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山与水——走进广西西北

杨杨

<p class="ql-block"> 穿越山与水——走进广西西北</p><p class="ql-block"> 回来数日,一直不得空,现将前几日出游的情思感悟,记录下来,作为美好的回忆。 </p><p class="ql-block"> 旅行多年,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摆脱跟团游的观念,这次我们这个团队是由京津冀拼团组成的双飞南宁六日游,实际只游四天,这四天要跑遍广西半个省,只能披星戴月,才能完成旅行中的景点,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这些视觉享受,心灵的启迪,让我乐此不疲。 </p><p class="ql-block"> 来段儿插曲。</p><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南宁机场出口处,寻找接应我们举着“驴行天下”红色旗子的地导。正在迷茫,眼神儿好的旅友发现不远处有个女孩儿举着“驴行天下”的旗子,旗子对上号了,人没对上号。久等,地导来了,他满头大汗,手里拿着一摞A4纸,嘴里唸叨我还剩半条命了。原来是疫情过后宅在家里的老年朋友,疯了似的奔向“诗和远方”,造成游客爆满,让当地旅行社接应不暇。致使我们晚上十点多到达酒店,哈哈!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巴马有“天下第一洞”百魔洞,有国家4A级景区“百鸟岩”,巴馬又是以长寿而闻名天下。</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巴马长寿文化的发源地,“长寿园”、“长寿岛”,倾听了巴马人介绍健康经验、长寿的秘诀。参观了邓诚才老人的故居,老人147岁逝世。长寿村隐藏在大山里,空气及水质非常适合人类居住,他们的饮食以清淡为主。</p><p class="ql-block"> 巴馬列为“世界第五常寿之乡”,走进来的“候鸟人”成为当地一道奇特景观,巴馬无疑是神奇地方。</p><p class="ql-block"> 人们说来巴马生活就是养生,养生就是享受。在這里慢性病恢复健康,人们收获的不仅是养生之道,还有這里的自然风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还参观了瑶族的小食品作坊,品尝了他们制作的老豆腐,兴趣盎然的实地操作糯米糍粑的制作过程。</p> <p class="ql-block">  走进“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洞前门庭若市,人声鼎沸。我们擅长歌舞的兰芝妹妹,也现场指挥姐妹们手舞足蹈唱起来,跳起来,真是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百魔洞”并不是有什么妖魔鬼怪。洞口有泉水,泉水旁的壮族村叫百莫村,洞名便取名“百魔”。</p><p class="ql-block"> 百魔洞近万米,洞中有天窗,是个桶形的通天洞,洞内的景点很多,最壮观的是石塔群,沿着石阶往上走,看到硕大的穹顶,看见悠悠的白云,叠恋的山峰,独到之处是它的钟乳石高大气派。</p><p class="ql-block"> 洞里的地磁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们,来这里养生,据说地磁可以让人们长寿,加之这里的负氧离子特别髙,对心脑血管有益。“候鸟人”办了月卡,经常光顾这里。地磁区被打造成阶梯状,像体育场的座位,人们在这里打坐,练太极,偶尔听到人们吼几声高音练练嗓。我们也体验了一把,端坐在石阶上,享受大自然的恩赐。感觉时间太紧,所以没什么感觉,但从思想认为,我近距离地接受了地磁,心里美美的。</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知识浅薄,还出了笑话。在洞中行进中有一个路标,上面写着“天坑”,我们家乡的习俗,一年四个季节有个方位称“天坑”,特别是搬家举迁,一定要看好方位。我们看到路标后吃了一惊,认为天坑不能前行。实际上我们行走得疲劳又接近返程时间,不想看个究竟。后来才知道,这个神秘的 “天坑”堪称世外桃园,那里有瑶寨人家,有果树园,原来那边风景独好。</p><p class="ql-block"> 据说天坑的认定有标准的,平均高度、宽度必须超过百米,四周必须是悬崖峭壁。百魔洞的天坑有阳光雨露滋润,被称作百草园。</p><p class="ql-block"> 要早知道這些,一定要到天坑潇洒走一回。</p> <p class="ql-block">  古龙山大峡谷是个神秘莫测的地方,大峡谷是由四个峡谷,三个暗河溶洞和一个落差128米的大瀑布及12个美如画卷的瀑布群组成的,全长7.8公里。</p><p class="ql-block"> 我们徒步观光,探秘长1180米暗河溶洞的奇观。因为峽谷顶部时而滴下水滴,我们穿着一次性雨披或撑着雨伞,小心翼翼地跟随导游,小碎步的快速前行。峡谷中形态各异的溪流、奇石让我们目不暇接。峡谷里昏暗、潮湿,光滑的小路仅有一米宽,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一边是暗河。导游边走边介绍峽谷中的美景,我不敢多看了,更不敢拍照,唯恐有个闪失。途中我问导游走了多少路程了,她告诉我,走了一半了,我心里计算着,还有一里路。导游为了活跃气氛,给我们唱起了当地民族的民歌小调,我聆听着,但眼睛盯着脚下,走着走着,前面豁然开朗,走到洞口了。可能思想紧张,又披着雨披,出了一身汗,這小路可是不寻常的路,走出洞口,我暗自给自己点了个大赞!</p> <p class="ql-block">  来到德山跨国大瀑布景区,该瀑布横跨中越两国边境,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大瀑布。这时让我想起美国和加拿大的尼亚加拉跨国瀑布,当时导游说记不住这个瀑布的名字,你就记“你要嫁啦”,所以至今还记得那个瀑布的名字。对黄果树瀑布的记忆永不忘却,瀑布的壮美及我在小七孔受的腿伤,激励我前行,我在这两个瀑布前美美的留过影,我想来到了德山跨国瀑布,也要留个“靓影”啊。</p><p class="ql-block"> 在通往瀑布的山路上,要经过山间木栈道,我想峨眉山我都爬上了,这条路应该是小菜一碟,但毕竟岁月不饶人,爬到顶部也是气喘吁吁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穿上了救生衣,乘竹排,近距离的观看了瀑布。瀑布气势磅礴层层跌落的美,让我目瞪口呆,感叹这无限绝美的风光,迎面扑来的水雾让我感到很凉爽。</p><p class="ql-block"> 这条河又称归春河,它向南流入越南境内,然后又复流回到中国,戏称“爱国河”。</p><p class="ql-block"> 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从竹排下来。</p><p class="ql-block"> 走到中越边境线上,我想到胡志明主席时期中越两国的友好,也想到了中越战争。</p> <p class="ql-block">站在越南的国土上</p> <p class="ql-block">跨境街</p> <p class="ql-block">  到达素称“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我忘记了年龄,和队友们撒了欢儿的奔跑着,兰芝妹妹给伙伴儿们制作了抖音、剪影,好潇洒呀。这里的沙滩很平,浪很轻柔,时而海浪涌过来,因天凉不敢光脚,又怕鞋湿,只好远距离欣赏它。我们在沙滩上漫步,在沙滩拾趣,弯腰捡到的贝壳以及干瘪的小鱼,都是被海浪无情的推到了岸边。人何曾不是这样,也是一浪推一浪啊。 </p><p class="ql-block"> 听导游介绍,这里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 不是我崇洋媚外,和夏威夷相比,还是少了些什么,当然夏威夷的美与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分不开的。</p><p class="ql-block"> 当晚入住这里的酒店,酒店别具一格,舒适典雅,设施齐全,有到家的感觉。阳台上用藤子制作的摇篮成了我们的道具,留下了我们对北海、对酒店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南宁龙门水都是近几年投资12个亿打造的人文景观。南宁被称为“绿城”,四季树木常青,依山伴水。</p><p class="ql-block"> 走进园区,这个季节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樱花的美让我们這几日疲惫的心,得到抚慰。景区中心有九条龙,很气派,据说这是一个龙脉,自古以来,山环水抱之地,是风水宝地。</p><p class="ql-block"> 景区内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述了施工中遇到不可思议的事情,从省外请来风水大师。经大师的指点,解决了遇到的难题,我信其有。</p><p class="ql-block"> 景区内随处可见奇石、碑刻、楹联,给人以艺术享受。游览时间不长,还听了两节课,一是如何辨别真假玉石,二是“沉香”生长及它的药用价值。听课很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夜色,龙门水都柔柔的美,醉人心脾。</p> <p class="ql-block">  这次旅行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行程中“百鸟岩”景区是很有故事的地方,我们到达时间较晚,导游说我们团队排到了100多号,今天轮不上。疫情过后旅客众多,无奈导游给换了一个景点。</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百鸟岩”所处的盘阳河旁,手扶着栏杆儿,张望着近在咫尺的天然氧吧,水波天窗的“百鸟岩”,还有乘船的游客,只能望水兴叹。常言道,阳朔山水甲桂林,“百鸟岩”的美,和它异曲同工啊。</p><p class="ql-block"> 旅途中没有美食美景的陪伴,难称完美。可这次我们在行程中有一顿晚餐是长桌宴,实在不尽人意,让我们大跌眼镜。当然吃饭场所宽大,但架不住游客众多,你坐着吃,旁边有人等座位。刚放下碗筷儿工作人员,打扫饭桌,大刀阔斧,用刷汽车的大刷子在桌面上一扫而光,地上一片狼藉,哎呀!看来旅游也应该有个总调度。此时让我想起贵州苗族的长桌宴。在吃饭中,阿哥阿妹载歌载舞,吹着芦笙向游客们敬酒,那种美景真是享受。</p> <p class="ql-block">百鸟岩景点服务区</p> <p class="ql-block">遥看百烏岩</p> <p class="ql-block">  吐槽一下我们团队的队友。</p><p class="ql-block"> 我们团队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兄弟姐妹几人,其中一男士每天两顿酒,香烟不离手。女士更奇葩,浓妆艳抹,手指、手腕、脖子首饰挂满,穿着高跟鞋。在行动上,不听导游的指挥,两任导游给他们提出意见,照样我行我素,队友们都远离他们。所以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多年的旅游唯有这次没有团队的集体照,很遗憾!</p> <p class="ql-block">  这次旅游,步步是景,青山绿水,有人在画中游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爱旅游,旅途中有挑战,有希望,更有源头活水。感恩、感谢我的妹妹们一路的关照,期待下一次旅程有你们的陪伴,我们再次携手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于2021.03.19由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乘坐✈️CA1465航班出发,于2021.03.24乘坐CA9784航班返程,当晚回到温馨的家。</p><p class="ql-block"> 2021.04.08完成拙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