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牛油果才堪称“奇异果”

空谷足音(陈洁扬)高中语文教师

<h1><b>【原创】 </b><b style=""><font color="#167efb">牛油果才堪称“奇异果”</font></b><b></b></h1><div> <b> 陈洁扬 (空谷足音)<br></b><br> <b>味美核大牛油果,<br> 营养丰富功效多。<br> 好奇栽入花盆中,<br> 青枝绿叶树一棵。</b><br><br> <b>“眼里写满风情,眼角不见风霜。”这是广大女士的特质并为之孜孜以求的目标。<br> 据说,牛油果能美容养颜,谁不心动? 虽然它果皮深青,其貌不扬,疙疙瘩瘩似鳄鱼皮,故有鳄梨之称。但我还是决定买来一尝。没有甜味,而口感却相当不错,确实很有牛油香味,名副其实。至于能否美容养颜,便不得而知了。<br> 品尝之后,剩下的果核呈栗壳色,硕大而光滑,把玩一下,弃之可惜,忽发奇想:何不把它栽入花盆,看它究竟长成啥样。因为牛油果树乃热带东南亚油性乔木,常人难得一见,故萌生了一睹其尊容的欲望。我便立即付诸行动把它种入盆中,每天格外关注它,“守株待兔”似的,期待奇迹出现。</b><br> <br></div> (牛油果的形态:外丑而内美) <b>一个多月过去了,不见动静,不禁有些失望,欲挖出弃之。谁知它在土里默默地用功,竟长出了根须,且已“深固难徙”了。我有点惊喜,且耐心等待它姗姗出土亮相吧。</b><div><b> 又过月余,它终于探头探脑地钻出土层,长出了油绿的萌芽,我那欣喜之情犹如发现了新大陆,兴奋地向家人发布这一“新闻”。哦,它的植株原来是这样的呀!<br> 半年过去了,它铆足了劲,蹭蹭地往上长,我又慌了——在室内阳台飘窗上,是不宜长得过高的呀。我于是在花盆内插进一根小树枝,把它绑上,迫使它就范,让它盘旋屈曲地向上长。这样委实辛苦了它,彆屈了它,但也促使它树干茁壮了,且塑成了蟠龙似的体态,灵动起来了,叶片油绿肥厚,提升了颜值,似蛟龙志在腾云,似美女轻歌曼舞。我想,它虽草木,也是有情有灵性的吧。它若有灵,定会感知我如此欣赏它,钟爱它,小心伺候它,那么它也就该无怨无悔,甚至会感到受宠若惊、欢欣鼓舞的吧!<br> 哈,牛油果树,你太“牛”啦! <br> 然而,它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去年8月初和11月初我们两度离家度假和远行办事,虽然预先做了些准备,把花盆搬至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并浇足了水,但回来一看,盆栽植物都蔫头耷脑的,牛油果树也半死不活了,我好心疼!赶忙补水救助,但叶落纷纷,凋零成了虬枝屈曲的光杆,看来难以起死回生了。我并不甘心,依然护持,终于它又“回魂还阳”了!牛油果树历经两度生死劫难,又重现生机,让我非常感动,我常常喃喃地和它对话,它好像真的有灵性似的,默默颔首。 <br></b><div><br></div></div> (向死而生、牛气逼人的牛油果树) <b>真的,我并不奢望它能开花结果,但求与我们共存共荣,如此而已。不过,倘若它真能修成正果,倘能有幸看到它开出奇异的花朵,结出外丑而内美的果实来(其实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那就该当谢天谢地啦!一旦梦想成真,我愿将不期而至的成果奉献于各位亲朋好友。因此,我要悄悄告诉您:牛油果的功效很多,大致如下:<br> 1. 超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强的抗氧化功能。它不仅能美容抗衰,而且还能清除人体血管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垃圾,对防治心血管病、降低血糖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br> 2. 叶酸含量很高,能促进婴幼儿的智力发育,预防儿童智障,并兼有防晒功能呢。 <br> 3. 可加工成人造黄油而替代动物性奶油,从而规避了反式脂肪酸对人体侵害的风险。说起反式脂肪酸,老年总是畏之如虎的,而牛油果制作的人造黄油就是我们老年人的福音了。 <br>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所以我觉得:唯牛油果才堪称“奇异果”,它功效多多,其奇异之处足以让人心仪和追捧。 <br> 非为商家做广告,只为应对岁月杀猪刀。</b><br> ( 网络图片:原产东南亚的牛油果树) <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