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核心阵地

杨捍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孩子既是国家的未来,更是家庭甚至是家族的希望,一个家庭乃至家族的兴旺发展靠的是下一代是否成才,而能否成才却靠的是教育,因为教育可以改变人,重视教育就是重视自己家庭的未来与发展,通过和孩子两周的生活,我发现了孩子身上有令人担忧和不该有的一些问题:</p><p class="ql-block">一,学习没有明确目的。以致于学生学习无动力,缺乏上进心。</p><p class="ql-block">二,生活习惯差。喜吃零食,爱玩手机,懒散,赖床,晚上不按时休息,早起床拖拉。</p><p class="ql-block">三,不守规矩,散漫。以我为中心,我行我素,目空一切。</p><p class="ql-block">四,不懂感恩,缺乏良好习损。总觉的父母长辈所给予的都是应该的。</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认为良好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它不但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物质基础,而且它为孩子的成长与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孩子面对人生路上的各种挑战储备了良好的素质。</p><p class="ql-block">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核心阵地,学校教育次之,社会教育辅之。凡成才者都出自良好的家庭教育,坦言,一个家庭教育不好的孩子别过分依懒学校教育,故言“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纵然当今社会生活压力再大,也应当有计划有目的挤出一定时间,耐心的教育引导孩子,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锻炼孩子的意志,使孩子从小就受良好的训练。</p><p class="ql-block"> 教育也是一种投资。它既是对孩子又是对自己后半生的投资,教育好了孩子,孩子的人生辉煌,自己的后半生幸福安逸。因而再忙也别忘了教育孩子,再富也别富了孩子,再穷更别穷了教育,教育可以改变一切,教育也是为自己。</p><p class="ql-block"> 以上我所谈及的问题各位家长不妨可对照排查,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否也有,有多少?各位家长爱孩子要懂得如何去,怎样才是真爱!只有让孩子在自己呵护与疼爱下逐渐健康成才,为孩子进入社会提供了坚实基础的爱,这才是真爱。以但由于自已过失或粗心,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这时要纠正何其不易!我还是恳切希各位家长尽好责任,协助学校教育好孩子,这不仅是对孩子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