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平衡

爱玩的小老太

<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一种说法:“禅悟平衡,缘随得失”,深深感悟这句话,是因为生活中那些关于平衡的事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记得上学时,我最不喜欢上的课是数学课,看到数字就头疼,最不上心学的是历史和地理,成长以后想不到我的职业恰恰是会计,每天和数字打交道还乐此不疲;而现在更是爱上看历史和地理书,它们让我思想更丰盈,旅游变得更有趣。</p> <p class="ql-block">&nbsp;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表达的人;而我的另一半却是一个做生意,靠嘴巴吃饭的人;然后他的性格激进,我沉闷;朋友开玩笑说我们,他是踩油门的,我是踏刹车的;这是一个家庭平衡。</p> <p class="ql-block">  做生意更是如此,有时候赚到钱开心那么一下,却又会意外的出现一些状况被打扰;而赚不到钱正忧心烦恼的时候,却又会柳暗花明突然来个好消息什么的;</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不得不相信一句话:“财与命相连,过于操心白白来”。</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发生在我身上是偶然巧合,那再看看身边的人和事吧。回望身边的人,各有各的精彩,却也各有各的心不随愿。</p> <p class="ql-block">&nbsp; 曾经认识一个做生意的朋友,人缘特别好,可以说家和子孝生意稳,房子拆迁赔款几千万,结果钱还没拿到手,突然得知癌症晚期,不治而亡。我认为那是一种大喜大悲的平衡。</p> <p class="ql-block">另一个朋友说起来更触泪点,年几很轻很轻,老公帅气多金,自己漂亮有能力,没事就爱运动。却最终还是没跳过平衡法则,40岁不到就呜呼了。</p> <p class="ql-block">身边更多的是早九晚五上班的朋友,赚的钱虽不多,但操心的事也不多;没有大喜大悲,没有起伏波折,安安稳稳过着生活,我认为那是一种持续的平衡。</p> <p class="ql-block">更多的现象是:有钱的要么家庭不和,要么身体这个那个毛病;没钱的,什么都好,却整天为了生活奔波;男人顾家恩爱的,有可能赚钱能力不够;男人有本事的,却又是有面子却见不到面;婆媳关系好的有可能没有母女缘。夫妻关系不好的朋友缘好的爆;自己什么都好却要操心子女的事;也有自己样样不如意的,子女却很会赚钱还孝顺;前半生没房贫苦的,后半生突然遇拆住洋房。前半生子承父财的,后半生却一败涂地;诸如种种得失平衡,多不胜数。</p> <p class="ql-block">听身边朋友时常不甘心念叨,难道余生就这么过了?是啊,进养老院太早,再奋斗却又嫌老。为此我想的比较透。退休前的焦虑,退休后的安逸,到现在也慢慢从容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就像抛物线,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那是一种不可违反的规律,也是一种平衡。再折腾,归路也是一个点。</p> <p class="ql-block">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人说,幸福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还有人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而我说,幸福是:“心无挂碍”,简单就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