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妻书——诉衷情

忠仁

<p class="ql-block">  在人生旅途,总有许多磨难,但在对待事情,自己如何的生活态度,决定了人生的经历,磨难可以使你坚定成就。 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态。 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 感谢 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 感谢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应该自立。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 感谢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慰。</p><p class="ql-block"> 更加 感谢爱护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感到温暖。</p> <p class="ql-block">  翻看那几年身陷囹圄时与妻子的信件,自己对妻子的那份爱是如此的深厚,我对《与妻书》这篇文章比较满意,但由于环境造成的种种原因,信件寄失了文章的前段和后段。但回来后再写就应该没有当时的那份感情的流露。现把仅存的中段登出,以表达对妻子的感谢和爱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与妻书 </p><p class="ql-block"> 如何证明我仍然活着,就是那一份份,一段段的爱。我们活过,因为我们爱过。我们爱,所以我们真正活着,那一幕幕的爱情片段,永远留存,存于心底最深处,不管遇到很大的风雨,都值得回忆。回忆是世界上唯一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越来越美好的东西。我犯错了,我们相隔于高墙,我现在的世界,也只能活在回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彼此都在乎对方,尤其珍惜 这一份爱,那一次一次的争吵,使我们都知道相互的心里所需,或许爱情是在生活的琐事中在一点一滴或大起大落的欢欣和磨砺中共同积累,原来爱是包容,付出和需要组成。所以你不应对我的爱有怀疑,我爱你,如同爱着难以破解的梦境,多于阳光,多于幸福,多于生机和理想。但未能牵着你的手,携着你穿着婚纱走进婚姻殿堂,举行婚礼,是我一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有了孩子,首先诞下的是一个小公主。在你分娩时,我怯懦没有走进市保健院6的产房,没有与你共同分担分娩时的痛苦,没有在你身旁注以力量,共同见证我们的孩子的诞生。我后悔,及至在你怀上弟弟时,我暗暗下决定,要陪着你迎来我们的第二个孩子,上天却没有给机会于我。弟弟比预产期提前出生,给了我一个极大的惊喜。这一惊喜使我忘却了繁忙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喜滋滋的驱车奔向你和孩子的身旁。我爱小朋友,无论对我的侄子,还是邻居的小孩。更何况,他们是我的儿女,是我与汝的爱情结晶。我爱他们,爱他们尤胜爱自己的生命。我很感激你,你为孩子倾尽母爱,为孩子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而甘心于做一个家庭主妇。本来你在女儿8岁后,可以稍微享受一下孩子最大后的安康怡静,而你却顶着计生办的巨大压力,避住于亲戚的家,那是一个巨大的付出和牺牲,你艰难的把儿子生了下来,我很感激。要在儿子长大后,告诫他要永远记住母亲,是他母亲的勇敢,无私奉献,才有了他的生命。人生中充满了感谢和宽恕,人生的道路才会走得幸福和坦然。是的,因为有爱,我们才会诞下这个调皮的小可爱,因为有爱,你顶着风雨撑伞,为孩子遮风避雨,你为孩子的付出,给孩子的伟大母爱,使我更加的爱你,更加的深存感激。我在孩子出生后,把时间用于生意场上的奔忙,对孩子就缺少了教育和关爱。这多年来,我们聚少离多,我从没有很好的和孩子沟通,参与孩子的校园活动,从没有参加过儿女的家长会,从没有与孩子的老师商讨教育心得‘等等。这是一个不合格父亲交出的答卷,而自己却标榜自己工作忙是为了这个家,赚钱也是为了他们有更好的生活。到现在才醒觉,我错了,幸福并非就是用钱来堆砌,幸福是一家人共同分享烦恼和快乐,幸福是茶余饭后分享孩子成长中的琐碎趣事等等,幸福就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些年的怀想和愧疚,彷徨和思索,是对我一种无情的惩罚。路上有你,有你们,使我的人生充满了情趣。悄然而逝的时光中,到处都可以发现一些珍贵的东西,信手拈来的生活回忆片段,会使人高兴一上午,一生一世。很多的幸福,源于爱,有爱就有奇迹,有爱就有希望,现在我真正的领悟,看透一切的黑暗抵达光明,是爱的力量。有了孩子,孩子和你,便是我的家,是我停泊的港湾,家是温暖我的温情絮叨和时刻的挂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夫妻好比一把琴弦上的弦,他们在同一旋律中和谐的转动,奏出一支生命之曲,这曲有喜有悲,有血有肉,有情有义.......饱含着人生百态,你可知道,当初追求你时,我心里也没有多少的底气,如那个和尚帮你算命,说你是胭脂马难骑,要有一个强势有能耐的人,才能与你般配,这才是你的姻缘。我当时很顾虑,我,一个来自乡镇的乡下仔,一个毫无经济基础的无业浪人,一个背负家庭巨大压力的人,是否能给你幸福,是否能驾驭你这匹有极强个性的胭脂马。但正如梭罗名言:爱情无药可救,唯一的良药就是越爱越深。就因为爱,能让人创造奇迹,因为爱,使我扬起风帆,追求我事业上的成功,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留在你,得到你,你就是我生命之中的原动力。你的生命活力吸引着我不由自主的靠近你,因为你那里舒坦安逸,有不歇的爱火,有不尽的源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与汝性格相近,眼里容不了沙子。容易表示自己的喜好和不满,这样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对方。但人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对陌生人太客气,对亲密的人太苛刻。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曾记否?在招巷,你与我激烈的争吵,把我赶出家门,我也以为我们的感情将会完结。而我到了她家,而当晚一向反对我和她来往的她的母亲,竟然破天荒的叫我在她家留宿,但我却拒绝了,到后来我回想假如我留下了........但冥冥中注定,我是那么的记挂你,担心你想不开,太多太多说不清的理由,我回到了你的身边。这事,一直埋藏于心底,但我现在不能不说,我要向你坦开禁锢的心扉。我们有婚姻的危机,因为共同生活中,彼此的不熟悉,以及我许多许多的缺点暴露于你面前:火爆,讲大话,对家的不重视,生活的白痴,工作狂,最主要的是那一场爱情的欺骗.......这一切,和你理想中的爱情祈盼有很大的出入。而我,与你在家中的琐碎烦忧的小事,而引起的争吵,以及你对我的那份过分的苛求,也使我陷入很大的愁思。难道,婚姻就是如同围城一样吗?作家三毛曾经对爱情如是描述: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孩子,柴米油盐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此言不差,没有柴米油盐,就没有了生活。婚姻是朴素的,也是有形式有内容的,是形式和内容密不可分的结合体。爱情也是在琐事中一点一滴积累的,婚姻中的爱情味喜茶苦,性倾情分,没有恋爱时的浪漫,却有嘘寒问暖的情调,有了孩子的那份情感,不仅仅是一份爱情,增添了更多的亲情,血与肉的亲情纽带,使我与汝不可割断,不可忽视,我们意识到对方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些争吵的片段,被永远尘封于那婚姻谅解备忘录,不再翻阅。这样,我们经受了婚姻围城中的考验,也走出了那一段相互指责,相互排斥的日子,这些一切,都源于爱。婚姻中的爱情,未必动人,但却非常实在,更有其潜在的内动力,将人拉近,延伸,改变,除了激情,还有的是一份承诺。我的眼里仍然为你下雨,我的心里仍为你打伞.........(很遗憾寄失了前后两部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特别感谢妻子对我,对这个家的付出。特别感谢妻子在我出事的三年的时间,能够不断来访和来信,鼓励我走出灰暗,振作重新的做人。感谢不用常挂在口中,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把爱情亲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感激无言,深埋于心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