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个父母最好不说不做的话和事》(20)~“说自己一身病是我害的”型(附解决方案🌷)

李斓(拒私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系列首页贴有前言及目录。另以下阿拉伯数字后的话,都摘自天涯论坛里网友的真实发言)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自己一身病是我害的”、“总提为孩子牺牲了多少……”: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6、说自己一身病是我害的,为了我这样那样,造成她现在一身病还一事无成。实际上,我妈是自己打小伺候她哥哥家那些孩子,大冬天给他们洗衣服落下的病,根本不是为我,还有她那个肺结核的爹,现在我妈居然说她咳嗽是因为我的出生,我X!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7、我妈也总说她一身病都是我害的,没有我她不会老的这么快等等。我爸在我小时候也经常这么做,现在长大了我也有阴影,做事总是畏头畏尾,总喜欢逃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试试这样子: </p><p class="ql-block">这两个家长确实代表了部分父母的思维方式,他们受孝道思维的影响,总觉得孩子对父母要时刻存一颗感恩之心。</p><p class="ql-block">其实,对孩子的感恩教育最好要扩大,不要局限在仅仅对父母,应该涵盖所有对孩子有过帮助的人,如果单纯总是想给孩子灌输要如何感恩家长,那么孩子的思维模式要么缩得很小,不懂对更大范围的“贵人”、“好人”的感恩;</p><p class="ql-block">要么每当孩子生活中遇到痛苦的事后,他们再经常面对家长的诉苦、要求感恩,孩子就会想,我不想被你们生下来啊,你们不生我不就不用“为我”吃那些苦了?这不是我编造的想法,这是网上大量孩子的想法啊,请找机会上网搜索看看众多孩子说不想被出生的发言:</p><p class="ql-block">“天涯的筒子们 你们觉得父母有资格生小孩吗”(注:“筒子”是网络语言,就是南方人说“同志”的谐音。)</p> <p class="ql-block">看了这些孩子的发言,可能会有读者觉得这些孩子不像话,有悖伦常!那么我想请这些读者看看早年鲁迅说的一段话(异常精彩):</p><p class="ql-block"><b>“生命的价值和生命价值的高下,现在可以不论……生物的个体,总免不了老衰和死亡,为继续生命起见,又有一种本能,便是性欲。因性欲才有性交,因有性交才发生苗裔,继续了生命。所以食欲是保存自己,保存现在生命的事;性欲是保存后裔,保存永久生命的事。饮食并非罪恶,并非不净;性交也就并非罪恶,并非不净。饮食的结果,养活了自己,对于自己没有恩;性交的结果,生出子女,对于子女当然也算不了恩……前前后后,都向生命的长途走去,仅有先后的不同,分不出谁受谁的恩典……可惜的是中国的旧见解,竟与这道理完全相反。夫妇是“人伦之中”,却说是 “人伦之始”;性交是常事,却以为不净;生育也是常事,却以为天大的大功。”</b></p><p class="ql-block">这话也就鲁迅先生这么说,才不至于引起某些人的不悦吧?剩下的我就不敢多说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这些孩子描述妈妈的诉苦,倒让我想起西游记里一个情节:</p><p class="ql-block">唐僧经过千辛万苦十四年的跋涉,终于来到天竺国的灵山脚下(就要见到如来、取到真经了),但还需要渡过一条河,可周围没有人烟,怎么过去呢?师徒四人正在张望,河对面出现一条小船,小船上有一个老翁,孙悟空等人就高喊请老翁搭载过河,等老翁靠近后,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立马看出那是接应佛祖,但他没说,就催促这唐僧赶快上船,唐僧刚要上船却发现那船是没有底的,就喊:“这船没有底,我怎么上去啊?”孙悟空说什么底不底的,就推了唐僧一把,把唐僧推到了船上……师徒四人都上船后,唐僧还在琢磨那船没底!他怎么站上去的?低头一看,好家伙,他发现这没底的船下有一具尸体,于是大叫起来让身边的人看,结果摇船老翁说:“那就是你啊(指唐僧)!”唐僧一头雾水,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都对他说:“对呵,那就是你呵!……”</p> <p class="ql-block">这个情节大家应该还记得吧,这个镜头的禅意就是,唐僧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转变,他的肉身不过是个承载“意识(道教叫‘元神’)”的皮囊和工具,已经可以丢弃了……</p><p class="ql-block">讲这个镜头就是想劝那些总觉得自己很辛苦的妈妈或爸爸,人生就是一场西游记,就是要体验所谓“受累”、“吃苦”的,这样想试试看,看能否战胜心魔,心不累的话,魔就不会来,肉体累一些,您会当那是锻炼身体,如果总是心很累,那么怎么呆着都是个累。</p> <p class="ql-block">我原先家里一直雇着打扫卫生的钟点工(每周一次),只要钟点工一炒我的鱿鱼,就跟天要塌下来似的乱了阵脚,搞得我到处打听新的钟点工——要可靠、要干活好,不容易找呵……有时在电梯里碰到邻居,认识不认识的都厚脸皮打听,那叫一个心累呵……</p><p class="ql-block">有一次,钟点工小李大肚子了,人家要回去生孩子,又赶上春节,加上我正在写减肥书(《28天懒人减肥计划》),查资料时发现做家务一年能消耗掉很多热量,看到这个讯息,我的心就亮了,想试试看不用钟点工自己干行不行。春节后我就不再找钟点工了,结果这一试就试到现在很多年,没再请人来打扫卫生(除了某年我婆婆搬进俺家,请了一个每周一次的钟点工)。</p><p class="ql-block">后来小李孩子断奶了,还给我来电话问需要不需要她,我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干,就编谎言说:正在用一个钟点工,我不好意思辞退她,我还说那女的也姓李,跟她一个姓……呵呵,我只是换了个思维方式,就不再雇人打扫卫生了,不但为自己省下每年好几千块钱,还减掉了肥肉,心情还倍儿愉快,怎么着吧……(瞧我这得瑟的😄)</p> <p class="ql-block">其实,孩子还没成人的时候,大人说多少遍自己多么不容易,都没什么作用的。孩子小,体会不到容易与不容易,只有他们自己走向社会、甚至结婚生子后,才会明白什么叫不容易。</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养儿才知父母恩”,在他们“养儿”之前,总叨叨自己怎么受苦受累,确实会引起孩子的反感,这反感的情绪不是大人能阻挡的,那是暗自产生的,您怎么管?他们外表不会流露出反感,但心里烦了,以后即便养儿了,从内心里滋生的感激,也会多少打些折扣的。 </p><p class="ql-block">台湾著名歌手周杰伦写有一首歌叫《听妈妈的话》,歌里有这么几段歌词: </p><p class="ql-block">(收听连接:http://music.baidu.com/song/1036660?pst=sug)</p><p class="ql-block"> ...... 妈妈的辛苦不让你看见 温暖的食谱在她心里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牵着一起梦游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美丽的白发幸福中发芽 天使的魔法温暖中慈祥 ......</p><p class="ql-block">估计他妈妈是不会常跟孩子说自己有多辛苦的,可周杰伦心里全有数,成名成功后,写出了这样一首感动很多妈妈的歌,这首歌的旋律非常好听。</p> <p class="ql-block">所以建议从小给孩子适当灌输的是:</p><p class="ql-block">不论谁曾帮过他,都应该心怀感激(不提感恩家长,一切意在不言中)。</p><p class="ql-block">有这样人生观的孩子,长大后会人缘好,会招人喜欢……因为那显得厚道。这样的孩子反而向上“爬”得最快,老话讲傻人傻福(是装傻),应该就是这个意思,现在哪个老板和领导不都是喜欢“傻”点的,厚道点的,那种干点活就说自己多不易、斤斤计较、凡事总是步步为营、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孩子,表面上看着贼精,但会被上司和同事提防,可能不会重用。就连谈恋爱时,计较的孩子跟不计较的孩子比,也不会有竞争力。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