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学滑轮》点评

任素芳

<p class="ql-block"> 学滑轮 作者:楊嘉宝(小学四年级)</p><p class="ql-block"> 还是我二年级时,妈妈朋友儿子的滑轮鞋小了,送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我迫不急待地穿上就要滑,谁知现实和我的想象相差甚远。</p><p class="ql-block"> 一开始,穿上后,扶着墙根本不敢动弹。老妈见我这样,突然推了我一把。我失去了控制,身子不由地向前冲去,撞到一棵树上,坐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这还是不是亲妈,我一脸的不快。</p><p class="ql-block"> 妈说:“不摔跤多会儿能学会。”</p><p class="ql-block"> 甭说,从这一跤开始,就这样,由慢到快,很快不用人扶,自己能滑了。</p><p class="ql-block"> 在小区里,学滑轮的孩子们很多,我踩着滑轮,慢慢地滑行。旁边的一个哥哥滑得非常娴熟,路过我跟前,露出了得意的神态,就在下一秒,这个哥哥摔倒了。因为他顾看我,忘了看路,撞到一块石头上。</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差点放弃了学滑轮。那天下午,我又在小区的水泥路上学滑轮,又有一个哥哥单脚滑轮,居然从我后边直接压到我身上。起来后,还骂我,说我不躲开。明明是他不对,凭着比我大,硬说我把他撞倒了。两人差点打起来。</p><p class="ql-block"> 还是妈妈的鼓励,我坚持下来了。我终于学会了滑滑轮。在夜深人静时,为了缓解学习的压力,睡前,我总喜欢一个人在小区里滑上几圈儿。</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之后,让我懂得了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的含义,做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p> <p class="ql-block">作文点评《学滑轮》</p><p class="ql-block"> 我在指导学生中,让学生讲自己的故事。这毕竞是自己经历过的。孩子们说的都很好,特别是能抓住故事中那些有趣的情节。可在写的时候,叙述中总是丢三落四。在面批时,还得反复强调,因为四年级,在思维上不够慎密。</p><p class="ql-block"> 楊嘉宝同当较为聪明,点到便能做到。童年谁都有故事,故事情节能否生动,就是能不能捕捉到精彩之处。这篇小故事文字不多,却有三处值得推崇,一是妈妈推了一把,二是一个哥哥显摆而出相,三是与人相撞,使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一般学生就事论事,很少懂得涉略别人在其中,把学滑轮中遇到的事情应用其中,增加了文中的趣味性,丰富了内容,学会了素材的取舍,这是很值得提倡和鼓励的,也是渐入佳境的前奏。</p>

滑轮

故事

哥哥

楊嘉宝

学生

小区

四年级

学会

妈妈

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