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一片春色,拾一片情趣

云水

<p class="ql-block">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里,我与黄先生漫步福州森林公园,处处风光无限,生机勃勃。森林公园是我常来常往的一个旅行景点,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我都了然于心。当天云开雾散,天气睛朗。走在这里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我倍感养眼舒心,美不胜收。我们在这里赏一片满园春色,拾一颗愉悦之心。</p> <p class="ql-block">一种树,与一座城紧密结合。这座城因树得名,这种树就是榕树,这座城就是我们的榕城。相传北宋冶平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号召市民广植榕树,遮荫蔽日。榕树生命力极强,适应在福州地区生长。从此世世代代植榕树不断,原国家领导人也曾在福州森林公园手植种下高山榕。现在福州不论是乡村田野,还是城市公园随处都可见到榕树苍翠的身影。福州也因此有了"榕城"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福州森林公园地标之树,即这株千年雅榕,被誉为"榕树王"。当你走近这株千年古榕,看到她枝繁叶茂,树冠庞大,树姿优美时。你一定会被这株雅榕深深震撼。这株雅榕胸围九米,树干粗壮,苍穹有劲。树冠覆盖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如祥云般错落有致层层叠叠,郁郁葱葱。远远望去独木成林。她三面环山,南面临水即生长在八一水库北面,成为森林公园乃至福州市名片与象征。真是人见人爱,人见人夸。化用巜诗经》一句诗来形容她,正是:青山苍苍,阳春为光。有株雅榕,在水一方。</p> <p class="ql-block">这株千年雅榕,承载着风霜雪月。见证历史沧桑,朝代更迭。当下她依然风姿卓绝,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特别是榕树西边鱼池锦鲤犹如花团锦簇,游戏变幻在鱼池上让人们目不暇接,驻足观赏。可谓是榕荫照水波心漾,观鱼犹胜花间行。</p> <p class="ql-block">观赏雅榕风姿后,我们便来到雅榕东边巜山茶园》观赏茶花。茶花是我国十大名卉之一,满园的茶花在春风吹拂下,摇曳着花枝姹紫嫣红绽放在天地之间。特别是一朵朵娇艳无比的茶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更是分外妖娆,妩媚动人。她的美丽惊艳了天空,惊艳了大地。与湛蓝的天空相交辉映,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组成一副副无与伦比的春光图,让游客陶醉不已。更令我赏心悦目,令我不停按下快门把她美丽永恒地留在我的手机,如影随形愉悦生香。</p> <p class="ql-block">我们徜徉在福州森林公园,不知不觉来到了新建的巜千卉园》。该园入口处几朵人工造型独特,胜似百合花非常美丽,盛开在巜千卉园》入口处,吸引了游客的眼球,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在此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走进巜千卉园》,园内的一花一草,一树一亭都令人赏心悦目。置身花草丛中,山水之间每处景观给人飘飘欲仙的感受。远远胜过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暮年之际,能赶上华彩盛世真是幸运至极。</p> <p class="ql-block">巜千卉园》有很多可爱的花花草草,她们虽然没有树高,没有名贵花香。但她没有自卑,没有怨恨,没有沮丧更没有低头。她昂首怒放,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燃烧属于自己的快乐。那怕是阳光照不到她们身上,这些小花自己也有自己的阳光。她们不被环境所左右,这种自由自在,自去自来是何等洒脱与飘逸。这种自信这种昂扬,这种自得这种自乐引发了我心灵深处会心一笑。这何尝不是我的人生呢?我情不自禁的蹲下身子,把她们定格在我的手机里。她让我想起了诗人袁枚先生一首小诗巜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些小花,我意犹未尽。看到了一位中年妇女忘情在那里拍照,我便请她为我留张影。她从离我十几米处跛着脚向我走来。我惊叹问她脚怎么了?她回答说:她右腿装的是假肢。我当下被震住了。告诉她:不知道她腿不方便,真是不好意思。请她不用走过来了,她乐呵呵告诉我没关系。她的笑脸,她的阳光,她的弱弱,她的坚强深深震撼到我。她告诉人们,什么是笑对人生,什么是情趣爱好。虽然身有残疾,依然阳光富有情趣地过好每一天。我不禁想起袁枚先生的另一首小诗〈苔》:各有心情在,隨渠爱暖凉。青苔问红叶,何物是斜阳。是啊,弱小的青苔与红叶各有各的快乐。不要因为红叶的显赫耀眼,影响青苔的快乐。你有你的阳光,我也有我生命的光彩。何物是斜阳呢?这深刻一问引发人们深思。在百花园中,不管是伟岸的榕树,还是娇艳的茶花,或无名的小花,或弱弱小草都竞相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这便是我在满园春色中,拾到最愉悦的快乐,最美丽的情趣,与大家分享!本篇均为原创谢谢大家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