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

東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父亲,脊背如山,撑起家庭,遮风挡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父亲,暖心似火,哺儿育女,温暖胸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父亲,大爱像泉水,只要还有还有最后一滴,就会用尽点滴去儿女滋润成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父亲,伟岸如灯塔,日夜澄明,照亮家人前行的方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日月如梭,梭梭不停,编织着日月的经纬网;岁月如刀,刀刀锋利,雕琢着脸庞,烙伤着五脏六腑。匆匆之间,父亲离我而去二十三个春秋,每每想起,总是黯然神伤,呛然泪下,提笔思绪繁乱而无从下笔,放下笔案又心存不甘,终究未能成文。今适逢你生辰,还是提笔写点东西,以告慰列仙成神的你,也抚平我多年以来的心中一憾。</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几乎人人都说,我像极了你,不仅面相酷似,神情与风格如出一模,难得的是你我如此品近,宛如一面镜子,每一筐心思都明晃晃地照映着半个世纪的事实:凭良心做事,尽自己所能,其余愿作尘埃!</b></p> <h1> <b>“男”如形所意,是卖力耕作、精心营家的角色,要想做好一名真正的七尺男儿,须有一副能顶天立地的扎实的脊背,承担家庭所有的责任和担当。你虽饱读诗书,七八年的私塾生活使你随时引经据典。但现实中的种种无奈,早早摧残了你这文弱儒生。你只好凭着一副挺直的脊背,死扛硬顶,紧咬牙关,手溃脚茧,终于背护着一家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生活的低谷,涉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生的险滩!</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你的脊背,如一座大山任我翻越,如一把雨伞为我挡雨,如一片广袤的田野助长我幼小的生命。至今难忘的还是你的背,似乎就是在你脊背上长大:背着我上山斫柴、下地种田,背着我行走在乡间田埂种豆,背着我踱步在星空夏夜的禾场里,背着我参加生产队的夜晚会议,背着我来回在老家的每一段路口。</b></h1><h1><b> 我的脊背不如你的壮实,或许是命中注定的缘故,当你年迈、失明后,再也帮不上家务时,你依旧放不下哥哥和老宅,不愿跟随我一起去棋坪生活,孩儿违背你的意愿,背起你走下老家那段山路,那段你至今未能回走的山路。这是我对你一生的愧疚,明白你担心不能魂归桑梓地,明白只有那个小小的“龙湾”才是你安魂的“脊背”!</b></h1><h1><b> 如你一样,奔六的我还得挺直脊背,挺直腰板,与“斗牛士”们同场PK,虽然有感力不从心之难,却想的也是跟你当年一样:为家尽己所能,为家出一份我该出的微力。</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你是远近出名的“老实人”,甚至有人说你老实得近愚。生产队里,他人不愿干的活你会去做,别人叫你不呼名也一笑不计,口粮不足就以薯丝凑,凑还不够就吃粥,我吵着要上学而你只顾默默打草鞋,心情烦躁时竟还有心思背诵“曾广贤文” 等古籍,我的记忆里,搜索不到你些许的愁容。以前,年少轻狂的我,真不明白你为什么那样?不明白你能到那个境界?</b></h1> <h1> <b>已近花甲的我,至今才理解那是你的生活,那是你的心态,即使再难,也会抱有一颗“积极向阳”的心,以一种海纳百川的雄浑去面对世间的纷扰和无奈,驱除自己内心的阴霾,点燃心中积极的火种,以一盏向阳向善的“明灯”照亮自己脚下的每一段艰难人生路。</b></h1><h1><b> 如你一样,我也会秉承你原有的“向阳、向善”的心态,认真履职,尽好本分,笑看自然花开花谢,云卷云舒,远离尘世间的名利追逐和勾心斗角,锻炼好康健的体魄,如“日闻”先贤勉励我“卫衍尼山悬木铎,东来紫气润文章”一样,守望讲台下那群聪明又有些玩虐的孩童;闲来随几位好友拉拉胡琴,自娱自乐,又偶尔敲敲键盘,爬爬格子,抒情畅怀。</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你是我永远深沉的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你永恒不变的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根深枝粗状,</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枝繁叶茂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叶茂花满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花开蝶自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蝶舞自清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天上或人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皆安!</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