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简洁的爱

谭艳萍

<h3>不知是否与年龄有关,近来越来越喜欢朴素简洁的风景,就连穿衣、配饰都喜欢普通色(黑、白),及低调有质感的莫兰迪色系,闲暇时看书都喜欢删繁就简,对一切繁文缛节都想跳过略去,直接面对后面的“干货”—— 格言无疑具有这样的特质。</h3> <h3>那年我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复旦大学,从此我便与这座城市有了姻缘。上海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之都,是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会,有数千座摩天大楼。其中著名三件套,在东方明珠旁边,形象称之为:开瓶器、注射器和打蛋器。最高632米,堪称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当我站在楼顶观景平台——上海之巅,俯瞰美丽的苏州河,雄浑彭拜的黄浦江,以及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等。五彩斑斓、宁静神奇、尤为壮观。参观结束后,我随着人们购置了一张名片,投进了旁边绿色的邮筒,将700多年的历史此刻沉迹于上海之巅的邮戳大印中。</h3> <h3>傍晚, 黄浦江畔灯光璀璨,人流如织,美丽的东方明珠塔,它像一根擎天柱屹立在黄浦江岸,巨大的球体,在五彩灯光的装饰下,光彩夺目,一闪一闪的非常漂亮。</h3> <h3>每逢节假日我会亲临闹市商场、观世博会、进博会、看车展、各种花卉节…。然而这一切都曾是我年轻时的美好追求。而现在我更喜欢天宇下有一间小屋,也许并不怎么富丽堂皇,也不见得在人声鼎沸的地方,但他一定是离你最近的人间乐园。我喜欢视野中空旷舒朗,旁边还映衬着一两处屋舍。小屋前后绿意葱葱的草坪,几棵桂花树、紫薇树、五角枫等,窗前栽上几株郁金香、山茶花、玫瑰等。</h3> <h3>清晨,小鸟清脆地鸣叫声唤醒了我,我轻轻地推开窗户,一股新鲜而又芳香的空气扑面而来,阳光透过淡淡的清新的雾气,稀疏在枝叶里,浸着青青草香,当我穿梭于绿树与花草之间时,仿佛整个人都变得轻松爽快。<br>午后,静静地依偎在沙发上,一杯咖啡,一本书,慵懒一个下午。<br>傍晚,大地沐浴在余晖的彩霞中,我沿着小区的那条河边散步,夕阳照在水面上,河水浮光跃金,像一颗颗神奇的小星星在闪闪发光,绿树也好像抹上了一层油,显得更加翠绿了。徐徐的晚风拂来一阵阵花木夹杂的幽香,使人心旷神怡,更觉落日的夕阳那般美好!<br>每年待草长莺飞的时候,踏上旅途,去山清水秀的地方,感受大自然的馈赠。</h3> <h3>人们常说,爱美是人类的天性,千百年来,爱美之心绵延至今。比如,美貌、美景、美名等,有谁不爱?对美的爱恋是人们的渴求,因为美不仅可以让人心目愉悦,还可使人延年益寿,爱美之心人皆有之。<br>之前我也和许多老年人一样,喜欢漂亮艳丽的服装,喜好浓妆艳抹,随着自己阅历的增加和个人修养的提高,审美观也在悄然改变。现在我的衣柜里更多的是莫兰迪色系和黑、白色的服装,尤其是莫兰迪色系更是我的偏爱,就连房子的装修、家具、窗帘等大都选用了这种色系,显得庄重而美丽!</h3> <h3>乔治、莫兰迪是意大利著名的版画家、油画家,他的创作风格不同其他艺术家的多情放纵,他以瓶瓶罐罐居多,圈内人称他为“那个专画一排瓶子的画家”,他把简单、平凡无奇的物,从多余诠释中解放,他的色系禅静优雅,具有东方人的灵魂、柔和、不张扬、不鲜亮,却有一种雾蒙蒙的高级感。这种色系的服装,穿起来让人有一种自然优雅、清纯的感觉,呈现出东方女性的高贵和精致。</h3> <h3>不知何时开始喜欢读格言、谚语等,恐怕还是这个岁数的心性原因。在语言繁复纷纭,摇曳多姿的风景中,它们正是铅华洗尽,最为简练质朴的那一类。格言是指对人生经验和各种规律的总结,用精炼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而且具有劝诫和教育意义。谚语和警句等等都具有这样的品格,在只言片语中蕴含着厚重深刻的道理。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孟子)、“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从一粒沙子可以看见整个世界”(布墓莱克)、“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径往往是最坏的路”(培根)……<br>因为其凝炼、深邃,并且常常具有形象性,因此年轻的时候,我也热衷于搜罗它,这大概是那个年龄的嗜好吧。但要真正读懂它们,却需要漫长时光的铺垫,需要凭借丰富的生活体验来给予注释,因此格言是一种更适合老年人阅读的文体。乡间不识字的白发翁媪,却能说出质朴无华的话,倒是常常具有格言的意味,就在于它们被风霜侵蚀过,被时光浸泡过。<br>格言的特点其一,读长篇小说让人过瘾,关键在于它的丰富,巨大的文字体量,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繁复细密的细节呈现,实际上都可以理解成是从某一句格言发生铺展开来,是一颗情感或者理念的种子孕育生长的过程。发芽破土,由弱小的树苗长成粗壮的大树,树冠茂盛、枝叶纷披、鸟雀翔集、雨沐风梳、蔚为大观。其二不管它们是如何的洋洋洒洒,浩瀚斑斓,经过一层层过滤提炼,浓缩抽象,在大多数情况下,仍然是可以用简短的几句话来概括表达它的内核的,而这样的话也总是具有格言般的特质。<br>读格言更像在生命旅途的后段回望过程,当行走到人生路途的某一处时,不由自主地从心底发出来的东西。它是抽象过的人生体验,是浓缩了的生命感慨,是概括之上的概括,是蒸馏之后的蒸馏。它是千百年来无数生命智慧的凝结,时光的流逝,不会磨蚀而只会增益它们所蕴含的真理的品性。<br>大厦也好,小屋也罢,繁文也好,格言也罢,就体量而言,无疑是仿佛泰山和杯土的区别。艳丽奢华也好,低调高雅也罢,都各有其美好。正是翠竹之秀丽,青松之壮美,柏柳之潇洒,兰草之温柔,自然赋予各异风情,都在各自的一片土地上展示生命的光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