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红薯嫩甜香

文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家乡红薯嫩甜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我想,大家都喜欢吃那美味的烤红薯吧?那香甜的味道一定会使你馋涎欲滴的。红薯,又叫地瓜,我们家乡人叫它红山药。红薯是一种块状地下茎,一嘟噜一串地长在地下,表皮呈紫红或粉红色,有红瓤、黄瓤和白瓤多种,味道干面或甜面,它营养多汁,滋阴润肠。可以生吃,烧着吃,煮着吃,蒸着吃,烤着吃。还可以做山药干,山药片,压粉条,蒸山药面窝窝压成饸饹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上世纪70年代,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正是瓜菜半年粮,红薯虽做为副食,却是农家餐桌上的主要食品。烧红薯、蒸红薯、煮红薯,山药面窝窝、饸饹条、粉条,更是人们的家常食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1.燻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早春二月,爹娘便从长沟的山药窖里取出两担红薯,这是去年秋季储藏的,专门为燻秧准备。我看着父亲下了神奇的山药窖,至少两人深。我再三央求下去看看,爹便让娘把我放进篮子里,把我系了下去,里面黑咕隆咚,我不由得想起地道战里的地道。从洞底向南向北各有一个小洞。父亲用手电晃着,说,南边这个窖是你大爷的,我看了,山药堆得像小山。北边是我家的,也有三四担山药吧。父亲让我晃着手电,他捡了一篮山药,擓(kuai)出去,母亲便用绳子系了上去,捡了四篮,正好两担。爹举着我,娘趴在洞口伸手抓住我胳膊,揉地一下,我就上去了,父亲踩着洞壁边缘,三扒两扒就上来了。他盖好石板,和母亲各挑了一担,下到长沟口的山药灶洞前。这是父母正月里用石头垒成的,样子像灶台,却没有锅,下面有烧火灶,上面铺了厚厚的山根土。他们把两担山药竖着码起来,又从井里挑了两担水,浇透了,再用土埋上,弄得松软平整,四周有边,像一方良田。接着又盖上席子,压上了葛针条。母亲说:“你爹快去邢台了,我往后也要忙地里活,这烧山药窖的活儿你来干吧!”于是,娘从一大捆麦秸和玉米秆里抽了几把,放进灶膛点着了,后面的烟囱里便冒出了蓝色的烟,很像奶奶烧柴做饭。娘又说:“烧山药窖要用文火,不能烧大火,不然山药就烧熟了,别指望能燻出秧来了!你玉太叔,他爹让他用秧柴禾,他不听,从房顶上扔下来一堆荆圪塔去烧山药窖,结果一窖山药都烧熟了。我听了哈哈大笑。之后的一早一晚,我和妹妹便用笊扒搂一些干草叶子,或背些麦秸,去烧山药窖,母亲又常去浇水。两个月过去,我们的山药窖上燻出了满窖又肥又壮的山药秧来,绿油油的真好看。迎着阳光回去,心里真有种劳动后的喜悦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2.栽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春末,该栽种山药了。爹娘对到星期天,带着我们去柳沟栽山药。爹娘挑桶背篓,我们扛着镢头。父亲刨好窑,便去挑水,两副水桶,两个瓢,娘让我俩往窑里窑满水,她则从挎篓里取出根上带泥土的山药秧,一棵一棵地栽进渗水后的窑里,再用泥土挤住根,最后掩土踩实。一块大旱地,我们一家四口人要忙一整天,还要搭黑。南平和北垴都种过山药,可没少出力。最累人的是我二十八岁那年,父亲往我家开发的经济沟白崖洼种了一阳坡红薯,纯粹靠挑水栽种,除了亲戚,还找了哥哥嫂子们来帮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3.翻山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夏天,山药蔓子铺满了红薯地,蔓子上又长了许多细细的须根,往土里扎,如果不把它们扯出来,须根会越扎越深,主根养分会被它们分走,就结不了大山药了。所以前期是锄草浇水,这时翻山药蔓子就非常重要了。只要抓住长蔓的一头,往旁边一拉一撩,只要须根拔起,撩在另一处就可以了,当满地山药都翻好时,好像叶子都翻转过来了,所以这个活儿就叫翻山药。我被指派翻山药时,有时会一不心扯断蔓子,甚至拔出一个地下的小山药,那我便会咯铮咯铮地嚼吃起来,虽然脆生生,但却淡而无味。而女生们最爱掐一段山药蔓子,拣透明部分折成耳坠,戴着臭美。小芝、小玲、桃妮姐,都爱好这个。最最搞笑的,是大舅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说他村有个懒汉,叫二海群,队长派他下午去下寺寨沟翻山药。他往地边树下的石板上一躺,便一觉睡到了太阳落山。半亩地的山药还没翻,怎么办?二海群急中生智,从地边砍了一根葛针条,扯起来满地乱蹿(很像张飞长坂桥后布疑阵那些兵),不大一会儿就把地里的山药蔓子弄得乱七八糟。放牛的人还以为他神经了,队长问他活干得怎么样,他振振有词,这还用说,每一根蔓子都翻转了。哈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3.刨山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收完秋,种完小麦,红山药就熟了,那时正值中秋时节,家家户户扛着镢头,挑着担子,去地里刨红薯。刨红薯时,要先用镰刀把山药蔓子割了去,满地一滚,滚成球状,抱到地边或刨后的土上去。再看着露着的茎,用镢头从周围一下一下地刨下,再从翻出的土里把一串一串的山药抖去泥土,摘下搓净,整成一堆一堆,最后装篮装篓。通常是父亲刨,我和弟弟妹妹负责捡拾装篓,母亲往排子车上背或挑。后来我们长大了,也学着刨红薯了,但我总是将红薯斩断,而斩断的就容易烂掉。为这事没少挨骂,不是故意,而是判断不准,如何完好无损地全部刨出,可是一门技巧啊。刨红薯可是实打实的出力活,一大块红薯地,割秧,抱秧,刨,摘,装篮,扛,运,特别累人。一块大地,往往要刨一两天,把我们全家累得腰酸背痛腿抽筋。尤其是白崖洼种红薯那年,哥哥嫂子好几家都帮助刨,可都累得不轻。那年的红薯,全部是红瓤和黄瓤,村里人争着买去下秧。我家也做了不少粉条,送给亲戚一些,但也烂了不少。书堂哥哥就多次帮我们家刨山药,头几年听说他去浆水村帮秀萍姐刨山药,好多天都刨不完,地太大了,也就种的太多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刨回来的红薯大部分要放进山药窖去收藏。山药窖多挖在背坡,要挖两三米深,里面温度较低,很适合红山药的储藏,既不会冻烂,更不会热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还要说说遛山药。这个遛,是复收的意思。就好像是拾麦穗,拾稻穗和遛花生一样。尤其是生产队那阵儿,大人们一遍刨不干净,大孩子们便奉了父母之命,翻山越岭地遛山药,能干的半天能遛半挎篓,我就跟着六哥、五林哥和二虎、小仁他们去过南洼遛山药,但我不会遛,跑半天顶多刨几根细条或小山药而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5.晒山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生产队那阵儿,我们村刚修公路,村前有很多大石头。母亲便把队里分给我们的红薯挑到偏梁道上,坐在大石头旁边,用插着闪亮刀片的擦板,把一个个红薯擦成厚薄一样的各种形状的山药片,有长的,有圆的,像月亮,像娃娃,像鞋垫,在阳光下闪着光,我用手分开看,个个都一样,高兴得我直喝彩。我在旁边看母亲用右手摁着一个山药,一上下地推拉,她的左手放在擦板下面接,山药擦完,她左手就握着一大撂山药片,扔进篮子再擦,不一会儿便擦满一篮,母亲便吃力地摳着它,在石板上整整齐齐地摊开凉晒。不到半天功夫,大石板上已摆满了母亲的杰作,我们回到东庄后面回头再看,那满石板白亮亮的山药片还望得见呢。两三天后,我们便背了挎篓去收,晒干的山药片又白又轻,嚼上几口,咯铮咯铮,脆生生的,只是不太甜了。母亲把收回的山药片放进瓦缸里,时不时地往汤里煮上一些山药片,又嫩又甜,我贪婪吃了一片又一片,那甜津津的味道直到现在都难以忘怀。所以,每次我过生日,娘和奶奶都会给我做煮了红山药片的小米汤,因为山药片饭是我的最爱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6.烧山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奶奶最擅长烧果角和烧山药,小时候,每当冬天,我和爷爷还躺在被窝里,奶奶便开始烧火做饭,她在熟火里埋了用玉米面和白面搓成的果角,还有红薯和花生,烧熟了就一堆堆地扔到炕上,我和爷爷便开心地大吃起来,果角香,花生脆,烧红薯又嫩又甜,真令人回味无穷。母亲则擅长蒸红熟,她常用大钢锅蒸两笼切成瓣的红薯,热腾腾地又甜又面,非常好吃。晚上我们去河滩地里打仗,父亲便在火炉上用脸盆扣一圈花生、红薯,或用铁丝小床烧柿块给我们吃,那些飘香的美味我至今难忘,如今也常吃烤红薯,但却吃不出童年那个味道了。还有,母亲把那些有长有圆的小山药煮熟晒干,做成山药筋,还有人叫它山药干,春天里嚼着吃太筋道了,但也确实是甘甜好味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7.压饸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红山药片在碾子上轧成山药面,蒸成的山药面窝窝甜软细腻,香气扑鼻。再从当中院借来饸饹床,母亲在下面放上筐子,把热腾腾的窝窝塞进带着长满细孔的圆筒里,长杆一压,圆筒下便轧出几十条饸饹面来。等一笼窝窝压完,筐子和撇子也就轧满棕褐色的饸饹条了。母亲给我们每人挑上一碗,拌进葱花、蒜沫,调上香油、食盐,就着小米汤,香香甜甜地吃着,那时候也没觉得苦啊!现在想起来还满是幸福的回味呢。有时候,大人们也会在锅边上贴红薯面饼子,然后端到街上,用碾子杠成甜饼条,切成一条一条的,浇上葱蒜等作料,那又别是一番风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8.做粉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腊月或春天里,农村人们都喜欢用红薯打芡做粉条。先把红薯汁榨出来煮上一大锅,然后晒干做成芡面。再把芡面放在大锅蒸熟,最后轧出来又明亮又光滑的粉条。具体细节不记得了,只记得谁家轧粉条许多邻居都会去帮忙。有烧火的,揉芡面的,轧粉条的,泡粉条的,招呼孩子们尝鲜的,有拿了粉条杆把粉条一杆一杆插在巷子和村口晾晒的,反正一杆杆粉条都像两挂小瀑布,闪着亮光,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晾干后的粉条收起来,预备过年炒菜,饨肉。若没有柔软光滑鲜嫩可口的红薯粉条,那过年的菜肴该逊色多少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哦!家乡红薯嫩甜香,一思一念一断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