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兰的美篇

李秀兰

<p>二零二一年四月十日绿家园乐水行,我们走进北土城沟海棠花溪。今年河里的水少了,大约只有一尺高。水的流速较快,水很清。蓝天、白色海棠花,深黄色的连翘花刚劲有力,开的特艳!</p> <p>小麻雀站在路灯上看游人,今天来了一位乐水行的朋友来看北土城沟。你看看就在那儿!</p> <p>  这是我心中的土城沟,我在电脑上量的,全长9点五公里。她的水从转河涵洞向北流,明光桥与我见面还向北流再向东流。到了健德门有一部水从涵洞向北流,这条河叫小月河,全长6点4公里汇入清河。有一部分水继续向东流,到了地铁10号线北土城沟到地铁10号线安贞门站有海棠花溪,我们四月份赏海棠花。再往东到地铁10号线芍药居往南奔光熙门再往南汇入坝河。土城沟,是一条三面光的水泥河,它的水平时很少。河里为什么没有水草呢?我看到它们的河有时候河里没水。我也看到过,工人们给水泥河床做保养。有时候没水,就不长水草了。以后我还要继续观察。小月河是一条比较自然的河流。可是我们看到有坡的河床野生植物很多特别漂亮!但是,河湖工人排成一字形在拔草,把野生植物全部拔掉!土城沟源头转河挺好,设计者很棒!不用水泥完全是自然的河流水生植物很多,给转河点赞!</p> <p>贴梗海棠花酷似漂亮的小姑娘,透着喜庆。</p> <p>北土城海棠有海棠雪坠,自色的花片银白色的世界。有高原之火;有八棱海棠,有紫海棠;还有红巴仑。</p> <p>热情的李哥给我们在北土城沟留影。绿家园志愿者丹娘,来了!我俩很久没见面了。</p> <p>对面的海棠花溪,多了一个风景线。让游人不爽!</p> <p>上边是马路,我们走桥洞。平时可以在河边照相,看看河里面有沒有小魚?红带子一挡!别看了。</p> <p>垂柳在河边看着河里掉落的海棠花瓣,特别兴奋!海棠花说:我盛开后,你就接着开花。垂柳说:你的花瓣落在水中很美!我开花可就漫天飞絮,使许多人花粉过敏。这个时候还要防火!花絮不能接触明火!安全第一。</p> <p>海棠花中还存留着去年的蔫了的海棠果实,结果的花,才是我们乐水人最喜欢的花。</p> <p>盛开的海棠花与刚结果实的榆钱儿,他俩有一拼!有的人喜欢海棠花,海棠花香气袭人!看了又看,闻了又闻。有的喜欢榆钱儿;过去困难时期我们都吃过榆钱饼,特别好吃。温馨提示:如今公园里的榆树钱儿和马路边的榆树钱儿也不让吃,仅供观赏。</p> <p>海棠花冠下正在写生作画的老妈妈。</p> <p>这条带子,告诉随便摘花人不许进!对于我们赏花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距离。建议:公园管理者,把这条带子摘掉!可以成立文明劝阻员队伍,设立公共广告牌,劝告游人文明游园,不要摘花。极个别人要是没有听从劝阻,那就让他当一天文明劝导员。体验一下劝阻员有多辛苦?</p> <p>北土城沟野生植物太少了!这是土城沟南岸的蒲公英花,他开得有多美?怎就不能多多保留像蒲公英、车前草、抱茎苦荬菜、斑种草、夏至草、播娘蒿、薄荷等野生植物呢?这个公园设置了避难所,很好哇!要是再多多保留一片一片的野生植物,避难时可以就地取材,吃菜问题就解决了!(这是我的个人建议)仅供参考。</p> <p>这城的土上还是光秃秃的,有些贫瘠。</p> <p>土城沟的垂柳落到水面上,像春姑娘的长发。</p> <p>朋友们兴高采烈,向前一路向前。</p> <p>杨老师说:北土城沟的水来自高粱河,她从转河文慧桥西北角入涵洞,到了明光桥露天与我们见面。</p> <p>小舟刚从怒江回来,好好睡了几天觉。身体感觉挺好!今天她也来参加乐水行。小舟爱问,杨老师随时解答。</p> <p>小舟问:这叫什么柳?我说叫馒头柳。杨老师给我们讲起河边的柳树,河边的柳树水分多柳木润,过去的老人过世用柳木做棺材,柳木在地下结实。柳树苗儿每年都割,编筐用;两年的柳条儿做铁锹把。使用起来轻松,有弹性。</p> <p>土城的垛子,光秃秃的啥也没有。不知道这光秃秃的土地,以后要种点什么植物?</p> <p>我们在北京土城沟海棠花溪乐水,我们的着急人来到了山西,乐水。她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激动得说:我们在一起!是的,我们在一起。</p> <p>山西广灵县壶泉镇壶山上的水神堂。</p> <p>今天六零后的召集人,又来到了紫荆关长城!这里的拒马河就在长城脚下。</p> <p>这里应该是山桃花盛开!胆子越来越大!环绕四周继续往上爬,老太太爬长城有探险!敢边走边拍了!</p> <p>这儿也有一位老太太,陪我走水。</p> <p>老妈说:这是桑椹树,眼睛还挺好。</p> <p>勤劳的小蜂,采蜜忙。把紫荆花与小蜂献给最可爱的乐水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