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地铁上的偷拍—学《毛选》的年轻人

张泽龄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张照片是我在广州地铁三号线上偷拍到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3月27日下午,我乘坐国航CA1327航班飞抵广州,然后乘坐地铁三号线回家。因为坐了3个小时的飞机,有点犯困,便在座位上打盹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列车在人和站启动时,我的脚尖被轻轻的碰了一下,同时一道年轻的声音传来:“唔好意思(不好意思),唔觉意碰到你只脚(不小心把你的脚碰到了)。”抬眼望去,是一个年轻人,胸前挂着个双肩包,一脸尴尬的说着。我笑笑的说道:“无嘢(没关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年轻人的礼貌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时,只见他熟练的拉开双肩包的拉链,从里面取出一本白皮书面的书,看了起来。他的举动引起了同样爱看书的我的共鸣,我很好奇他会看什么书。我定神看去,原来是《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这时“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的话从我的脑袋里蹦出。再观察年轻人,只见他聚精会神地看着,仿佛周遭有些吵闹的声音被屏蔽了似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突然觉得要把他拍下来。这时刚好到了一个站点,年轻人旁边没有人阻挡,我不敢直接端起手机拍摄,怕引起误会。只好把手机放在大腿上,仰起镜头拍了一张。本想再拍一张,这时人潮涌进来,年轻人被其他人淹没了。我心里有点懊悔,怎么忘记了要连拍呢?!如果没有拍好角度,就真的是浪费了一次绝好的机会。毕竟在地铁上看《毛选》是可遇不可求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在快到梅花园站时,年轻人合上了书本。随后,只见他又是熟练的拉开了双肩包的拉链,把书放了进去。列车停稳后,他走了,从我身边视线里消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回到家,我把照片调出来一看,傻了:这也太可爱了吧!居然拍得清晰,不模糊。画面中的年轻人朝气,与书的精神合流了。原来,年轻人在地铁读书时,列车已运行了7个站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想,现如今已是有向上精神的年轻人的时代了,后浪是很强劲的。于是,我把这张照片存放在一个单独的相册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