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是补考

春来江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不是吹,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历经各种形式各种级别的考试,考试成绩那次不名列前矛,就连举足轻重令人胆怯的高考,本人也在全院新生中拔得头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生中被别人考了无数次,尝够了过中滋味,参加工作后在教育部门任职,也考了无数的老师和学生。每当我在考场巡视,见考生们或挤眉弄眼,或唉声叹气,或闭目沉思,或眉头紧锁,心中不免升起一点莫名的自得。那些年家庭成份不好,终日抬不起头,惟有考试时好象才能出一口大气,好象那时才彰显我的能力,久而久之,越考越想考,越考越有劲,一生便与考试结下了不解之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退休后没有了考试,想来想去便想去考个驾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塞外羌笛的忧怨,雪域高原的神秘,渔港的婆裟和椰林的柔情从小就勾引我,常想有朝一日能自已驾车游遍那一座座名山大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到康褔得高驾校报了名,理论考试一小时题18分钟做完,闲着无事,画蛇添足,结果只考了99分。接下的桩考场考一次过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都说路考容易,我却天亮时来跌了一跟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所谓路考就是考官检查你在公路上驾车的综合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路考那天,时逢骄阳如火,公路上热气熏腾,大地仿佛在燃烧。考官坐在带空调的考车里,头低垂,目微蹙,似睡非睡,似醒非醒。隔着车窗玻璃我在车外立正象军人一样大声喊道:“报告老师,学员程**前来报到,请求考试。”考官头也不抬,手往左边一挥,那意思我估计是行了,不用啰嗦。接到考官指令我不敢怠慢,急怱怱绕过车头拉开驾驶室车门一屁股坐了进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考官是警察,警察的命令就是军令,当然不容含糊,不过我心里却犯着嘀咕:按理说要绕车一周检查,然后报告结果,要得到允许方能上车,这考官怎么就直接叫我上车了呢?哎,军令如山嘛,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我脑子里乱七八糟的还没想完,突听耳畔大声的斥责“谁叫你上来的?”考官怒目圆睁的对着我,我一下懵了:这,这明明是你叫我上的车郎个来问我耶,于是我委曲的力辨,“我叫你上来的?我什么时候叫你上来的?”考官怒了。我急忙学着考官的手势这么一挥说:“不是你这样叫我的吗?”考官这时也懵了,他把头歪过去又歪过来,然后又盯着手突然说:“算了,算了,起步!”经他这一折腾,好了,他道清醒了,我却糊涂了,大脑里一片空白,耳朵嗡嗡作响,我努力搜索着动作要领,并用脚踏了踏油门,这油门今天也有点玄糊,往常轻轻一点便马达轰呜,今天怎么不来劲?一点声音都没有。我来不及细想,时间久了怕考官又发火,大概车一启动就会好吧。于是我糊里糊涂把手刹一松,那车象喝醉了酒忽悠悠飘飘然的顺着斜坡就往下蹓,考官手急眼快猛地一脚踩住了刹车:“你在干啥?下去!下去!”生气的考官怒不可遏,这次总算找到赶我下车的理由了,可怜我这屁股还没坐热呼就糊糊涂涂被撵了下来,我想呀想怎么也找不出原因,小师弟们围过来七嘴八舌议论开了:“大师兄,你郎个起步就往下头梭嘛?”“我郎个晓得,今天这油门好象有问题。”我肯定的说。在我前面考的小师弟突然开口了:“大师兄,我是挂在一档上的哟。”妈哟,原来是这样,我被小师弟坑了,平时练习我们都是挂空档不熄火,那晓得小师弟要挂一档嘛,挂档停车当然要熄火,车都没有启动油门当然不会反应,这车啷个不往下蹓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呀,气得捶胸口,没办法,就等着有生以来的第一次补考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人生的考试生涯想不到竟以补考的方式落下帷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如今,我驾驶着我的丰田车穿梭在市内的大街小巷,常想起那次补考的事,说不出是啥滋味,仔细想想,不怨那考官,也不怨小师弟,生活条件好了,我才买得起车,才有机会参予这种考试,当我能买船,买飞机的时候,叫我再补考两次,叁次我都欢天喜地,毕竟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