <p class="ql-block"> 4月8日傍晚。小区里儿童乐园的枫叶红了,在夕阳下渲染的更加灿烂,这里是孩子们的放飞自己的乐园,是小朋友尽情玩耍和捉迷藏的地方,也是一些少年朋友学习累了到下面来调节自己、放空自己的地方。生活不但是生下来好好的活着,还要有品质和仪式感的。</p> <p class="ql-block">  4月12日诸绍兴诸葛山下。休息天傍晚和家人朋友去长塘山区走了走,来到了诸葛山下,山上有座庙,是徒步的好线路,但是我们因时间关系不打算上山,只是在山下悠转了一会儿,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一看清澈的潺潺流水,走一走竹林小道,夕阳西下的竹林也有另一番美,破土而出的竹笋,在夕阳下显得更与众不同。</p> <p class="ql-block">  4月12日下午长塘镇罗村太尉殿。太尉殿是宋朝百姓为纪念杨八姐智破强盗保一方平安而建造,嘉庆19年扩大,在乾隆、道光、民国曾多次修葺,1987年已经成为上虞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最有名气的就是戏台上面的”鸡笼顶”,据说。在这个戏台上面演戏,每个角落声音都能传递的清清楚楚,所以唱戏的人不敢偷懒。还有,据说高考前的学子都会到这个庙里来烧柱高香,很灵的。图中的是在殿里全神贯注念经的老太太们。</p> <p class="ql-block">  4月22日上午在家中。家里小盆的仙人指开花了,它是从大盆中分出来的,虽然只开了寥寥几朵,平时也不用浇很多的水,是懒人养花的优先选择,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它,平时普普通通、默默无闻、亳不艳丽,但忽然一夜之间就一定会给你一个惊艳。</p> <p class="ql-block">  4月28日上午家中。仙人指花开了大约一个星期就慢慢凋零了,哪有好景常在好花常开的啊!但是,从悠悠玫瑰园买来的树玫瑰花却渐渐地开放了。怒放的花朵需要厚肥,去年妻子在树玫瑰的泥里埋下了4条泥鳅,花朵开得特别饱满,花期也特别长,想到了各个方面也都一样,情感需要维护,身体需要保养,友谊需要增进,知识需要拓展等第,不能用透支来维护,今年因为没有施肥,所以花朵比往年开的少,也小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4月30日上午春晖中学边一花棚。那天陪妻子去春晖中学附近走走,公路边塑料大棚门口,有一个中年妇女去向他人介绍多肉的养护情况,身后的大棚内及河边上全部是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多肉植物,后来才知道这是大棚的主人,自己出来创业的,棚内外各式各样的多肉都是她亲手栽培的,每到极致,这让我妻子流连忘返,无法移步。</p> <p class="ql-block">  5月8日下午上浦镇朋友家中。最近我朋友家中的各式各样的杜鹃花开了,可以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品种各异、造型别致的杜鹃花,他家别墅的四周都放满了杜鹃花,室内的桌子上、花架上全部放着盛开的各种颜色的杜鹃花,有一些都是从日本等地进口,通过他自己的造型、栽培,现在变得价值更加昂贵,据他自己说,最贵的一本要4万多,我想别人看到的都是最美的一面,背后他默默的付出只有他自己才能够知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65天期待的就是春天的这一个花季。</p> <p class="ql-block"> 5月9日下午余姚市韩夏村。韩夏村是属于余姚的,但是离我们上虞很近,应该说是属于两市交界的地方,所以踏入村中,感觉是回到了八十年代被人遗忘的角落,村里的老街还保留着许多传统的作坊和亲密的邻里关系,一些爱好人文摄影的摄友会经常光顾这里,这里虽然老破旧,但多了一份温馨的人情。图片中的两位老人是夫妻,这个穿白衬衣的老伯今年84岁了,但是看上去身体很硬朗,脑子反应也很快,他笑眯眯的递给我们中华烟抽,后来才知道,他年轻时曾经是村里的书记和一家企业的厂长,所以说话的思路和谈吐都不一样,特别热情,一直到我们拍完照片他陪我们走出村口,还欢迎我们下次再来这里,才挥手告别。</p> <p class="ql-block">  5月10日下午上浦东山村。“我打马走过江南,你一袭旗袍,一把花折伞,回眸瞬间,天地独染芳华。从此,你在我梦里,不曾离开”。这里上浦的东山草堂一个朋友的文创工作室,里面全部是原生态的古宅群,因他邀请拍了一组取名叫《忆江南》的照片,模特是一位比较有灵气和很上镜的节目主持人范范,虽然和她第一次合作,但并没有陌生感,合作的很顺畅。</p> <p class="ql-block"> 5月10日下午丰惠镇三溪村。这位是我经常拍的邻家女孩楠楠,也是我常用的御模,从她高中毕业一直拍到她大学毕业直到现在工作,自己创业做老板,她是一个很努力的人,我很敬佩,毕业后在宁波和上虞分别开了两个工作室,有自己的创作团队和助理,视频和照片的拍摄素材及文案都是自己一个人搞定。图中是她邀请我去东溪梅园拍摄青梅的素材照时我给她留下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5月17日晚上开发区舜泉大酒店。这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常的婚礼酒席场面,但在我的心里却是一场特殊婚礼,新娘是我近二十年前还是读小学三年级时资助的一个对象,现在她已长大成人有了稳定的工作和自己心仪的对象,嫁给我们上虞人做媳妇,我很是欣慰。图中是她母亲为她整理婚纱后走向新郎的场景,一对新人开始了新的生活,祝福她(他)们。</p> <p class="ql-block">  6月7日下午丰惠古镇老街。如果我一有空回老家,无论再忙我都会去老街走走看看,因为那里是我的故乡,留下了许多童年的回忆和印记,因为这里的点点滴滴都跟我的人生挂上了钩,是我无法挣脱也无法割舍的地方,如果一个人忘记了根,忘记了来时的路,也就意味着背叛。图中是一个游客在北门弄口在给妻儿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6月11日上午百官街道金鱼湾小区。这是随着警务制度的改革,我们市实行了三警合一的警务体制,就是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接处警民警接到指令后的联动机制,这里是在老城区金渔湾社区路边,交警接到指令后在路边调处简单的民事纠纷。</p> <p class="ql-block">  6月13日上午下管镇陈溪乡太平山村。因欢度端午节、纪念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太平山村民俗风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环境保护,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走入今日的小山村,感慨万千,当年因工作关系,懵懂少年就在这 跋山涉水、走村访户,印象中该村是一个破败的、依山而建的小山村,只能依稀记得当年的模样了,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同时,又保存了古朴的山村景色,完全变了模样,让我认不出原来的样子,岁月变迁让人感慨。</p> <p class="ql-block">  6月13日上午下管镇陈溪乡太平山村。图中看到的两位老人是邻居,因听力不好在大声的拉家常话。</p> <p class="ql-block"> 6月13日上午下管镇陈溪乡太平山村。这是村里的物质传承人在编织手工艺品。</p> <p class="ql-block">  6月13日下午章镇大勤乡。星期天和几个摄友去下管、丁宅、大勤等地釆风,看看现在的新农村,真是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让人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习主席说过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真正懂得了它的含义,最高的GDP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真的是毁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图中是在大勤哪个地方叫不出名了,蓝天白云之下,拖拉机手在翻耕着农田,田间大量的白鹭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  6月24日下午巡特警大队3楼会议室。下午三点,我局邀请了邻家女孩宁波禾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世人、独立摄影师钟亚楠为培训班上了一堂生动的有关摄影和视频剪辑后期制作的课程,局外也有不少摄影爱好者闻讯前来旁听。她从独立摄影师到现有了自己的公司,一步一个奋斗者的脚印,走的特别的扎实,这其中我看到她从爱好美食到大学专业学习摄影到品美食拍美食,到现在把爱好和工作完美地结合起来,趁年轻有激情还是要为梦想去奋斗的,否则就会遗憾终生。</p> <p class="ql-block">  7月10日下午松厦镇老街。这张照片是为松厦派出所量身定制的照片,松下派出所地处中国伞城的松厦镇上,全镇大部分人口以制作伞业及为其配套服务,所长邀请我去拍一张照片,他已经想好了照片的主题《伞下有你,伞外有我》,我就是以这个主题为思路创作了这张照片,现已被省厅和公安部作为海报录用,其他地方也经常看到。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摄友夜未央友情相助,用他的1亿像素的富士相机拍摄了这张照片,为后期处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p> <p class="ql-block"> 7月12日上午章镇石井水库。石井水库是一个很普通的水库,只是因为水中有很多的水杉树,水杉树的上面筑巢了大量的白鹭,后来因为很多的摄影人来这里拍片渐渐被人们所熟知而成名,现这里的道路和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已成了一个人们休闲旅游的一个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  7月28日,上午绍兴东浦古镇。古镇位于绍兴市区西郊,又称黄酒小镇,绍兴四大古镇之一,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是宋代爱国诗人陆游、辛亥革命先驱徐锡麟和当代文学家许钦文等文化名人的故乡,也是绍兴黄酒发源地,有着“水乡、酒乡、桥乡、名士之乡”的美誉。因绍兴市局邀约在古镇拍了几组三警合一、水乡走基层下社区的工作照片,古镇因和谐而显得更加美丽。</p> <p class="ql-block">  7月29日晚上嘉兴市嘉善县。今年是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之年,也是地处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嘉善县公安局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公安局”荣誉15周年,为了总结“国模经验”,加强摄影协会之间的交流,提高全省广大公安摄影爱好者创作水平,扩大公安影响力和提升公安形象,浙江省警察协会公安文联分会于77月29日在嘉兴市嘉善县组织开展了浙江公安摄影家“国模印象”摄影创作活动,我拍摄创作了一组组照《夜查》。图中是交警夜查前准备工作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  7月30日下午嘉兴嘉善县西塘古镇。西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亦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17年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获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122条巷弄交横纵错,构建了古镇的整体框架,2000 多米的烟雨长廊是西塘建筑最独特的标志。图为两个孩子在渔翁雕塑前玩耍。</p> <p class="ql-block">  7月30日下午嘉兴西塘古镇。一对情侣穿着汉服在古镇的长廊上拍照片,我问他们来自哪里?他们说是山东的。</p> <p class="ql-block">  7月30日早晨嘉兴西塘古镇。早上五点半醒来,洗个脸,背上相机,就独自一人游荡在古镇青石板路上了,这时候,仿佛整个古镇都还在睡梦中还没醒来,朦胧的晨雾更加增加了水乡的神秘感,烟雨江南在此刻得到最好的阐释,跟晚上的热闹相对比真是安静到极致,只有零零散散的有几个早起的游客闯入了我的镜头,古镇显的一片宁静,还有几个早起的老年人和搞卫生的大姐才使得古镇有了一点点人间烟火的气息,但是,这样的古镇就是我心里想要的古镇,也是我向往的古镇,走在青石板的巷子里,你可以看着天空渐渐有了色彩,也可以让你的思绪天马行空,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古镇的繁华岁月中……。图中的女子是一位上海阿姐,她喜欢古镇,退休后就居住在古镇外不远,路上偶遇临时做了一下模特,照片中她还是很有腔调的,不比当下年轻的模特差。</p> <p class="ql-block">  8月6日下午东关长塘镇汤家湖。长塘镇是我区著名的竹乡,以盛产肉质细腻而丝甜的长塘毛笋而出名。东关街道长塘镇党委副书记傅吕华在长塘警务站为义警“竹抱平安”组织代表进行授旗,后义警们在警务站的民警的指导下开展了集镇治安防范巡逻、法制平安宣传、山林搜救、湖面救援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保竹乡一方平安时刻准备着。图中是户外救援队在汤家湖进行水上救援的演练。</p> <p class="ql-block">  8月21日下午上虞职业技术学校。为切实落实对戒毒人员的“平安关爱”,本着“应帮尽帮”的原则,切实将关爱传递至每一名戒毒人员及其家庭,区禁毒委员会同区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局、区教育体育局,在上虞区职业中专开展首届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通过面点制作和电子商务等课程培训,使戒毒人员初步掌握一门生活技能,进一步增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p> <p class="ql-block">  8月23日下午上虞区驿亭镇五夫。在七夕节的前两天,东部战区海军某旅与驻地共建单位共同举办的“ 鹊桥来相会”军地联谊活动现场,来自地方的20多名适龄女青年,在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中与部队官兵共叙心声、寻觅爱情,共赴“七夕”之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祝最可爱的人早日脱单,只愿相爱的人们:七夕快乐,终成眷属!图中为官兵们在为地方女青年表演枪支拆装技艺。</p> <p class="ql-block">  8月27日傍晚城北公园。 行于尘世,不染尘埃,做一朵小花,暗自芬芳,在时光的花蕊里触摸阳光,用快乐感染生活,心素如简,浅笑而安,这世上总有一片土地可以滋养生根,总有一滴雨露可以润泽生命,给自己一份希望,许心灵一份安暖,即便不能一笑倾城,也要保持清新淡雅,做如花女子,素素开在自己的光影里,即便无法与百花争春,也要以微笑的姿态,在属于自己的那米阳光中,开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模特:拾㭍。</p> <p class="ql-block"> 8月27日傍晚,城北一小区顶楼。她是我一个朋友的女儿“拾柒”(网名)在厦门读大学,前段时间她妈妈和我说,给她女儿拍一组照片,近半年因疫情闷在家里也没怎么出去,明天她就要开学去读书了,留作纪念一下。“拾柒”高中毕业的暑假我也曾经拍过她,那是我给她第一次拍照片。感觉就是一个个子高高的、纯纯的、长得有点甜但脾气很好的小姑娘,转眼又是两年过去了,我问她:“喜欢拍什么风格的照片”?她发我了别人天台上的样片给我参考说:“就喜欢这样的风格”,我说:“去哪里拍?”她说:“去我家32层楼顶吧”。就这样,休息天下午在了她家的天台上拍了这组照片。</p> <p class="ql-block"> 9月5日下午城北公园。我叫她大眼婆的,但她并不是一个老太婆,其实是一位青春美少女。九月后的几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喂,是师傅吗?我想要拍照片”,一个甜甜的快乐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哦,原来是“梦女孩”,印象中是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在你眼前不断的闪动,一个有着梦想、快乐、阳光、充满着青春活力的的女孩,听到她的声音有时会感觉到有一种活力在里面,有一种激情在滋生,让你会感觉到生命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9月6日下午城北公园。这位女孩以后我要用笔好好地去写写她,以前她是我的同事小徐,同在一个大院工作,后来当兵去了北方,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中我一员女兵,临走前的几天她让我给她拍过一些照片,那时的印象中她是一位性格外向而且很有个性的女孩,喜穿裙子,有时候也会很淑女,如今,相隔四五年以后,现在退伍回来的她完全变了一个样,更多了一份军人的气质,更加英姿飒爽,气质独特,因怀念部队训练用的单扛,所以在公园内单杠边给她拍了一组照片。</p> <p class="ql-block">9月6日下午城北公园,退役女兵小徐。</p> <p class="ql-block">  9月6日上午城市阳台。因休息天无意中转到了开发区的城市阳台,看到好多人在搞活动。一问才知道是上海的一个公司在这里搞团建活动。员工之间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用团队的力量构建起目标对象。现场用一块纸板,大家通过合力合作,互相帮助,用最快的速度搭建起一座金字塔模型。所以说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p> <p class="ql-block">  9月24日上午,上虞江滨路上虞文化艺术展示馆。接到通知这次活动的主办方邀我去现场参加这次双拥活动的书法摄影大奖赛颁奖现场,因为在这次活动中我获得了一等奖,只是重在参与,因为我是一个不看重名利的人,这些都是身外之物,活的自在,我的自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p> <p class="ql-block">  9月30日上虞龙山烈士纪念碑。今天是国家烈士纪念日,以前每次来龙山烈士墓,我都是以保卫人员的身份出现的,今天我代表我们系统的一员来参加纪念国家烈士的纪念活动,深感自豪,也为国家在国庆前的一天作为革命烈士纪念日表示强烈支持和拥护,因为这岁月静好的每一天,都是长眠在地下的革命烈士和健在的革命英雄们给我们创造的,没有他们的献身和付出,哪有今天的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p> <p class="ql-block"> 10月1日晚中秋节丰惠古镇。今夜的丰惠古镇灯火阑珊、张灯结彩、洋溢着一种节日的气氛,好多女孩都穿上了漂亮的汉服提着灯笼荡漾在老街的青石板中,仿佛有一种时光倒流到千年前那繁华的古镇当中。图水中放灯的一位妹子,也是临时抓来充当一下模特,还是很有韵味的。</p> 10月1日晚中秋节丰惠古镇。 10月1日晚中秋节丰惠古镇。 <p class="ql-block">  10月8日下午单位内道路上。今天的阳光真好,下班前在院子里看到路边挂着的五星红旗在落日余晖的照映下、在婆娑的树影下显得分外的美丽,也给国旗增添了更多婀娜多姿的风采。五星红旗你是我心中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  10月18日下午驿亭横塘公路上。休息天和朋友去扫街,但我们不是在城市里,而是跑到农村乡下,也算是我们摄影走基层吧,这照片是在驿亭镇徐家岙村的路上,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后面架着许多的杨梅蓝,因为这里是杨梅产区,这个篮子用量很大的,我按动了快门后上前问他是去哪里的?他说是绍兴人骑自行车到这里来卖杨梅蓝的。</p> <p class="ql-block">  10月25日上午曹娥江畔。休息天只要天气晴朗的话,我们一批摄友总会开车出去到外面逛逛转转,因为现在经过环境的整治,农村总是天蓝蓝,水蓝蓝的,绿水青山映大地,现在大家反到羡慕起农村人了,拥有自己的土地,拥有和这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环境。图中是在曹娥江江边看到的鸭子和白鹭在清澈的江水中和睦相处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  10月25日下午,曹娥江边东山再起附近。随着环境的改变,出行的便利,交通工具的增多。原先摆渡过河的方式已经不适合现代生活的要求,现在这儿马上又要天堑变通途了,曹娥江江上又架起了一座跨江大桥,让生活变得更便利,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盼头,让人们看到生活的希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梦想,让我们共同的努力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吧!</p> <p class="ql-block">  10月25日下午绍兴王坛镇上。这是在王坛镇上一条河边,普普通通的青砖白瓦的一间小屋,但是经过这位老人妙手回春的画笔,画出我们中国农村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梦想,只要有梦想,就会让梦想长上翅膀,经过我们勤劳的双手,就有无限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  10月25日下午绍兴舜皇庙附近农村。我喜欢大自然,因为人是自然的产物,只有当你贴近自然就会感到回到母亲的怀抱一样,让你安下心来淡定从容,去闻一闻泥土的芬芳,踩一踩滴着露珠的小草,吻一吻田间丰收的味道,亲一亲你家可爱的小动物,这是城里人用钱买不到的,着实让人羡慕。</p> <p class="ql-block">  11月9日上午文化社区。和百官派出所民警、志愿者走访社区。因在基层工作了二十八年,所以对基层有深厚的情感,如同回到娘家一样,所以他们来叫我拍片,我一般都会来者不拒地答应下来,因为我有一份情感融入在这里,是刻到骨子里面的,我会用心的去反映他们的工作,看似很平常、很普通、很和谐的画面,其实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受得到这些。</p> <p class="ql-block"> 11月11日至13日浙江省公安厅组织的“现代警务”浙江公安摄影家走进湖州长兴,近50位公安摄影人分组对长兴公安的各个部门及基层科所队,开展了全方位、无死角的记录,我分在了基层派出所一组,拍摄雉城派出所和画溪派出所这二个所,雉城派出所是城区所,画溪派出所是在城郊结合部,通过对这两个所的全面了解和拍摄,一窥全豹长兴基层公安的精神风貌和所容所貌,也反映出长兴公安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视和高度认识。</p> <p class="ql-block">11月11日上午长兴县公安局。参观高成军摄影工作室。</p> <p class="ql-block">11月12日下午长兴县白阜村。社区民警走基层访民情。</p> <p class="ql-block">11月12日上午雉城派出所调解室,民警在调解纠纷。</p> <p class="ql-block">11月13日早晨,长兴县十里银杏大道边农家小屋和银杏。</p> <p class="ql-block">  11月28日上午东山草堂。 初冬的一天上午,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我懒得哪儿都不想去,忽然间,东山草堂的堂主来电话邀我说,如有时间来帮忙拍一下旗袍,一家定制旗袍店需要一些旗袍照在公众号上推广。因是朋友相邀,还有,对这个地方也比较有好感,初夏时也来这里拍过一组旗袍照片,感觉还不错。同时,这个地方还是比较有文化底蕴的,摄影的主题是要靠文化内涵来衬托的,照片也就更会有生命力,所以,就答应了下来拍了一组《想你的夜》组照。</p> <p class="ql-block">11月28日上午东山草堂。</p> <p class="ql-block"> 12月5日是上午城北曹娥江边。这个小妞看上去文文静静的,说起话来有时候也很嗲,但她是上虞电视台一个能独当一面的采编人员,还能主持节目,人小能量大。因工作上她主要采访公安一线,接触认识后才知道我和他的父母从小就认识,还是老乡呢,因她邀约给她拍了些照片。</p> <p class="ql-block">  12月13日上午嵊州。这是我的同行,性格开朗是一个标准的假小子,这天她还带了两个闺蜜一起叫我来拍照片,在水库边的杉树林中拍了几张照片,其实她真实的性格就是靠右边那张照片的样子,左边那张是我摆布下装逼装出来的,你们看看哪一张更适合她?只是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把照片全部给她,如果你看到了可别骂我啊!现已在给你处理了,到时一定给你,请谅了!</p> <p class="ql-block">  12月15日晚上虞余坤国际大酒店七色花摄影工作室。范范因此前在东山草堂拍过一组照片认识的,现又约我在圣诞前拍一组圣诞写真照片,到现在我还真的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我永远记住了她那灵动的一刻和美丽的身影。范范应该是一个网名吧!她五官端正、身材凹凸有致,曲线分明,皮肤细腻,有一双会说话有表情的大眼睛,有一种看一眼后不会有邪念的那一份纯真;普通话说的很标准,也很溜,但一转口能说上虞西边的方言,给人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没有距离感。</p> <p class="ql-block">  12月15日晚上虞余坤国际大酒店七色花摄影工作室内,范范。</p> <p class="ql-block"> 12月20日凌晨3点人民西路原公安局看守所。原看守所搬迁到上浦镇上虞区监管中心,从凌晨二点多起床跟拍到上午十点半回单位,虽然很累,但能见证公安重大的历史时刻,也无怨无悔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8时上虞区监管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该中心总投资4.94亿元,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有看守所、拘留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等7个建筑单位组成,实施智能化监管、集约化管理、一体化协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后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span> 这一年一路走来,心中还是有许许多多的感慨, 把今天过好,是最重要的事情。逝去的只会渐行渐远,过去了此生不会重来。回首往昔,岁月不曾饶过你,你亦不曾饶过岁月。</p><p class="ql-block"> 翻看一年的照片,我发现至今没有出省也没有出市,基本都在区内活动或老老实实待在家里,或者勤勤恳恳为党工作,一切行动听从党和国家的指挥。</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很想把我的工作和业余爱好分隔开来,但是,一年来我分不清什么是工作时间,什么是自己的业余生活,我的个人摄影一部分变成了我的工作内容,二者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了,也许我热爱我的摄影,更爱我的职业,我要用我的镜头来反映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这也是我摄影的部分初衷。</p><p class="ql-block"> 来年我还会继续用我的相机对准那些风雨无阻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和祖国美丽的山山水水及勤劳朴实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18日深夜</p><p class="ql-block"> 文字:卫卫</p><p class="ql-block"> 摄影:卫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另:涉及个人肖像问题微信我:hanya880,及时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