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欠我一壶酒,醉眼看落花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有人在期许,有人在眷念,硕大的风月下,都是花色盈盈。若不是偶然回首,看见那一树烂漫的紫色花海,静谧在葱茏的绿意间,我应该不会这样步履匆匆,不顾大雨将至,山风满怀,草木向来情深,从不将人辜负,我的奔赴里没有丝毫迟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踏入林间,春色已深,绿意充盈,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一时竟难以寻觅,恍惚间看到的紫色花树。小径曲折,天色愈发阴沉,我小心翼翼踏着石板路,若不是一瓣落花无意闯入眼帘,我恐怕就要错过那株紫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识踪落瓣,拾级而上,在一片落英簇拥下抬头,那满目的紫色,柔媚又寂静,翠意轻托着紫朵,护佑它的招摇,又沉稳它的风雅,似岁月绵延的深邃,一眼望去,便陷落。</b></p> <p class="ql-block">绕过一树花开,不过三两步,又是一片烂漫,轻轻拾掇那随风旋转下落的花朵,近闻轻抚细看,愈发觉得娇媚动人,心下喜欢得不得了。名牌上“楸树”二字,也烙印脑海,再不愿把它遗失,以后每一年的人间四月,都要来这里,与它重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倾盆而至;风,呼啸而来。只得匆匆撑了伞,寻一角凉亭落脚。碧波荡漾,雨意翩翩,这江南啊,若没了雨,大抵是无趣的,诗意也难在宣纸上洇开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忽然,有呜咽声从不远处传来,侧耳倾听,似有人在吊嗓子,又好像在把一腔无可诉诸的深情织锦在唱段里,与那一幕风雨交缠,时光回溯,烟云漫漫,迷了双眼。</b></p> <p class="ql-block">不知是雨先轻的,还是声先歇的,从往昔走来,也不过一个恍惚。我撑着伞,继续前行,花叶草木是独属于我的深情,君不负我,我不负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不是,两株交错的楸树把凉亭簇拥,我不会走进那人群中,虽胡琴声声,却难免把世俗围观,曲意非我心,徒添叨扰。寻着遍地落花,起起伏伏,绕过红尘灼灼,终得无人小径,暂停脚步。</p> <p class="ql-block">雨声静谧了喧嚣,我抬头仰望那参天的楸树,苍凉天际下,一朵又一朵的紫色花朵随风雨落下,好像坠落、又似起舞,却都带着不疾不徐的决绝。<b>明明烂漫,何故别离?我见花开无声,花落无声,唯心戚戚。“不如醉里风吹尽,可忍醒时雨打稀。”红尘欠我一壶酒,醉眼看落花。</b></p> <p class="ql-block">我轻轻拾起落英,一朵朵小心翼翼装入荷包,原来,黛玉葬花的温柔,竟是这般缱绻缠绵又寥落悲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美好总是短暂,花开花落的缘,都值得细细珍藏,字字珠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首风月,不忍相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