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里的新华书店

刀笔吏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图片部分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刀笔吏</p><p class="ql-block"> 辽南古镇_城子坦,山清水秀,地杰人灵。今天在这里既不说名人大贾,也不说山清水秀。单说说古镇里的“新华书店”。城子坦“新华书店”是我小时候经常光顾的地方,印象比较深刻,至今让我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城子坦”新华书店”坐落在古镇”鱼市街”北段的街面上,占地面积大约200平方米左右。东向青石瓦房,书店正面是四扇落地窗,敞亮大气。像这样的落地窗在小镇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了。左边挨着它不远的是城子坦饮服总店属下的”利民理发社”,正对面是城子坦”大车店”,斜对面右边是”城子坦供销社土杂门市”、左边是”国营太阳升照相馆”、”城子坦食品加工厂”、”城子坦浴池”等企业单位。这街面上商业店铺比较多,所以平时也是人流不断,挺热闹的。记得小时候新华书店最忙,最聚人气的时候是春节前后和学生开学前夕。因春节有大量的年画上市,各种年画样品摆布满了书店空间,年前来浏览、购买年画的人络绎不绝,高峰时人挤不透,转身都困难。开学前夕,购买教材课本的人不少,期间也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忙的时候店员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哈哈,那个场面,现在想想就在眼前,谁看了都会为之动容的……。那时,虽然店员们工作能累点,但看得出他们内心的愉悦,都挂在了脸上。你可别说那时候的人都这样,辛苦却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放暑寒假期间,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搁在书店里了。前面回忆录我提到看小人书也是我的爱好之一。平时积攒的零花钱都用在了买小人书上了。那时候书店的店员我能喊上姓的有二林、老徐(老徐家不在镇里住,隐隐约约听说他家按在远郊徐大屯,所以有关老徐家庭相关情况了解甚少,这里就不做重点表述了)。后来老徐退休了,他儿子徐东接班,时间久了,我们都很熟悉了。</p> <p class="ql-block"> 我来书店看书的时候,麻烦店员的时候挺多,如查找、退回、书架来回翻看书籍等,对读者这些要求举措他们少有显出不耐烦的样子,而都是热情周到的提供了方便。店员二林,是个女的,她30出头,家住鱼市街中部地段,她有一个哥哥在城子坦皮竹办公室任职,还有一个弟弟在城子坦地区医院化验科医生,她在家男女排老二,所以外面人就喊她二林。二林高个白净,有气质。给人印象,严肃话少,虽说年纪不大,但她在书店工作年头不少,算是一个有资历的”老书店人”了。表面看她不好接触的样子,但熟悉后她还是平易近人的。对我们这些常来看书的人,有礼有节,关照有加。常来看书的读者对她都有赞誉评价。</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买本小人书看,还是可以做到的。若想购买本大书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因购买力有限,想看的书只能在书店里欣赏了。有时候捧起书一看就是小半天。店员们也不嫌麻烦,热情周到服务,给阅读者提供了方便。小时候我在书店读过的长篇小说,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杨沫的《青春之歌》等。读这些书的时候,我也就是14_15岁吧!自己的世界观也潜移默化受书中主人翁思想形象影响的。对后来的学习成长,起到了助推作用,所以,我至今仍怀念那段时光。</p> <p class="ql-block">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版本有许多种,那时候我选读的就是这个版本书。</p> <p class="ql-block"> 书中主人翁保尔柯察金和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吸引着我,感动着我。他刚正不阿的性格,爱憎分明的立场,助人为乐品行和纯洁无暇的高尚情操,时时感染着我,使我灵魂深处有了质的飞跃。也对世界观形成打下了良好基础。使我深深地体位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了!</p> <p class="ql-block">  外国名著,法国作家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看了爱不释手。我崇拜书中主人翁基督山伯爵的为人,他忠孝仁义、爱憎分明;他心地善良,知恩图报。“基督山伯爵”无论做人行事,在我心目中都树立起了男子汉高大形象,是值得我尊敬和学习的标杆榜样。</p> <p class="ql-block">《基督山伯爵》也是有多种版本的。我选读的就是上图这版本的书。</p> <p class="ql-block">  《青春之歌》这本书,记述了“九一八”事变后,抗议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学生走出校门,反对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那时候的青年学生在我幼小的心目中,就留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烙印。书中人物林道静和余永泽;卢嘉川、林红 等时时映入眼帘……!</p> <p class="ql-block">《青春之歌》是作家杨沫的作品。这本书也有几种版本,我看的那本书的封面就是这个图案。</p> <p class="ql-block">  新华书店,是我小时候的精神乐园,是我获取知识,了解社会的窗口,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益智慧!城子坦新华书店,是我难以忘却的温馨家园。</p>