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父亲和母亲

人生如梦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今年八十岁了,工作了二三十年,现在拿着3500元的退休金安亨晚年。父亲2010年因职业病哮喘和肺气肿离开了我们,享年72岁,我们姊妹四人,我俩个姐姐,一个弟弟,我排行老三,在六零七零年那个年代,父母都是省吃俭用的供我们四个儿女上学,父亲说,只要你们好好读书,做父母的一定尽力恭你们学习,但是只有二姐念完了高中,我和大姐小弟只念完了初中,父亲退休了大姐顶替,二姐考进了一个兵工厂上班,我母亲在单位工作优秀,给了一个大集体编制的指标让我进了个花炮厂,成为了个包装工人,母亲退休以后,弟弟也顶替了母亲的工作,现在我们姐妹仨个都顺利的退休了,拿着一些退休金也够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了,但是我们身体都还行,还在做着另一份工作。</p><p class="ql-block">感谢父母寒心茹苦的带大了我们,现在都还记得,我读初中初一到初三上完夜校回家,母亲都是晚上拎着一大桶衣服,全家六口人的衣服去河边洗涤,晚上我夜校放学,就直接去河边接母亲回家,母亲多数都是最后一个才洗完衣服,我每次看到这样,都觉得母亲太辛苦了。因为母亲白天要工作,根本抽不出时间去洗衣服,父亲也要工作,买菜做饭,一天到晚也是忙忙碌碌,只有到了星期天,我们一大家心里都是美滋滋高兴的,因为父亲星期天休息,中午一般会给我们做一餐红烧肉或红烧鸡或鸭,所以这天心情特别好。现在回想起我们的出生长大,心里一直都在感谢父母的伟大。</p> <p class="ql-block">我八十岁的老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