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生活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11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我得早起,趁着晨曦翻过山梁之前,将倒伏的格桑花扶起。地上比往日更加潮湿,远处的草坡上成群的鹭鸶发出来“早啊,早啊啊啊啊早”的叫声,只是它们在发“早”这个词的时候,似乎是用舌尖发的,这样听起来有些古怪,却很清脆,它们擅长于歌唱,也喜欢长时间的沉浸,它们早早地占据了一大片草地,和我一样,等着阳光唤醒万物。它们等待昆虫和蚯蚓,我等待树林的浓雾散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这个时候,我应该珍惜露珠、宁静、弥漫的雾,应该记起来躲避昨天风雨的蜜雀和灰胸银眼雀,应该记起来紫茉莉的种子在发芽,还应该记起来米沃什的一首诗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此幸福的一天。&nbsp;</p><p class="ql-block">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nbsp;</p><p class="ql-block">蜂鸟停在忍冬花上。&nbsp;</p><p class="ql-block">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nbsp;</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nbsp;</p><p class="ql-block">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nbsp;</p><p class="ql-block">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nbsp;</p><p class="ql-block">在我身上没有痛苦。&nbsp;</p><p class="ql-block">直起腰来,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成片的格桑花倒伏着。扶起它们比扶起一个跌倒的人需要更加细致的心思。它们不会说你的手往下一点或者左手往右靠一点,你听不见它们的呻吟,就连它们如何挺过昨天的大风大雨你都无从笔记。它们不会像福楼拜一样,用“呸”这个词语来表示对坏日子的不满。它们不会。如果倒伏,它们就倒伏。谁会让它们站起来啊?它们依然开花,花朵朝上,依然有四五只灰熊的小鸟荡秋千一样地站在枝条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我的手臂上都是露珠,鞋子早已打湿,有些露珠粘在我的额头上,然后悬挂在眉毛上。我知道它们在那里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等我扶起来所有的格桑花,我感觉到内心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我坐在屋檐下的木凳上,我要给格桑花、车前草、马齿苋、大丽花、凤梨鼠尾草、决明子、野棉花、长寿花、万寿菊、罗勒、紫苏和紫藤萝朗读玛丽-奥利弗的诗歌《为何我早早醒来》。我要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我们共同的早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