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鸡蛋饼

亭间风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个春天,由于婆婆生病,我在老家待的时间比较长,下厨也多。&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日,去菜园铲菜时,偶然发现小阿婶家的菜地里有一小片枝繁叶茂的长蒿子,低下头去闻,有一股浓郁的清香。再仔细一看,不是蒿子,确是成熟期的香菜,茎长,叶大,形似蒿子,心中一喜,早餐解决了,稀饭搭配香菜鸡蛋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早上,我拎着竹篮子,掐了些还带着露水的鲜嫩叶子头,回家清洗、切碎,然后打了几个鸡蛋和切碎的叶子,面粉一起搅拌均匀,点火,倒菜籽油,摊饼。除了盐,啥调料没放,厨房里都散发着一股浓郁的清香,香菜,就是香啊,名副其实!</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把煎好的香菜鸡蛋饼也送给百岁老太太和二奶奶品尝,她们都吃得美滋滋的,一个劲地说真香啊,并好奇地问我是什么东西做的。我说就是小阿婶菜地里快要开花的香菜啊!她们一脸的惊讶,她们只吃幼嫩时的香菜,成熟后的香菜,她们从来不吃,任它开花结籽,更没想过和鸡蛋一起煎饼吃,还这么清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年少时,老家的风俗是三月三吃蒿子粑。记忆里的蒿子和成熟后的香菜很像,刚开始时,我也误把香菜当蒿子了,就像有人把绿油油的小麦当韭菜一样。没想到,将错就错,香菜鸡蛋饼的味道一点也不逊于蒿子饼。后来,我又百度了一下,还真有香菜鸡蛋饼,说是能健胃理气,发汗透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太太她们平时吃香菜,多是煲汤时放点,或者煮鱼时撒一点当作除腥气的调味料,就像荠菜,她们也只是把嫩的野荠菜挖回来包饺子,或煮汤,而老了、开花了的野荠菜,多半被当作杂草拔除。我呢,则把开花了的野荠菜挖回来,洗干净,切成小段煮鸡蛋,煮出的鸡蛋有一股荠菜的清香。南京有三月三,荠菜花煮鸡蛋的风俗,荠菜花煮鸡蛋有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的功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你回去时,把菜地里的荠菜花拔回去卖,能卖不少钱呢!”小阿婶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真是出门三五里,各处一乡风啊!香菜、荠菜还可以这么吃,只是这么多年,你咋还藏了一手呢?”二奶奶也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春天,在老家待的时间长,有机会露一手。” 我笑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她啊,就是个吃货,要是新媳妇,说不定就被婆家嫌弃了。”爱人调侃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笑他:“都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你咋吃了不少,还没好话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阵哈哈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