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朋自远方来”——观一场花海烂漫

Juping

<p class="ql-block">为了观一场藏起来的油菜花盛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趁年华还未老去,和几个挚友去好好看看这花花世界,在油菜花中修身养性。其实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你看了多少风景,而在于你眼界的开阔和回首时丰富的阅历……与其说欣赏沿途风景,不如说收获一份心情!</p> <p class="ql-block">4月7日我们来到,安徽绩溪家朋位于最大的油菜花梯田梅芋岭,层层叠叠的梯田缓缓向四周蔓延,流畅的线条,饱满的层次,丰富的色彩,磅礴的背景,给人一种大气的震撼、视觉的享受。今年其它地方的赏花、盛花期已过,但这里依然还是一片花的海洋,油菜花开的正欢一幅水墨丹青画!</p> <p class="ql-block">次日我站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盛开的油菜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一眼望不到边,层层叠叠有高有矮,一幅水墨丹青画,远处大山、白墙黑瓦在烟雨蒙蒙的细雨中,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我忍不住向油菜地里跑去,一朵朵油菜花,从绿色的叶子中探出头来,像一颗颗黄色的金子在雨蒙蒙、雾蒙蒙中闪闪发光。有的油菜花全开了,露出四片黄色的小花瓣,好像在欢迎着我的到来。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好像迫不及待地想要吿诉我春天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油菜花,驱走了宅家的郁闷心情。</p> <p class="ql-block">油菜花的花语是加油,让心情放飞田野,明媚的春天已经到来!</p> <p class="ql-block">这里,寻不见人山人海,只觅得难能可贵的油菜花——家朋梯田。</p><p class="ql-block"> 徒步乡村步道</p><p class="ql-block"> 行走山间水墨</p><p class="ql-block"> 登观景平台俯瞰巨美梯田</p><p class="ql-block"> 走皖南路驻赏高山云海</p><p class="ql-block">古村落、古民居点缀于山间,既像巨大水墨山水中的妙笔,又似曼妙星云里的繁星。</p> <p class="ql-block">穿梭在花海中,迎面吹来的清风让人感到十分凉爽。那风仿佛把花吹得更香了。浓郁的花香,一直牵引着我往前走。这油菜花田似乎没有尽头,怎么走也走不完。我每一次都想,再走一步,也许就能看到边际了,但每一次都没有如我所愿,依然还是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在前方迎着我。</p> <p class="ql-block">烟雨蒙蒙山水浓,白墙黑瓦、袅袅炊烟、花田烂漫,总有一种感觉,风呼呼的吹着好似一个奏乐家,雨一边附和着一边创造出一的意境。阳光灿烂时眯眼微笑,阴雨绵绵时安静思考,烟雨蒙蒙时行走家朋花海,在水雾氤氲里勾起诗一般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初次见到油菜花时,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目不暇接的烂漫黄色海洋竟然能壮美瑰丽。我想像着,假如把飞奔的列车窗口做画框,列车瞬间而过,一个个绝妙的油画就定格在窗口中,多么美的天然油画啊。</p> <p class="ql-block">在那绿色的汪洋中最吸引我的莫过于那油菜花,解开一头金灿灿的秀发,以那温和的春风为梳,梳洗那曾经的沧桑,那微风恰如皖南的和风梳落了那油菜花枯黄的头发,让她重新滋长出一头金色的秀发。她带着青莲的醉态,芙蓉的清婉,以一种高雅的姿态呈现于世人眼前,那绿叶儿或黄或绿,或浅或深,或迷梦或清晰。愉似一位温柔的皖南女子,以她那婀娜的身姿轻诉着一段美丽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太阳出来时,油菜花显得更加耀眼,于是,我带着好奇心步入了金色的海洋中,一阵阵微风吹来,海上泛起波纹,一股股迷人的芳香从我的鼻子中步入全身,我大声呼喊:“真香啊!”它像无边无际的海洋,让我在上面畅游;它像金色的地毯,让我踩得舒适,睡得安心;它像苗条身姿的少女,躲躲藏藏,在和我玩捉迷藏。</p> <p class="ql-block">微风荡漾,土地舞动,吹得油菜花宛若千层波浪在绿海翻涌,一波潮来一波歌,让人心旷神怡。阳光照射着油菜花,金光闪闪,光彩夺目。光韵下一群蜜蜂飞临花枝,在不停的采蜜,蜂儿飞来飞去像大地的天使,给人们带来甜蜜幸福;时而有蝴蝶翩翩舞来,不停的煽动着美丽的翅膀,从一个枝头飞向另一个枝头,蝴蝶仿佛也被花的景色所吸引。</p> <p class="ql-block">我爱油菜花,不仅仅是因为它香气迷人,同时还因为油菜花谢后就结出一串串果实。这叫油菜籽儿,成熟后可以榨油。炸出的菜油可以炒菜、烧汤、炸薯条,日常生活少不了它。记得有一次,我摘了几个油菜荚子,把剥出来的几十粒籽儿一压,果真渗出油来,并且有一股浓浓的菜花香。我有点纳闷了:一瓶菜油,该需要“牺牲”多少油菜花?当我们用菜油烹饪美味的时候,是否会想起那一株株油菜花,是否会想起那遍地金黄?油菜花土生土长,一生别无所求,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动情的望着金灿灿的油菜地,就像进入了一幅夏日乡村的水墨画里,我从画中走来,看到了农民劳动的辛苦,也看到了油菜花那挺拔的生命力,更让我看到了深情的土地无私地养育着世间万物。油菜花的美,美在热烈而执着,美在芳香而纯朴,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真好,暖暖的太阳照在金黄的油菜花上,花儿显得更加鲜艳迷人。花丛里,一只只可爱的小蜜蜂,追逐着,嬉戏着,忙碌地采着花粉。一阵微风吹来,一股迷人的芳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情舒畅。这片美丽的油菜花,为春天增添了光彩。迷倒了赏花人!</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喜欢春天,一定要去皖南。这里烟雨蒙蒙,有你钟情的油菜花开,还有那撑着油纸伞的雨巷姑娘。</p> <p class="ql-block">烟雨。又是一个烟雨蒙蒙的早晨,有点凉,雨匆匆,似乎人还没醒,凉风一吹,有点醒了。真是个春风沉醉的早晨啊。</p> <p class="ql-block">三月,早春时节,忽而晴,忽而阴,忽而烟雨蒙蒙,忽而云开日现。</p> <p class="ql-block">像雾似的雨,像雨似的雾,丝丝缕缕缠绵不断。</p> <p class="ql-block">潮湿的是雨,也是心;迷离的是心,也是风;伤感的是渐去的岁月,永恒的是生命,是整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烟雨蒙蒙芳草新,微波粼粼小湖清。夜风习习拂面惊,我心悠悠伴月明。</p> <p class="ql-block">这个季节的皖南,配上烟雨蒙蒙的天气,更加富有魅力。</p> <p class="ql-block">漫步乡下小道,油菜花如花海,沁人心情。有一种美,叫家朋油菜花开,错过待来年!</p> <p class="ql-block">摄影:Juping</p><p class="ql-block">地点:安徽家朋</p><p class="ql-block">文字:Juping部分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壬辰月·Jupin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