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初恋的味道,(第二次进藏)

阿吟

<p class="ql-block">  2017年藏历新年前夕,我和儿子从尼泊尔加德满都飞拉萨,完成了一次礼佛之旅。虽然我不是佛教徒,可我对佛家文化非常感兴趣,参观了很多寺庙。由于孩子学业要求,只在拉萨呆了三天,就飞走了。当时,我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还会回来的,而且尽可能不飞,我要去丈量这里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不会用相机,只是用手机拍摄,连简单裁剪都不会,照片就简单了,但不管当天多晚回酒店,我都坚持把当天的行走、感想记录下来,一点都不知道累,还乐此不彼,第二天照旧出发。现在一来身体不行,二来对照片要求稍微高了一点,只能回家后记录。<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次我写对西藏的感觉是:情不知何起,却一往而情深,所以西藏的标题,我用了初恋的味道。</span>在想,这次的西藏行,我是否应该改标题呢?四年后的我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这次,我竟然严重高反,每天都吃药,中午后仍然头疼欲裂,胸闷难受,幸好我心情不错,坚持了下来,从没有后悔。想起有句话:纵你虐我千万遍,我待你如初恋。决定还是用原来的标题最贴切!!</p> 第一天 <p class="ql-block">  经老师介绍,我参加了南昌天人图片社组织的林芝桃花摄影采风活动。头天下午,我们就从上饶出发到南昌,晚上飞西安,早上又飞,10点左右到林芝,加上帅哥领队共10人(6男4女),师傅接上我们后,就马不停蹄向雅鲁藏布大峡谷挺近了。</p> <p class="ql-block">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西藏东南米林县和墨脱县境内,长504.6公里,平均深度为5000米,最深为5382米,最窄处72米,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第一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  进入峡谷,看见的第一个景点就是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的雅尼国家湿地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  据说这是世界上最高的秋千3099米。</p> <p class="ql-block">  林芝的桃花是一片片的天然野生桃林。就象介绍说的:没有人为的种植,也没有刻意的修剪,悄悄的在无人知晓的岁月里扎根于雅鲁藏江的岸边,静静的在这一片雪域高原绽放出一整个灿若云霞的春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  走进林芝特别是大峡谷,耳边听的最多的就是</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南迦巴瓦峰,人们都说它是</span><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最美的雪山。据说,天气晴好时,你会看到其巨大的三角形山体,就象一柄锋利的长矛,直刺蓝天,气势壮观,景色秀美。可是,受雅鲁藏布江丰沛水汽的影响,南迦巴瓦峰常年遮掩在云雾之中,从不轻易露出真颜,因此,人们又称它为“羞女峰”,并有“十人九不遇”的传说。用当地藏族人的话说,“看见南迦巴瓦的真颜,需要缘份、运气和神灵的眷顾!”</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原来准备入住的索松村听说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也是桃树相对有特色的地方。可来林芝前,网上就传言索松村的房价已炒至千元以上还一房难求,果然被旅行社告知,没有订到索松村的房间,只能返回林芝居住。如果要进入索松村,就要傍晚6点以后,有些人认为那样返回林芝就太晚了,索性一路上看见好风景就停停拍拍更好,只能非常遗憾的从大峡谷原路返回。当然路两旁也有一些柳树,桃树也确实有特色,大家兴致不错。</p><p class="ql-block"> 没在索松村拍上美照很遗憾,今天收到领队帅哥发来的在别的村庄给我拍的照片,真不愧为领队,照的真好,感觉自己朝美女的队伍靠更近了,好像回到了唐朝审美的好时候,足够弥补我索松村的遗憾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