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慈祥善良的老母亲

张金亮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妈,你辛苦了!我要感谢您!是您赐予我的生命,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成人,克服了生活中的坎坎坷坷,为了抚养我们姊妹六个,你吃了不少苦,操了不少心,关心呵护我们快乐成长的情景,时时出现在我眼前,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的养育之恩。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一切都满足于我们,为我们经历了多少磨难,耗去多少青春血汗把我们养大成人,而你却老了,满头白发,满面皱纹。妈妈我永远爱你。🌹🌹🌹</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1940年岀生,l米63个子皮肤白白,苗条身材,我姊妹都比不上妈妈年青时漂亮。</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很普通的乡下妇女,为人和善,和邻居之间和睦相处,为了儿女吃尽了苦头,从不叫累,从不说苦,一辈子忙忙碌碌,都是为了儿女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的一次住院中,我守候在她的病床前,仔细端详地看着母亲消瘦的脸,疲劳的眼睛,再看一点一滴的液水流进妈妈的体内,疼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看着老人家疲惫的身体,不由得思绪万千。妈妈是个能行人,干活利索,在农业社样样活都干得有模有样,在我的记忆里,常听妈妈说:“在地里割麦攻行冲锋在最前面,割到头,又回头帮其它社员割”。妈妈还是个裁剪能手,碰到下雨天帮邻居丶巷道裁剪衣服,缝衣服也是常有的事。</p><p class="ql-block"> 以前大部分家里都没有缝纫机,做衣服很不方便,母亲经常能帮就帮,还经常教育我们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能帮就帮,吃亏是福。”我也慢慢地学会了处事之道,这对我以后的生活有这很大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不等那只老公鸡扯着嗓门唱起嘹亮的晨曲时,妈妈就起床了,她不但要帮助大奶做饭,(爷爷娶了两个老婆)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吃丶喝丶拉丶撒。喂完猪,喂完鸡,有空还要到生产队干活,到地去时,拿上在家没缝好棉衣棉裤,一边为生产队放羊羔,一边手不离活地做着针线活,在那寒冷的冬天,寒风刺骨,妈妈为了多挣工分,为了年底分红能给孩子过个好年,能扯上几尺花布,能给在路边等着大人上集回来的孩子买点烧饼丶麻花什么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天干下来,往往腰酸腿疼,晚上还要织布丶纺线,准备着给孩子做棉衣的布,我很清楚的记着,尤其是快过年的时候,母亲一熬就是一晚上,不管我什么时候醒来,都看见妈妈在油灯下做这针线活,妈怕她瞌睡,为多做活,就让爸爸陪在她身边和她说说话,一边说话,一边纳着鞋底,妈妈一双灵巧的手,给我们做出合适耐穿的布鞋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有时早上睁开眼,看见妈还在油灯下做这没做完的针线活,我惊讶地说:“妈,你还没睡觉,你咋就不睦睡呢?“妈对我说:“晚上熬眼做活是愉愉摸摸的,不敢让你小奶发现,家里经济都非常困难,点灯熬油是要花钱的。" </p><p class="ql-block"> 小奶是家里的当家人,对经济管的很严,时不时半夜起来偷偷摸摸地从妈门缝里看母亲是不是在熬油,如果发现第二天就大喊大骂,母亲从不顶嘴,默默地忍受,所以母亲到晚上点这灰暗的油灯,藏在奶奶从门缝里看不见的地方,小心翼翼地做这针线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么熬过来的,为了儿女什么委屈都能受。</p><p class="ql-block"> 父母为了子女操碎了心,费尽了千辛万苦,我们一定要懂得爸妈那份真城至爱,永远不能忘记这份恩情,涌泉相报,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我们为有这样二位伟大的父母而感到骄傲幸福。</p><p class="ql-block"> 等他们晚年 了,我一定要常回家看看,给他们买些好吃的,好穿的,一定要让父母晚年生活过的舒心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12号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