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个父母最好不说不做的话和事》(19)~绝对不鼓励孩子型(附解决方案🌷)

李斓(拒私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系列首页贴有前言及目录。另以下阿拉伯数字后的话,都摘自天涯论坛里网友的真实发言) </p><p class="ql-block">从不鼓励孩子(没法让孩子觉得,“活在这世上是件幸福的事”):</p><p class="ql-block">30、小时侯我考了99,他们就紧抓住那一分不放......我考到100了,他们会说别得意,别人也有得100的,有本事就每次都考100。OK,我考了第一名,他们都会夸人家第二名的,因为人家成绩又好又稳定,埋怨我成绩上下波动……反正我是不记得他们有夸过我,说到底他们是为我好,这一点我一直都很清楚,但是可能用错了方式。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1、我直到现在都忘不了,我把区级和校级礼仪标兵的证书拿回来后,爸爸把它们压在玻璃台板下对我说:“看,不好好学习,得不到三好学生,只能得到这个,放在这好好看看!”</p> <p class="ql-block">32、几乎没有获得过父母的肯定和表扬。他们总是爱说谁家的孩子考了全年级第一,谁家的孩子获得了令人艳羡的荣誉。仿佛全省的优秀孩子都集中到他们的熟人圈子里了。哈,我应该觉得很荣幸啊。也许在我的同学,朋友眼中,我还算个不错的人。但是我清楚,自己的心理状态称不上是健康自信的。</p><p class="ql-block">现在我长大了,不打算生育后代。我觉得我没有办法让孩子觉得活在这世上是件幸福的事。自己想尽力摆脱家庭带来的心理阴影,也许到头来会发现这一切已经深入骨髓血液,恐怕只会让下一代再重复自己走过的可悲轨迹。那么,我就不带这个生命来受苦吧。</p> <p class="ql-block">33、如果我考试成绩比较好,妈妈就会说,别看你这次考得好,那是偶然,就你这样,下次肯定考不好。如果我考得不好,妈妈就会说,你看你看,我就知道你肯定考不好。总之从来没从我妈妈那里听到一句表扬。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4、很小的时候,好像还没上学呢,有次下雨,我看快到我妈下班时间了,她没带伞,就去给她送伞。结果走到她办公室了,她坐在里面动都没动,也没叫我进去,直接说,你先回去吧,我中午不回家吃饭了。然后我就回去了。虽然那儿离家很近,但当时真的满受伤的。</p> <p class="ql-block">35、我很小的时候,大概5-6岁吧,看见妈妈打扫卫生,觉得很好玩,就想干家务或,拿着干净的小抹布擦桌子、擦板凳、床头……擦能够的着的任何地方,结果你猜怎么着?我爸我妈狠狠的骂了我一顿,说我不和他们在一起坐着,让他们享受不到天伦之乐,说把桌子擦的比床单还干净……</p><p class="ql-block">真奇怪!我当时都傻了,6岁小孩子,床单我洗的了么?到现在一打扫卫生我心里就堵的慌,不打扫我爸我妈又说:这女孩子怎么不爱卫生呢?真是的!瞧瞧别人家的女孩子如何如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试试这样子: </p><p class="ql-block">写出第30句——第35句话的孩子,看他们的口气,应该至少17、8岁以上了吧,发生的那些事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可孩子们却记得这么清楚,唉!我们的孩子被生下来,不论做学生也好、做卫生也好、考试好也好、给妈妈送雨伞也好、得标兵奖状也好……哪类事不是孩子当人类的初级尝试?</p><p class="ql-block">别忘记了,我们当孩子的家长,也是第一次啊,也是相当初级啊,用宋丹丹的小品语言自问一下:姆们为什么会那么自信地认为——姆们对孩子的态度100%都是正确的、得当的啊? 所以,请经常提醒自己:</p><p class="ql-block">“我是初次当家长,我这样管孩子对吗?”如果能经常这样自问,就不会忘记鼓励孩子。试想,初次来到这个世界的小小人类——我们的孩子,他们每走一步,得不到爸妈的鼓励,他们还怎么有勇气经常想迈出探索的步伐?怎么去和别的经常得到鼓励的孩子竞争?”</p> <p class="ql-block">这些不鼓励孩子的家长,估计是总觉得做人要谦虚要低调,经常鼓励孩子会导致他们骄傲、自大……唉~这是耽误孩子啊,我爹就一直教我这个,一直到大学。</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毕业时工作是分配制,全班都知道有电视台的一两个名额,我特别想去那里当记者,而且报志愿是可以报两个的,一个试试不行,辅导员自然会调剂。可是多年受低调、别出头思想的教育,我一直在犹豫报不报电视台……</p><p class="ql-block">而且我见到班上一个女生,大家在填表报想去的单位时,她几乎走到每个人面前问别人报了哪里,并主动拍着胸脯说自己报了电视台。我对她当时的那个镜头记忆太深了!就因为她那么自信、那么不怕出头的表现,我以为她后台很硬,就放弃了报电视台……</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后,我在路上碰到当年负责分配工作的辅导员(相当于中学的班主任),提到当年分配工作那时的状况,我直接问辅导员,去电视台的XXX是不是托人了?后门很硬?他说哪里啊,电视台报的人很少,可不就让她去呗!她根本没什么后台!</p> <p class="ql-block">辅导员说这话我信,因为那个女生跟我住一个宿舍4年,她是父母不是高官之类的背景,其实我一清二楚,可是她当时的“行动”太成功了!我想,当年那么年轻的她,一定是有高人家长指点,才想到当时、那天、那样做的。可见在这个激烈竞争的年代,孩子们学会自信、学会争取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如我们自己还要贬低孩子,不给孩子注入勇气和力量,太耽误小孩子前途! 另外整天说那些泄气的话,是一种很强的心理暗示,会起到很厉害的负面作用!</p><p class="ql-block">这里我再举一个例子:</p><p class="ql-block">一只蝙蝠,它原本是黑夜飞翔的高手,但这样的高手—只能在高处起飞!</p><p class="ql-block">如果把它放在地面上,可怜的蝙蝠🦇,只能痛苦地爬行,直到幸运地爬到地势高的地方,才能飞起来。</p><p class="ql-block">可见我们得给孩子制造起飞的“高地”啊,怎么可以往下贬低、拉拽他们?</p><p class="ql-block">这个例子还说明,悲观的人总是向下看;抑郁的人总向周糟糕看(跟别人比);只有乐观豁达的人才会向上看、朝前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