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你在哪里

晚晴

<p class="ql-block">文: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网络/致谢</p> <p class="ql-block">  时光飞短流长,岁月的匆匆步履,将我与原始故乡的距离拉得很远很远,有时又似乎牵得很近很近。岁月的熏风抹不去我那醇厚的乡音和乡情,蒲河的流水扯不断我那炽烈的乡恋与乡愁,多少次梦魇中呼唤,故乡啊!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尽管光阴的熏风忘情地梳理我已疏白的鬓发,尽管岁月的刻刀无情地雕琢我脸上纵横交错的沟壑,令我忘却许多、凭添许多、改变许多。但儿时故乡那帧精美画册里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剪影,却永远显印在记亿的底片上,打烙在我的心房中,镶嵌在我的脑海里。愉悦掩不住、悲凉抹不去、哀愁冲不掉,它无时无刻的鞭策我去寻觅、轮回、重现昔日故乡原始的、青涩的、秀丽的倩影。</p> <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故乡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碧玉,像一方色彩斑澜的玛瑙,像一颗璀璨明透的明珠毛镶嵌在蒲河东岸畔。依岗傍水的小村庄在大自然的熏陶、沐浴和梳妆打扮下,有时像一个天真俏皮的顽童,有时像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令人怜爱、叫人自豪、使人衷情。那是一片人杰地灵的神奇土地,一马平川的沃野托起风姿绰约的村落。两面隆起的黄沙岗和绿树林为她筑起一道天然的屏障,绵延起伏的黄沙岗时而全身裸露,被风蚀出一道道、一行行、一波波的皱纹;时而突兀高耸的头顶绿冠,身披青纱,脚踏生机勃勃的草丛,在一望无垠的平原上格外壮观。在她的另两面环绕着秀水清塘和碧透滴翠的稻田,为她娇小身躯披上美丽飘渺的轻纱,在微风轻拂下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暖阳照得清凌凌西沙坑河水波光粼粼,水面上成双的紫燕低掠,入对的蜻蜓点水,下面成群的魚翔浅底。阳光被沙岗上的林枝筛下一束束金丝银线,朦胧中百鸟啁啾、浅吟低唱,如墨点的飞鸦穿林翩翩,觅食寻窝。小伙伴们或哼着童谣,或吆三嚇四的穿梭林中,漫步在灿灿的黄沙坡上、奔跑在茵茵的绿草地上。</p> <p class="ql-block">或采撷一束束挂满露珠的马蹄莲、小野菊、牵牛花,好奇的吸吮沁脾的芬芳;或拔出一支支白白的、嫩嫩的、甜甜的毛毛莙儿尝鲜儿;或钻进一簇簇青树棵里,撸到一兜兜熟透流计的野樱桃;或攀爬上高高的槡树上采摘紫里透红的桑椹儿,吃在嘴里甜到嗓子眼;或置身遮天蔽日的蒲苇丛中,觅回白花花的野鸭蛋时,乐得忘记了腿上刮出道道血痕的疼痛。即使是冰天雪地的严冬,小伙伴们或到白雪皑皑的岗上起兵打雪仗、捉鹌鹑;或碧青如镜的西沙坑冰面上溜冰趟、支冰车、滑冰刀;或到广袤的雪野上堆雪人、砌雪城、踩雪印儿,成年累月、一年四季的故乡都是我们童年的伊甸园。</p> <p class="ql-block">  故乡,实际上就是深刻的思念。多少离乡的人儿,把寻找故乡作为一生精神追求和寄托,“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行囊里背着浓郁的思乡情结,心里攥着永远揉不破的回乡请柬,我呵着故乡风的呼唤一一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故乡,带给他们的是一种心灵的眷恋和慰藉,走在已经陌生的乡路上,听着熟悉的乡音,闻着以往都市里才有的气味,感受吹在脸上北方干燥的风,心里涌起万千感慨。故乡变了,她少了许多清纯,多了几分成熟;她少了许多原始,多了几许干练;她少了几许纤细,多了些许粗犷;她少了几许质朴,多了许多豪迈。岁月霜晨不但为久别的人染白了鬓发,也为久违的故乡涂抹了浓重的时代气息。远古留下层峦叠嶂的沙岗早已被铲平,古朴清澈的西沙坑水己荡然无存,只是那片稻田还有点昔日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   一个感慨“日暮乡关何处是”的人带着一个美好的梦,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找寻梦的归宿,“轻轻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匆匆的我又踏上匆匆的征程,带着新的体验和重新编织的梦在寻觅,梦中的乡愁永远是诱人的,那里有数不尽的童年欢乐,那里有明媚的阳光、金灿的沙岗、茂盛的绿林、争鸣的百鸟、淸凌凌的碧水、袅袅的炊烟、蹿来蹿去的磷火……</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如此,每当我从心底呼唤:故乡你在哪里时,儿时清秀俊美的故乡只能重现在静夜长梦里,重现在浮想联翩的记忆相册里。我痛惜失去的原始故乡与乡愁,我更信如果一个甲子年前的故乡风土水貌尚存,即使不用人文修饰与装点,也能成为辽中一个风光旖旎的景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