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鸡 带 来 的 惊 喜

吴 立 明

<p class="ql-block"> 母 鸡 带 来 的 惊 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正在农庄后院劳作园艺,突然听到高墙外边有母鸡“咯咯咯”,小鸡“叽叽叽”的叫声,我想,这个位置不应该有母鸡和小鸡的叫声!</p><p class="ql-block"> 但我突然灵激一下,一定是农庄的母鸡在围墙外营造“私生子”!</p><p class="ql-block"> 我信步绕过围墙,来到村委办公楼后面的山坡地上。果然,看到农庄的一只母鸡和小鸡在一起。一只,两只,三只……共五只小鸡。</p><p class="ql-block"> 母鸡选的窝非常好,就在小坡脚下一个凹进去的半边小洞里,外面有天然草丛遮蔽,轻易发现不了,且防雨防晒。</p><p class="ql-block"> 在窝边,看见还有8个鸡蛋,估计是孵不岀来的蛋,连同已生出来的5只小鸡,这一窝鸡蛋应该总共13只。</p><p class="ql-block"> 母鸡也不容易啊。为了孵这窝鸡蛋,它起码生蛋花了近20天,孵小鸡花了21天。这些都是母鸡私自跑岀农庄围墙之外,无鸡饲料无水,日晒雨淋,担惊受怕,难为它们熬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我找来了一个捕鱼的长杆圆网准备抓捕这些鸡归案。</p><p class="ql-block"> 我刚一靠近鸡们,母鸡的母性大发,它以为我要伤害它的儿女,非常愤怒,它非常强劲地跳起来要叮咬我,和我决斗。</p><p class="ql-block"> 头一、两下,我真不轻易抓到它,但不过三轮,它就被我网住,束手就擒了。</p><p class="ql-block"> 抓到母鸡后,我把它放到刚才带来的笼子里,企图通过母鸡的叫声,引来小鸡,一一抓捕。</p><p class="ql-block"> 但令我奇怪的是,不知是母鸡给小鸡下了什么暗语,它们都不靠拢母鸡,而是躲到旁边的草丛里,一动不动,面且不发岀任何声响,这使我一下子失去了目标,既然在我的目光范围之内看不到一只小鸡!真神了。</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用木棍拨弄草丛寻找小鸡。但小鸡的毛色和草丛很接近,小鸡又匐着不动,我一时很难发现它们。又考虑小鸡嫩小,怕伤着它们,所以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么样,最终还是把小鸡部抓获了。</p><p class="ql-block"> 我把母鸡小鸡安顿在育鸡房,好吃好喝,无日晒雨淋,无干扰,鸡们有福了。</p><p class="ql-block">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p><p class="ql-block"> 农庄突然降临一窝小鸡,也是喜事乐事,这几天晚上做梦可能会笑岀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