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作文】惟愿懂得疼和痛(2018年福建高考)

古道

<h3>【2018年福建高考语文下水作文I】<br> 惟愿懂得疼和痛<br> 文/古道<br>十八岁的XX:<br> 跨越时空的对话是一种尴尬。我不知道该称呼你为孩子,还是同学。<br> 但我知道,是爷爷替你打开了“时光瓶”,是奶奶小心翼翼地帮你取出了我的这封信。你的爸爸妈妈此刻正抱着手机,或者在快手,或者在抖音。不能靠他们,因为他们和你一样,没有查百度,就不知道“时光瓶”的软木塞为什么会塞进瓶口。<br> 请原谅我的冒昧以及蚯蚓体的胡乱字迹。我也曾经跟你一样临过字帖,写过楷书。可是,面对如山的作业,我只能选择潦草。否则,一天给我三十个小时,我也无法如期完成他们的期望。我实在无法面对长辈们慈祥的盯梢和温柔的指责。<br> 一个新千年的开始,恰巧遇到了龙年,于是,我被称作“世纪宝宝”,我的身上顿时承受了太多的梦想和希望。我们从幼儿园到高中,似乎从未离开过摇篮。他们只会把固定的思想传递给我,却从未给过深刻,包括深情和深爱。<br> 那一年,上小学,他们告诉我汶川地震,需要捐款,捐款就是献爱心。同年,他们还告诉我北京办全世界的奥运会,需要捐款,捐款就是爱国。我只会一次次地向父母伸手后转向投入方方正正的捐款箱。<br> 那一年,上中学,他们带领我们集体观看天宫一号太空授课,让我们背诵村村通公路的公里数,背诵精准扶贫的意义。因为要考试,我只能在无数个东方泛鱼肚白的清晨苦苦地记忆。<br> 懵懂了十八年,等我经历了高考这场苦难,才悟到那一场灾难、一场盛会、一节太空课,还有那一串串用数据表达的成果,实际上是生斯长斯之人的情与爱,是国家崛起的疼与痛,是民族复兴的坎与阶,是梦想逐步实现的喜与乐。<br> 改革开放四十年,四零五零六零后们用自己的苦难换得巨大的物质财富。可是,他们舍不得自己享用,一心一意地给我最好的牛奶和面包,很少甚至没有给我疼和痛,以至于限制了忠孝,失去了仁义,麻木了灵魂。<br> 十八岁之前,我容不得任何批评,哪怕只是轻声细雨的善意劝说。父母批评,我则以绝食应对,他们总是担心传宗接代的身体。老师批评,我则以跳楼应对,他们总是顾虑家长的无理取闹,还有上级部门不分青红皂白的息事宁人。积土成丘,积水成沟,关于教育的艺术就这样沦为单纯说教的虚伪技术,关于灵魂的救赎就这样慢慢地泛着白沫寿终正寝了。<br> 明天,后天,我将烧掉所有的考题练习,就像烧纸钱一样,虔诚地送别幼稚和任性。带着疼痛上路,与亲人朋友们一起分享人情的快乐和人性的美好。<br> 哲人说:人类活着的意义在于肉体的繁衍和当下精神的愉悦。又一个十八年过去了,现代化进程保证了物质生活的高水平,但愿我的经历能够成为你的警示,但愿大家吃饱喝足了能够一起关心教育和灵魂,但愿你能说动爷爷奶奶让你自己亲身体验生活的乐趣,让你和你的父母懂得吃与穿,也能懂的疼和痛。<br> 此致<br>敬礼!<br> XXX<br>  2018.6.7</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